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28 09:59:44

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要:财务会计管理出现问题,必然会影响整体财务会计工作质量,进而阻碍企业的健康、稳定运营,甚至会为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基于此,明确当前存在会计管理中的普遍性问题,并制定完善的解决对策,是市场竞争激烈背景下,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对策

一、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缺失。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会计行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营造一个健康的控制环境,在人员的职责分工上,也没有进行明确地规划,导致工作秩序比较混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由于没有制定工作流程制度,控制目标不明确,没有及时、准确地进行沟通和信息交流,缺乏日常的监督和专项监督机制。以上问题,都是导致会计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具体体现。(二)人才紧缺。部分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缺乏专业的人才和方法,其财务管理统计工作往往只能使用票据统计,造成企业财务项目较为混乱,难以加以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对未来企业的财产规划提供方法和思路。目前,随着社会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个别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和企业进行非法的企业财产管理工作的现象已经不是个案,造成严重的社会财产损失。(三)管理不足。部分企业财务管理力度不够,管理不严谨、不全面,一旦其企业运作的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有效的制定解决对策,进而导致企业其他工作无法正常运作,进而影响企业整体经营发展稳定性。

二、改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进一步创新经济体制。在我国经济市场不断和谐有序发展,国民经济水平发展的形势之下,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越发趋于稳定,目前我国各项产业的发展的都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财务会计工作自然也是如此。因此为了确保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有序开展,企业方面也要一定程度上加大对其投资力度,摒弃过往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建设一套更符合当前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同时,敦促各方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共同为更为完善的财务管理法律规定的制度建设而出谋划策,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建设更为和谐有序的生态环境。(二)强化财务会计人才培训。根据前文的分析不难发现,一个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取决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水平与能力。目前我国不少的企业之中的财务管理人员,都存在一定的违法乱纪现象,严重扰乱了我国企业的正常财务工作,也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将工作的重点和首要任务,侧重于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之中,除了加强其理论知识更好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以外,还需要重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其面对财务管理工作有更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激发财务会计监管力度。为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展开,企业方面还需要出台更为严苛的监管制度。首先,需要明确每一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确保其完成分内的工作。其次,针对项目款项较大或流程周期较长的资金运营工作,必须经由多个企业领导人和财务管理部门的共同审核,才能进行运作处理。最后,对每一位工作人员展开动态检查,确保其规范作业。(四)构建现代化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之下,任何企业想要在市场中保有更强的竞争力,都必须要积极借助信息化力量完成工作,财务管理工作也是如此。除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资金力度,帮助完善建设企业的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基础设备以外,还需要积极开展对企业原有财务管理工作的培训工作,保障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地完成。此外,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还能够提升财务运作的共享程度,让企业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参与财务管理工作。(五)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目前我国企业存在财务管理工作上的风险已经不是个案,而这些风险也为企业能否顺利运营埋下了伏笔,因此为了更好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的运作,以防企业财产的无故损失。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深入企业的每一个部门之中,发掘其运营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并加以针对性地提出优化调整策略,一旦发生不可控的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加以弥补和挽救,做到最大程度上减小企业可能存在的经济财产损失,更好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经营效率。

三、结束语

21世纪以来,由于我国各行各业的突出表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大幅度发展。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同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这就对各个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财务会计管理部门作为会计行业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所以,这不仅要求相关的财务会计人员拥有较高的能力和水平,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着更加先进化、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发展,才能为会计行业做出正确的指导,为会计行业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使其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闵玲燕.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8(01):111+113.

[2]郎东梅.互联网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274-276.

作者:童晓琼 单位:海南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