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28 09:51:31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对策研究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这十几年中,经济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以前几十年从未有过的突破,而作为企业自身而言,财务的管理工作一直是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之一,在如何调节自身适应时代变革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作为建设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肩负着实现企业创造美好明天的使命,是当前新形势下企业创造良好业绩的基础。

一、当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一)财务管理的体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最近几年来,网络科技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创造了较好的便利条件,而针对财务会计管理的工作却始终处于传统的老旧模式中,相应的理论体系的不健全阻碍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始终处于比较落后的水平,而目前的管理体系也只是对国外发达国家的模仿,没有真正建立和创造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化的体系。与此同时,我国会计行业的内部管理制度相对混乱,控制环境相对不健康,人员的职责分工和规划没有相对明确,使得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较低,在细化的流程管理方面,目标不明确和无法做到及时准确的信息沟通交流,都严重阻碍了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健全,使得日常的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执行力。(二)企业内部的资金流动和筹资手段的欠缺。我国建设企业的资金流动方面的管理目前依然问题突出,包括存货周转的周期较长和应回收的账款的数目持续较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应对市场间企业竞争的实力,给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带来延迟和滞后性,不利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除此之外,企业在筹资手段方面,若采取发行股票融资手段需要经过层层的监管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和监管,从时间和流程上来说过程复杂且较为冗长,若采取发型民间债券的形式,则会给不稳定和不成熟的证券市场带来更多的困难,加之长期以来我国的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和掌握不够,都会增加资本筹集过程中的风险,给市场经营和运转带来较多不确定的因素。

二、强化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解决措施和对策

(一)增强法律法规建设和提高人员的技能。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创造良好的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是实现会计管理工作稳步发展的前提,而外部条件的创立需要适应财务会计管理的发展,积极改良体制和创建适合当前我国发展条件的各方面的改革措施,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和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只有如此才能不断保障和促进财务会计工作的发展,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为我国长期的经济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企业内部制度的完善和健全需要依靠企业的宏观管理来实现,而提高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水平则可以有效弥补制度建设不完善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影响,财务会计人员作为会计行业的主体,只有具备了高超的技能和良好的业务水平,才能有效预防出现的意外状况和迅速及时采取措施,将各项风险管控的发生率降到最低,这就需要会计从业人员在日常的实践过程中,结合理论知识不断融会贯通和加强理解,在部门内部的员工工作内容制定方面积极把握,使其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和能量。(二)强化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思想和注重对流动资金的控制。由于当前形势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内容上的重叠性,使得企业的财务和会计管理的工作已经融合到一起,只有不断加强对会计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基层员工,都需要积极重视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管理的运算和注重对资金的管理,才能使得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始终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服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需要从多方面积极考虑,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并积极结合企业自身的财务会计管理的现状,针对相应的问题总结和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对策,才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的发展和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也为整个会计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文所述均为从自身的经验所总结,陈述之处可能存在一定的偏颇,肯定各位专家同行批评指正,以期共同推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李秀勇.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讨[J].财会学习,2017(5):89-90.90

作者:王奎 单位: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