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会计准则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08 10:32:00

新企业会计准则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在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之后,我国会计事业在理论与事务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的转变,这无疑也给财务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了新企业会计准则更为有效的实施,企业必须深刻理解并认识到新旧制度之间的差异与变化,并针对性的分析在实际财务工作中可能带来的影响,以此来有效的开展企业中的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电力企业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以新企业会计准则来进一步强化电力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工作是极有必要的。笔者将以此展开讨论,探讨新企业会计准则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之间所存的关系以及带来了哪些影响,并以此展开分析,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关键词:新企业会计准则;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提升

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于我国会计改革是一个新的开始与重要的里程碑,其不仅是对企业会计工作的改革,亦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转变与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企业会计准则不仅能对企业中的会计质量与财务透明度进一步加强,还为财务报告的使用者提供了更为有效、可靠的财务信息。新企业会计准则更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趋势,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更为规范的进行资源配置工作的展开。其对企业各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若想更为有效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则需在方法不断提升,寻求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路径。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与财务管理内涵概述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的主要特征。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于会计信息质量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其明确的规范了对会计质量可靠、有效的要求。各类财务报告中的数据信息需以实际发生的事项内容作为依据。如若出现不真实的会计信息,那么就违背了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其着重要求企业的各项会计信息严格遵循信息真实可靠,且完整有效。(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改革要点。为了与我国当前社会与经济发展更为贴合,其在诸多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改革与创新。其一,更为关注企业持续与稳定发展,在各类财务报表中,明确并强化了资产负债表的地位,对企业的一些短期经济行为做出一定的限制与规范;其二,将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做出了进一步的提升,更为关注财务报告中与决策相关的目标制定;其三,抬升了技术升级相关的会计政策选择,将研发相关的费用推向资本化;其四,对投资者的会计信息要求更高质量,使其的信息内容具备价值性、公开性;其五,对成本补偿制度进行了更为完善的优化,与国际化及市场化接轨;其六,对会计信息的透明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实现对投资者的保护以及对大众的公开,要充分体现披露原则;其七,新企业会计准则改革与创新的趋向更为贴近国际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准则协同性更高。(三)新企业会计准则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讲,新企业会计准则在遵循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律的状况下,又结合了国际会计相关准则而设计制定的。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主体主要是企业或公司,在其执行过程中,为了实现相关的财务目标,会计信息方面则必须要具备可靠性高、内容质量高的要求,在对新准则不断实施并完善的过程中,亦能有效提升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所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与新企业会计准则之间是相互依存,彼此存进的关系。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实施环境有待完善。在部分企业中,管理混乱的现象仍旧是存在的。财务工作的部分内容存在企业管理者进行干涉的现象。另外,存在部分企业为了节约资金,对财务工作的岗位聘用存在职能交叉的现象,严重的甚至存在出纳与会计兼任的问题,这对财务控制工作有诸多的不利影响。在企业中,整体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环境相对较差,会计工作薄弱,财务管理混肴,也没有设置相关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对企业造成较大的损害。另外,企业在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执行方面,往往存在形式大于实际的现象,制度的存在仅仅是纸上谈兵,未能够真正切实有效的执行。(二)财务管理工作目标不确切。在电力企业中,每一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都应具备其明确目标的。企业在发展与创新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也应制定相关目标与其匹配。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对企业创新发展发面有了新的规定,明确了企业研发费用资本化相关的问题,使其更有利于现代化企业的科学创新发展。企业无论是在产品或是服务内容方面,不断的创新才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加强对知识信息与创新方面的重视,并依照其发展计划制定相关的财务目标,避免企业仅重视有形资产的投入,而忽略了创新方面的财务工作开展。(三)财务信息质量不高。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过程中,对于核算科目的设置仍旧没有明确,对新准则未能深刻解读,导致一些成本项目并没有做出相关的区域划分,进而产生会计信息质量不高,或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其问题表现一般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成本分期不准确,未能将会计信息中的非本期以及本期之间做出明确的分割,对成本项目的处理不能严格地按照权责发生制来进行,进而产生本期成本相关账目信息不真实的状况;其二,在账目中出现信息错误与不准确的状况,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企业对于经营性收入与非经营性收入未做明确的划分,会发生将部分不可以记作成本的营业外支出记作了生产成本中,这就直接导致了成本增加,已经违背了成本核算相关制度;其三,对成本记录呈现较为混乱的状态。对成本的核算对象,在部分企业中并没有做出明确,不同的成本记录与核算界限十分模糊,最终导致成本核算对象与账目记录变得极为混乱。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提升路径

(一)建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电力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加强,首先要从建立正确的观念开始。企业可以制定有效的财务管理目标,将目标与企业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环境进行结合,使经营目标在各种综合因素影响下进行合理的转换与确定。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不仅需对利润进行最大化的追求,还需对创新管理等不断深化,加深企业各岗位人员对完成财务目标的职能发挥与追求。(二)加强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在电力企业中,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财务管理人而言员是一次大的变革与挑战。其中对于资产负债表方面要求务必真实反映财务信息的状况,其不仅加强了对企业效益的关注,更为重要的是要将管理视角着重置于运营、盈利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如此一来,电力企业则需要充分理解与认识新企业会计准则,一旦在工作中出现阻碍,则以此来进行制度等方面的补充,用以减少人为操纵的空间,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财务管理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知识技能体系,并加强对各方面事务的职业判断力,在职业道德方面也需强化,企业也可在执行新准则的状况下对人员进行优胜劣汰的筛选。(三)进一步强化财务控制。电力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进行财务管理提升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财务控制,要建立科学且合理的财务管理监管与控制制度。一般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重加强:其一,在电力企业中的各个部门进行相关的财务知识普及,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其不仅是属于财务部门,其他各部门与岗位也应积极配合;其二,提高资金运转效率,让资金尽可能提高使用率与有效率;其三,强化企业资产管理。使企业中各项机械设备、原材物质等无论是在购置、使用等各方面都具备规范制度的约束,要形成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财务记录,严防在资产方面发生徇私舞弊及管理不善的状况发生;其四,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企业中资金匮乏的现象发生往往与应收账款管理不善有着密切关系,强化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能进一步维护企业资金运转的稳定健康。

四、结语

新企业会计准则能有效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使其更为透明,保障了其可靠性。在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过程中,要积极面对并解决各类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黄文.刍议新《企业会计准则》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提升[J].科技与创新,2016(8).

作者:王朝 单位:宿州创元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