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准则执行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12 03:44:02

企业会计准则执行问题分析

摘要:确保财务工作的高效性、合法性是维系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而会计准则则是约束实际工作的重要指标,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会计准则执行过程,深入分析了会计准则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性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关键词:会计准则;问题;执行

一、简要概括会计准则执行的具体流程

从会计日常工作的角度来说,会计准则的主要目的是约束会计人员的实际行为,确保会计工作的标准规范性、合理合法性。会计准则这一概念的形成时间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由美国首先提出,并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经过数十年的专业研究和实践积累,其已经逐步趋于成熟,但仍有部分细节有待进一步考证。与此同时,我国在会计准则方面逐步优化完善,力求切实提高会计准则的专业水平,缩小与国际的差距。而要想从根本上强化会计准则质量,就需不断提高完整性和透明度,保证信息披露的充分性,进而完善整体框架体制。

二、深入剖析会计准则执行过程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未建立完善的会计执行条例。当下大多数企业已逐步认识到会计准则执行的必要性,但由于内部制度、监督管理工作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使得会计准则执行缺乏引导力,而部分企业尚未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实际目标不明确,不仅未能充分发挥会计准则的优势价值,还增加了财务管理的风险系数,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除此之外,会计准则效果评估体系的缺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计准则的完善和推广,多数企业尽管执行了会计准则,但并未准确评估其实际效果,使得实际效应发挥始终难以达到预期水平。(二)对CPA审计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我国在上世纪就已经制定并出台了注册会计师制度,虽然该项制度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但目前我国在CPA审计管理工作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归根究底,是由于政府职能部门未能严格履行相应职责。在CPA实际管理过程中,需要借助多个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而这些部门尚未形成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且职责权限划分不明确,这给审计过程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此外,部门地方结构未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严重阻碍审计工作的开展。加之注册会计师协会本质上属于政府引导机构,有浓重的政治色彩,但其未能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严重制约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良性发展。(三)编制会计报告的主观色彩过重。会计岗位人员的主要职责范围包括编写会计报告,在实际编写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主观意识的左右,与此同时,数据编制无法完全避免失误,这使得财务报告缺乏准确性。另外在会计准则中,针对编制会计报告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明确的表述,但报告编制方式的最终决定权仍掌握在会计人员手中,一旦会计人员所采取的编制方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将会导致会计科目错漏,进而使会计报告缺乏可参考价值。

三、加大会计准则执行控制力度的具体策略

(一)建立完善的执行机制。建立健全会计准则执行制度,完善执行效果评估体系,能够强化会计准则的实际效果,提高可行性,为企业执行会计准则奠定基础。企业在制定相关制度条例的过程中,要客观衡量自身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状态,确保其能够满足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同时要加大对制度落实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其在监督管理方面的优势。加之在监督管理会计准则执行效果评估体系的过程中,应当准确衡量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所取得的实际成效,进而调整执行手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恰当的财务管理方案。(二)加大CPA审计质量的控制力度。企业应注意不断优化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大对CPA审计质量的监理力度。在具备基础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成立专门的机构对CPA审计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并且针对CPA业务进行专项培训,定期组织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可从人员招聘环节入手,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整体水平,为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要逐步完善CPA行业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营造干净的职场环境,避免恶意竞争,而政府部门也应当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力度,确保其在良性的发展环境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三)完善实施过程中的各项配套设施。其一,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及社会监督的实际作用,严格惩处未严格遵守会计准则的企业。其二,深入剖析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并结合企业的经营发展状态,逐步完善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方面的基础工作,可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理念,完善规章制度。其三,监督企业应制定会计师注册制度方面的执行策略,提高准入标准。在制动专项法律条例实施全方位监管的基础上,确保会计准则充分发挥作用。其四,加大会计理论研究力度,动态跟进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时的具体流程,随着会计准则实施范围的扩张,要构建并完善会计准则长效机制,进而弥补执行过程存在的缺陷。(四)增大企业整体人员对准则执行的重视度。将企业准则的执行设立为企业的日常发展目标,能够让企业人员加大对会计准则的重视程度。加之在企业制定经营管理目标的过程中,要将其归纳到制定范围中。具体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其一,提高企业领导决策层对执行会计准则的重视度,促使其明确会计准则执行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意义。其二,充分发挥领导决策层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下级管理人员及基层员工做出表率,并深化整体员工对会计准则的认知。(五)强化会计准则的权威性。权衡会计准则制定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应从如下几方面考量:其一,加大社会参与力度,确保更多的执行者参与会计准则的修订过程,且经过统一协调磋商,达成共识,避免执行者与制定者在立场上存在矛盾冲突;其二,在引荐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过程中,要考量我国的政策形势和经济发展水平,切忌盲目模仿,要立足于实际,制定符合我国会计行业发展需求的准则;其三,针对准则的执行方面,逐步加大其监管力度,完善会计准则的基本内容,并提高执行效率,以此强化执行效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深入剖析企业在执行会计准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逐步缩小我国在此方面与国际水准的差距,维系企业的稳定发展和运营。

参考文献:

[1]张青山.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商论.2016,(33):165-166.

[2]康代安.企业会计准则执行遇到的问题及其改进建议[J].财会学习.2016,(16):118-118.

[3]罗永根.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8,(15).

作者:卢柳洁 单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