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12 03:44:31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究

摘要:财务会计作为一个单位的重点管理部门,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要协调好单位内外的关系,还要对企业的各项业务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单位的发展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中的基础工作,重点在于在精益求精的条件下,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工作,这不仅展现了一个企业的协调能力,还凸显了单位的管理质量。在新形势下,实行精细化管理模式是顺应时展的必然结果,既强化了工作人员的精细化意识,又能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转化为一套系统完善的管理机制[1]。因此,本文就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研究

随着全国经济体制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实行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工作的执行力,降低企业经济成本,还能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其中,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意味着精益求精,将每一项财务会计工作的细节处理妥当,对财务人员、财务岗位以及具体的每一项财务工作,都按照严格细致的管理制度进行定岗定责,将财务工作的每一个流程都细分开来,落到实处。

一、企业实行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存在问题

1.财务人员管理意识淡薄。一方面,企业财务人员在管理活动中缺乏管理意识,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知识知之甚少,也没有意识要精细化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在工作过程中并没有将财务目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另一方面,由于受传统财务会计管理思想的影响,会计核算工作中思维模式单一,难以发现精细化管理给企业带来的益处[2]。此外,也害怕承担创新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风险。另外,由于企业负责人对财务知识匮乏,对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更是难以理解,大多数理解为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在财务部门采购、生产以及销售工作中,财务主要职能就是核算,理解存在误区。再者,当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管理成本上没有相应的资金投入,还有缺乏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制,执行力差,考核标准不合理,这一系列因素都是导致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难上加难的主要原因。2.财务会计部门人员结构不合理。精细化管理是一项复杂、庞大、系统的工程,企业在实施这一管理体制时,必须由一支具有专业知识强、管理能力高一级实践经验丰的财务队伍开展工作[3]。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市场上,一大半企业的财务人员结构严重不合理,财务人员缺乏专业素养,难以有效开展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由此可知,当企业决定执行精细化管理工作时,假如企业现有的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时,企业应积极向社会招揽具有专业知识强、实践操作技能熟以及善于设计并执行精细化管理的财务管理人才。3.财务会计管理手段落后。企业要想实施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势必要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管理手段,只有财务信息先进,才能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工作职能优势。然而现有的企业财务信息化进程发展缓慢,大多数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财务核算方法,财务管理范围较小,难以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管理局面,企业生产的产品从设计、制作、采购、生产以及销售各环节,会计信息严重缺失,各个方面数据难以核实。另外,虽然少数企业意识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优势,然而由于缺乏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精细化管理优势的发挥,这些企业财务人员知识简单的将传统的财务核算工作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会计数据的采集、汇总以及分析,并没有设立财务信息防范机制,难以达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求。

二、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1.优化现代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基础首先是具有高水平、高技能以及高素养的财务管理人才,企业应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知识水平与素养的重视,定期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对在职重要管理岗位人员进行带薪培训,交流学习等,不断加强更新财务人员的理论知识,组建一支具有工作能力强、实践管理经验丰富以及专业素养高等的财务人才;此外,为了实现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目的,对社会上的高端财务人员可以抛出“橄榄枝”,招贤纳士,优化财务人员结构;另一方面,创建奖惩机制,对表现优异的财务人员进行经济奖励,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4]。2.创建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制度。一套完善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制度必须是具备科学的管理流程、合理的考核办法以及完善的管理职能,同时秉持精细化核心管理理念“精、益、细、慎”的原则,以创建完善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制度,提升财务人员工作效率为契机,采取精致、好处、细微以及谨慎的态度,齐心协力、精益求精,努力做好财务会计工作中的每一项环节,全面坚持精细化管理原则。具体操作流程如下:首先,将企业年度目标与每一位财务人员的岗位进行挂钩,分配到不同岗位的人员身上,实行定岗定责。在实践过程中,会计工作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细化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位人员上,使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考核标准;其次,在完善的管理制度面前,将大量的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以及实施细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有规可循、有矩可依;最后,完善财务考核体制,制定一套健全的财务考核机制不仅能够保障财务会计精细化工作的正常运行,还能树立企业创优争先的良好形象[5]。3.充分发挥现代化管理手段优势。在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科学技术占有重要的地位,企业必须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在精细化管理实践活动中,首先企业应加大管理成本的投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实施动态监管;其次,财务部门必须全面掌握企业的各类财务数据以及会计信息,创建完善的财务会计信息处理系统,每天核对会计信息;最后,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对财务数据以及其他业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有效整合企业销售、生产以及经营过程中的会计信息,制作真实、可靠的财务报表,为企业在进行财务决策时能够提供有力的、可靠的依据。4.遵循现代化管理发展规律。企业在精细化管理实践过程中并不是有例可循,在改革创新的推进过程中必须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遵循企业现代化发展规律,从整体上能够形成大局观。实现一个系统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目的,具体表现为由上层至下层、由细微至全面、由基础至精炼、由按部就班至循序渐进,只有这样,企业工作效率才能明显提升,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竞争力的提升[6]。因此,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是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规律的,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特色性以及发展性的管理活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了牢固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财务工作中应用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革新财务会计工作管理模式。因此,将精细化管理理念、管理技能灌输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中,将其贯彻到接待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工作人员的精细化意识,努力做好接待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尽量降低工作中的失误,从而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会计的职能作用,使其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孙桂.对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3):68-69.

[2]黄丹华.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的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3):142+151.

[3]周成.对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研究[J].中国高新区,2017(23):206.

[4]陈静.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论述[J].财会学习,2016(22):84.

[5]刘莉,刘晓凡,常明骁.论在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J].经济师,2014(5):131-132.

[6]许俊芳.浅谈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的精细化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3(4):118-119.

作者:生金菊 单位:东营市东营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