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思考

时间:2022-05-27 05:05:17

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会计制度对于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特点入手,分析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预算;财务管理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标准化和科学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预算单位应该注重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并实施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策略,促进预算单位的不断发展。

一、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特点

第一,在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对象更加明确,这是由于新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适用范围更加广泛。随着我国市场制度深化改革,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边界和类型越来越清晰,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特点越发明朗,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中的位置越来越凸显,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这种市场发展形势和背景之下,提出了行业界限,扩大了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适用范围。第二,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施和推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预算单位作为一种非营利机构,应该顺应我国经济市场发展的变化,针对相关市场经济体制做出适当地调整和改变,从而顺应社会需求。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就是充分考虑了国家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使得预算单位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更加具有针对性。第三,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使得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本质更加突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是从服务于事业单位的角度出发,为了保证会计核算监督职能更好地发挥而制定。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与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融合,使得两者的会计核算标准在某些形式上达到了一致的标准,弥补了长期以来会计核算准则边界模糊性的漏洞,保证了会计核算工作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二、新会计制度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背景下,人们获取信息和资源的渠道被拓宽,社会大众对信息的关注度随之提高。从社会舆论角度来说,人们对预算单位等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经营活动、发展成果、资金使用状况等要求一定的信息知情权。这就要求预算单位要加强对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建设,根据社会大众的需求完善相关的信息公开机制,将严格有序、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呈现给社会。(二)更加重视预算单位承担的责任。预算单位为国家的税收收入提供服务,而国家税收收入是为各项公共活动准备的,所以预算单位承担着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责任,对保证国家资金有效利用负有巨大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往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工作准则下,预算单位通过收付实现制来呈现对单位内部各项经营活动的财务管理工作,这样十分不利于体现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漏洞,也不能完整全面地反应预算单位实际的资金使用情况,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营决策者的投资规划,不能保证预算单位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而新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能够让预算单位充分意识到自身所承担责任的重要性,更加清晰完整地反映资金活动的情况。(三)要求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更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预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更为具体、谨慎、详细的记录,这在无形当中就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新会计制度下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途径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在新会计制度下,预算单位想要改善财务管理模式和方法,就要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我国财务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资源缺乏是当前阻碍我国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最大问题,不仅仅是行政事业单位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量极大,我国企业也在对财务管理综合型人才资源进行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预算单位与其等待千里马上门,不如自己先成为伯乐。单位内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部门应该深入分析和挖掘具备潜力的年轻员工,通过了解这类员工的思想建设、职业理想、学习能力等来为其提供晋升和培训的机会。比如单位可以为财务部门的优秀年轻员工设置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防控等相关课程,并建立起学习效果与薪资水平挂钩的考核机制,从而帮助这些员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促进预算单位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水平。预算单位想要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就要不断促进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工作,从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水平做起,不断优化单位内部资源配置。比如,预算单位要对单位内部各项资产的投资、使用、处置情况进行审查和考核,定期针对实际工作情况与账本记录情况进行审查和盘点。其中固定资产作为单位内部资金数额较大的资产,预算单位应该对其建立一套更为精细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从固定资产的投资、使用、处置等各个方面提高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水平。在对相应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时,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对淘汰和报废的设备进行合理地折旧,避免出现资产闲置而造成损失的情况,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国家资金利用率,保障国有资产不受损失。(三)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为了顺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预算单位应该逐步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面对财务信息和经济数据每分每秒都在呈现指数型增长的状态,预算单位应该改变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和财务管理机制。购入全新的信息技术设备,引入相关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应用软件,并为这类设备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而保证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性和深入性。比如,预算单位通过引进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系统,可以实现对于各项经济财务数据的整理、归纳和分析工作,大量节省整理数据、记录数据的时间,将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会计核算转移到信息管理工作上来,逐步挖掘各项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结合单位目前的经营成果和发展状况,为管理决策者的经营决策提供财务保障。

综上所述,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要求预算单位不断优化自身财务管理水平。预算单位在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其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果想要顺应时展潮流,完美融合市场需求结构,就要不断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调整,为此,预算单位要优化和加强人才建设系统,组建一支高质量的财务管理人员队伍、提高预算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水平,尤其是针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方向,从而不断推进新会计制度下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苗秀侠.新政府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分析[J].商业经济,2019(12):159-160.

[2]赵高雷.浅谈新政府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变化及应对[J].商讯,2019(35):67+69.

作者:王洁晶 单位:济南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