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资产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23 10:16:44

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资产管理的影响

一、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的范围

新的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科学事业单位的资产范围,但从资产的会计科目中可以看出科学事业单位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

二、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目标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目标是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保障和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要求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规定单位内部控制的目标之一是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因此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目标是资产安全、完整和使用有效。科学事业单位资产是单位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因此科学事业单位应当根据科学规范、从严控制、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的原则合理配置资产。

三、新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资产核算的新要求

新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资产核算的新要求体现在各个会计科目的核算中。

(一)流动资产方面

1.增加了短期投资的核算。短期投资指科学事业单位依法取得的,持有时间不超过1年(含1年)的投资,主要是国债投资。这也是对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认定,即财务人员可以根据各单位资金使用实际情况,在满足日常业务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管理暂时闲置资金,如投资国家债券、一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等,这样科学事业单位可以获得一些财务利息,同时一部分财政性质的资金也得以盘活。

2.增加了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三年逾期的规定。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逾期三年或以上、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予以核销。核销的应收账款应在“已核销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备查簿”中保留登记(详见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会计科目的使用规定)。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一个“老大难”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处理。历史形成的一些呆账、旧账长期挂在账上,因无法取得有关证明材料,导致无法有效清理,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和资产的“含金量”。

(二)固定资产方面

固定资产是指科学事业单位持有的使用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使用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是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从事管理人员较多,投入精力较多的方面,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但影响着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也影响科学事业单位年底业绩的考核。

1.加强资产分类管理理念,鼓励体现单位资产管理特色。新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科学事业单位应当根据固定资产定义,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于本单位的固定资产目录、具体分类方法,作为进行固定资产核算的依据。因为各科学事业单位的业务领域不同,所以固定资产的种类和形态也是多种多样,具体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是各不相同,因此,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管理既可以厘清各单位的资产管理的重心,也可以节省部分人力。

2.加强资产动态管理理念,提高会计报表的合理性。新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科学事业单位应当对文物和陈列品、动植物、图书、档案、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按月计提折旧,并按照实际计提金额,借记“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资产总是在使用中不断损耗,价值也在不断流失,特别是一些科研设备,原始购置价值不能真实体现其实际使用价值。因此,旧制度下会计报表中固定资产反映的价值大打折扣。新制度以固定资产原值减去折旧后的账面价值可以真实衡量科学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实际创造力,反映各科学事业单位的科研基础,也对我国财政资金的投向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3.在建工程核算范围扩大,加强对长期工程的监督。在建工程科目核算科学事业单位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完工交付使用的各种建筑(包括新建、改建、扩建、修缮等)和设备安装工程的实际成本。在建工程科目应当按照工程性质和具体工程项目等进行明细核算。科学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并至少按月并入在建工程及其他相关科目反映。在建工程分为基建项目和非基建项目。原来各单位一般仅基建工程项目按照在建工程管理,现在在建工程还包括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在原有固定资产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修缮后的固定资产等非基建类工程。在建工程的核算,可以反映各单位基本建设和大型复杂固定资产的动态,也可以间接反映各单位的科研基础和对资产的管理能力和效率。

(三)无形资产方面

无形资产是指科学事业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科学事业单位购入的不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组成部分的应用软件,应当作为无形资产核算。接受捐赠、无偿调入的无形资产,其成本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加上相关税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的,其成本比照同类或类似无形资产的市场价格加上相关税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同类或类似无形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该资产以名义金额入账。科学事业单位最常见也是最有价值的成果是智力成果,但原来的会计制度中没有对这一部分进行核算,导致社会对各事业单位存在价值的质疑。无形资产是科学事业单位智力成果的具体体现,也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基础。同时,无形资产核算中新增累计摊销科目,核算科学事业单位无形资产计提的累计摊销。摊销是指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摊销金额进行系统分摊。对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可以增强科学事业单位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及重视程度,同时也可以规范智力成果的转化。

四、对资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资产核算的变化体现了科学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新理念。

(一)增强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的科学理财观念

科学事业单位的财政性资金是国家公共财政资金安排的一部分,这部分资金肩负着促进科学进步、社会发展的重任,也肩负着服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使命。因此,安全、科学合理地管理这部分资金是科学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增强资产的时效性管理理念

新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引入了往来款项三年逾期的规定,引入了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的理念,并且引入了名义价值核算,这些新规定促使资产管理人员注重资产管理的时效性,也提高了科学事业单位会计报表中资产的真实性。

(三)增强资产的动态化管理理念

以前固定资产的管理重点是固定资产的购置、盘点、出租出借和处置,这些管理都是某个时间点上的管理,而累计折旧反映资产在存续期间的价值的折损,体现了资产的动态化管理。

(四)增强智力成果管理的理念

智力成果是科研人员智慧的结晶,是国家财政资金价值的转移,也是科学事业单位存在的价值体现。在公共财政管理模式下,科研财政资金使用有效的证明之一就是智力成果向产业和产能的价值转化,因此科学事业单位必须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提高智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

作者:张颖 于津 李娟 赵竹明 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