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信息化瓶颈探讨

时间:2022-06-11 08:22:49

医院会计信息化瓶颈探讨

1引言

医院会计信息化是根本就在于会计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传统的会计电算化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医院发展的需要,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目前还面临着资金、人才和制度等方面的瓶颈,为了适应日益复杂的医院会计工作的需要,就必须在功能上不断地拓展,切实注重瓶颈的突破又是拓展功能的关键。以下笔者结合自身的浅见,展开以下几点分析。

2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近年来,医院管理水平正在不断地提升,在管理方式上也发生了巨变,尤其是在信息化管理上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但是会计信息化对于促进医院高效的运行有着较高的作用,不仅能及时地收集、加工、处理、分析各种信息数据,而且还能为决策层提供信息数据的指导。所以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注重信息化建设,将会计这门学科与网络科技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得业务核算在自动化水平上也得到了提升,从传统的会计模式中走出来,有助于会计工作管理职责的发挥。而管理层又能随时查看这些会计信息,对未来财务形势进行合理预测,给医院管理与发展在决策上提供支持,促进财务管理效率提升的同时,还能将财会人员的工作压力减轻,有助于财务核算速度的提升和财务信息的共享。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强烈的必要性。

3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瓶颈

目前医院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资金方面。在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资金方面,目前面临着投资量严重不足的同时,甚至还面临着信息化建设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往往只确保财会部门在财务软件购买方面的需求,难以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其只是为了降低财会人员的工作量,忽视其作用,导致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严重缺乏。3.2人才方面。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体现,但目前很多医院在复合型人才上较为缺乏。也就是同时具备会计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较少,使得财会工作开展往往只是电算化操作,只是利用财务软件完成基本工作,而忽视对财务软件的维护和升级以及开发。在日常教育培训中,忽视对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技术培训,导致人才的核心竞争力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在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人才支持较为缺乏,也是主要的瓶颈之一。3.3制度方面。除了资金和人才,制度方面也是主要的瓶颈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医院在会计信息化建设方面严重不足,使得其在制度上更多的只是电算化方面的制度,这些制度要想适应会计信息化建设又面临诸多的问题,尤其是在网络安全机制方面严重不足,使得制度的作用难以发挥,难以通过制度来确保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

4拓展功能、应对瓶颈的对策

4.1结合医院的实际对拓展功能进行明确。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目前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不同的医院在建设水平、建设步伐上也存在不同,所以在拓展医院会计信息系统的功能时,需要结合实际需要,针对性地对拓展功能进行明确,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具体的功能拓展过程中,除了现有信息系统的功能外,还要具备以下功能:基础数据管理、电子报表、财务处理、指标管理、预算编制、网络报销系统、用款计划、合同管理、薪资管理、财会档案、网银支付、领导决策等功能,结合现有的功能不足,针对性地进行拓展和优化,且各系统之间要成立相应的内部牵制与数据钩稽关系,相互之间密切分工与配合,促进系统功能的完善和优化。4.2切实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1)切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会计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为确保医院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医院需要意识到强化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并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加大对其的资金支持力度,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加大对其的重视,注重系统功能完善,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2)切实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针对目前在人才方面面临的瓶颈,需要医院加大复合型人才的引进,注重现有医院财务人员的培养。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应确保培养在有计划的情况下进行,定期开展财务人员培训,采取跟班学习和现场操作的方式,促进其在理论和实践能力上的提升。而在此基础上,就需要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继续教育,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注重学以致用,对培训内容进行优化,尤其是在会计信息化与ERP应加大重视,并促进其财务水平的提升。而在引进人才时,主要是引进具有经济、计算机、管理、法律、会计学等方面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3)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在管理制度建设和完善过程中,需要我们切实加强先进经验的借鉴,并根据医院实际发展的需要,建立与自身发展相符的医院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并在操作权限、软件归档、数据库管理等方面不断地完善,切实发挥制度的作用,在打破瓶颈的同时拓展功能。

5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加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强烈的必要性,但是由于医院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往往只注重财务核算功能的完善,而在数据报表上往往只注重浅层次加工与处理,导致数据报表后蕴含的问题难以深刻地认识。加上财政部在会计管理工作方面的新要求,使得医院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需要在功能上进行拓展,且管控需求也变得多元化,并打破瓶颈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陈芬.新医改下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路径探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4).

[2]王学津.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8(2).

[3]吕宏,毛文,胡守惠.现代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方向探索[J].财会研究,2017(5).

作者:张岚 单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