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信息化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12 02:53:46

医院会计信息化应对措施

摘要:信息化的社会背景带来会计工作方式的转变,传统的手工会计在信息化的会计融入中逐渐被取代。会计信息化使得财务核算更简单,流程更清晰,降低会计工作强度与难度,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但是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问题,值得我们重视。本文主要选取医院为研究对象,探讨其会计信息化的既存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以期更好地指导医院会计工作开展。

关键词:医院会计;信息化;问题分析;措施探讨

1医院会计信息化的既存问题分析

1.1医院缺乏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

对会计信息化关注不多,思想上不重视是多数医院会计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思想上的不重视体现为医院部门之间没有达成会计信息化的共识,缺乏自上而下的完整信息链条,会计信息建设更多的是财务的事情,科室缺乏应用关注与支持。会计信息化操作不熟练,出现错报及漏报的情况,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使得其决策指导作用无法发挥。会计信息化难以实现医院各部门及各科室的覆盖。此外多数医院管理层忽视会计信息化建设,过多的资金被用于医院医疗硬件的投资引进,而忽视了财务部门会计信息化系统的采购与配备,财务部门只是购买简单的总账与报表模板,技术设备也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完善,会计信息化的实效难以发挥,更多地是简单记账与算账。而会计信息化具有的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及财务决策优势无法得到发挥。

1.2医院缺乏复合创新型会计人才

会计信息化的开展必须以专业人才为基础。而专业人才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操作技术,更要熟悉财务流程,熟悉财务知识,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责任心。具体就医院来说,要想确保会计信息化的正常高效运转,必须以系统的财务软件为支撑,除了财务系统软件外更需要配备专业的管理操作人才,因为财务软件的系统性及医院会计工作的复杂性,操作管理人才更倾向于复合型人才,既需要掌握数据分析技术,也能维护系统并能有效操作。而多数医院的会计人员是原来的手工会计操作人员,会计信息操作缺乏规范。而一些医院为了提升设备使用率,也降低设备成本投入,会自主研发会计信息软件,但是自主研发人才缺乏。因此医院缺乏复合创新型人才也是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既存问题。

1.3会计信息化建设执行力不足

思想指导行动,但是多数医院虽然思想上重视但是贯彻执行不到位。会计信息化建设难以持续推进。也使得管理上问题频出。会计信息化最大的威胁就是网上泄密和网上黑客的恶意攻击。信息安全为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此外我国会计信息化起步晚,发展慢,多数医院会计信息化属于尝试摸索阶段,对应的安全基础十分薄弱,会计信息化管理必然存在问题,手工与计算机操作长期并存,也带来会计工作量的增加。也使得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迟迟无法推进,也影响了其推广的实效性。

2医院会计信息化问题的应对措施

2.1创新思想,做好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与思考

就目前医院存在的对会计信息化相对忽视的情况,必须引导其转变观念,看到会计信息化对医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从会计信息化只是会计做账的局限认识中摆脱出来,科学客观地对待会计信息化。加大对医院会计信息化的关注与投入。医院各部门及各科室之间达成会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一致意见,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来,合理利用信息系统共享会计信息,让医院会计信息化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自上而下,做好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环境的营造。

2.2关注人才,做好会计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

随着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信息化更新速度快,信息传递日新月异,在这样的背景下却是医院会计信息化人才的缺乏,缺乏信息操作能力,综合素质不高等,都成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的阻碍因素。因此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只有做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才能真正满足会计信息化建设需求。可以着手两个方面。其一医院必须对现有的会计人员进行再教育。可以尝试脱产培训与教育,进行综合的专业的会计信息化教育指导,让其掌握最先进的信息化操作技术,并自觉运用到会计处理中。其二做好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引进。根据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需求,做好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引进,综合会计信息化系统需求,合理配置医院会计信息化人才,让会计信息化人才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双管齐下,奠定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基础。

2.3完善制度,提升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执行力

会计信息化建设执行力的提升必须从网络安全威胁的应对开始。针对网络安全的威胁,必须做好管理制度的构建与完善。一方面要关注网络安全。网络是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发展是建立在网络安全的基础之上。因此必须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对会计信息进行定期的病毒查杀处理,并加大安全隐患及故障的排查,发挥防火墙的保护功效。做好信息加密,确保会计信息数据存储与输送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另一方面要完善医院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管理制度要求信息数据由会计人员输入,会计人员承担会计信息的编辑与修改工作并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借助管理制度加强内部风险防范,责任到人,加强内部员工的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杜绝违规操作,规范其行为,让会计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

3结束语

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是时代背景下医院会计改革的必然趋势,只有做好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既存问题的应对与处理才能顺应时展潮流,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医院会计信息化发展到现在,也逐渐完善与系统,但是我们也应该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意识,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创造合理的内外部环境。

作者:赵慧珠 单位:山西省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宋晓莉.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6(06):146-147.

[2]胡金凤.关于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4(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