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实际措施

时间:2022-08-18 09:25:48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实际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的企业已经成功发展成为了现代化企业,会计核算是新时期会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核算在企业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对企业的发展和运行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本文研究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

会计核算是目前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会计核算主要是通过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收支情况进行一定的汇总,并且以这些汇总的数据作为基础进行相应的数据整合与报表编制。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主要目的是规避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在新时期对会计核算进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质量

在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中,通过加强对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对会计的信息质量起到相当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内部的决策人员和利益人员要想对企业的实际经营发展状况做出一定的了解,就需要通过核查该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并且结合相关的会计信息数据做出经济的决策工作。企业内部决策工作的实际水平与决策的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都会与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质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需要不断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并且要保证企业所分析整理的会计信息满足可靠性要求。因为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在客观角度上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真实体现,对于提升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实际质量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1.2企业的会计核算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在市场内部的形象和竞争能力

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飞速发展着,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报警和市场项目相关的投资风险评估工作有很大影响。企业可以通过可靠的会计数据和相关的会计工作人员对企业投资项目的预期回报的相关数值做出较为准确的估计分析,同时还要对已知产品的实际负债率和回报率进行精准的计算。只有通过上述的这些形式,企业才能得到相对精准与真实的产品成本数据与产品自身结构,以及产品申请贷款方面的实际风险评估。上述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提升财务风险评估技能,同时也能够使得企业的实际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形象面貌得到进一步的稳固。

1.3企业的会计核算有利于降低会计的风险问题

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在进行实际的会计核算工作时,难以避免舞弊风险的发生。也正因为此,无论是对会计的岗位进行一定的工作设置还是在日常的会计核算的管理工作中,企业都需要将防范舞弊风险的工作作为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因为通过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核算规范化的管理工作,确实可以为企业内部的会计舞弊风险的防范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和参考标准,同时,通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企业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舞弊风险问题的出现。因此,新时期的现代企业确实需要将规范化的严格管理贯彻到日常的会计核算的工作当中,这对于降低企业内部舞弊风险发生的概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目前企业会计核算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2.1目前的企业内部缺少较为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

现阶段,社会中的许多企业还没有构建出较为完善的会计核算监督体系,这就直接导致了在目前的会计核算工作中,企业的财务收支和企业的财务稽查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多的现实问题,这就会导致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职能并不能得到很好地、充分地发挥。造成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会受到经济利益的诱惑与影响,从而做出一些阻碍企业会计工作正常开展的行为,这样一来就会使得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监督管理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除此之外,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在实际的工作运行当中也缺乏一定的执行力度,企业内部的控制力度既起不到明显的效果又得不到一定的强化与提升,这就会对企业会计核算信息的真实性产生较大的影响,最终就会导致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结果与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严重不符,从而就会对企业的实际经济利益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

2.2目前的企业内部缺少较为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

在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许多企业在进行会计账册的制定时,往往是为了应对相关税务部门的定期审查,而没有切实地针对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进行深度考虑。尤其是在进行一定的会计科目的设置时,企业内部的制定方式并不能在内容上满足会计核算的合理性和规范性的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企业会计的制度。除此之外,在现阶段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中,企业并没有对实际的会计主体做出一定的明确,这就直接导致了许多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信息的实际处理时,并不能将企业的实际资产与个人资产进行严格、合理的划分,这样一来就导致大量的企业资产被个人占用,或是个人资产被企业大量占用,这种资金混淆问题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未来的实际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与此同时,有小部分企业会设置多个企业账目,这就无法保证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如此一来,会计信息与实际的企业资金运转情况严重不符,这就会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决策工作带来极大的干扰与不良影响。

2.3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缺少较为准确的会计基础信息

普遍情况下,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互动中会产生非常多的会计信息数据,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就是要对会计信息与会计数据进行严格分析与规范处理,并且要在分析与处理的基础上制定出企业一段时期内的生产经营的报表,通过生产经营情况的相关报表可以较为明显地反映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对目前许多企业的实际会计核算工作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了较多的活动内容,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难度,传统的会计核算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与未来发展需求,如果坚持使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式只会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严重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

3加强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的实际措施

3.1切实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监督体系的建设工作

要想切实保证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就必须加强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体系建设。首先,企业内部要构建出一个较为完善的监督制度的整体框架,要切实保证企业的财务人员可以严格地按照会计核算监督体系中的各项要求来开展相关的工作。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一定要提高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认识,要切实加强内部的会计工作监督,要保证企业内部会计核算监督体系能够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其次,企业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相应的外部控制工作,并且加强审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工作,一旦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发现违法乱纪的现象,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严厉的处罚,进而促进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发展。在企业的实际会计核算工作中,内部的控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企业一定要对内部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制度进行优化创新,要切实保证每一个从事财务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明确自身的职责,并且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

3.2企业要构建起完善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企业要想切实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就要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并且明确每一位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对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从而激发出会计人员自身的职能作用。在构建较为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前,企业要通过开展较为严格的培训工作使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能够较为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会计核算中占据的主体地位,同时也要对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进行明确的划分,切实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3.3切实提升会计基础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在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要切实保证会计基础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因此,企业需要为会计核算工作准备财务处理软件,选择能够满足企业实际发展状况的财务系统,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财务人员的会计核算压力,还能够提升会计基础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在会计工作信息化的基础上,企业可以定期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对信息技术与理论知识的掌握,使其在会计核算工作中能够灵活应用信息数据,提升企业内部会计基础信息的准确性,促进企业的发展。

3.4企业需要切实提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通过对我国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研究发现,企业需要在内部单独设立相应的会计核算部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需要在内部建立相应的会计机构,这样一来可以切实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在构建会计核算机构时,需要企业内部的所有财务人员共同参与到实际的构建过程中,如此一来,企业就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和对未来的发展需求进行相关设计工作,这对企业的正确决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企业不断提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在飞速发展着,新时代的企业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地位并且谋求一定的发展,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经营观念,要全面地认识到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并且要对目前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

参考文献

[1]李青竹.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探讨[J].财经界,2020,(20):200-201.

[2]陈双娥.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策略分析[J].财会学习,2020,(31):112-113.

[3]石浩敏.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3):141-142.

作者:李慧 单位: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