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8-18 09:21:51

健康管理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的应用

摘要:目的: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中运用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措施产生的实施价值展开研究。方法:选择2018年10月~2019年10月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诊治的12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62例,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管理服务,观察组患者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两组患者的管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健康知识掌握程度评分及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能够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具有较高的实施价值。

关键词: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不良生活方式的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慢性病患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1]。再加上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程度较低,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因此往往会导致因此现阶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科学的健康管理工作已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内容[2]。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由于其属于综合服务性质较强的一类机构,主要可为居民提供常见疾病诊疗、康复、保健的服务,因而对于患者的机体健康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3]。目前在社区服务中心,其服务的核心多集中在常规西医健康管理模式之中,虽经干预,患者自身机体健康能够得到良好改善,但是依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4]。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逐渐得到人们的青睐,且产生的应用效果更为突出,能够进一步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为深入探究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措施的应用效果,对此进行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10月~2019年10月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诊治的12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62例。对照组男30例,女32例;年龄为42~73岁。观察组男32例,女30例;年龄为43~72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管理,嘱患者为了进一步做好慢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应当定期接受身体检查,从而对于疾病可以及时的发现与诊治。观察组患者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①中医药健康管理小组的建立,将具体的工作方案进行制定,并对组内成员的具体责任、工作内容加以明确,同时将中医养生方案、康复措施等内容融入其中,使各类中医健康管理方案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建立并完善健康管理服务的新体系及新模式。②定期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相关知识体系的培训、学习工作,组织组内成员共同参与其中,使之服务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在对工作人员实施培训工作过程中,应当把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与培训内容进行有效融合,使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及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服务工作可以开展的更加顺利。③通过运用多元化手段为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疾病常识等相关知识的普及,例如,可通过采取宣传栏、互联网、公益讲座、健康宣传手册等,通过图文结合、面对面共同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患者及广大居民认知程度的提升,从而在预防及治疗疾病中能够更加正确、科学、合理的运用与中医药相关的知识,促进诊疗效果的提升。④在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考核的过程中,可将中医药管理纳入其中,并采取定期或抽查的方式对工作人员中医健康管理工作水平进行考核,从而能够将现存问题及时发现,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是健康管理体系能够不但得到完善,进一步促进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及水平的提升。1.3观察指标统计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包括生理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关系、物质生活等,每个项目满分为100分,分值与患者生活质量呈正相关,即患者评分越高,说明其生活质量越好。利用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健康知识掌握程度进行评分,其涵盖的内容主要有健康锻炼、疾病防治、日常行为、家庭急救等内容,每项内容满分为25分,总分为100分。通过填写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患者满意度进行调查,问卷采取百分制,分为十分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等,85~100分为十分满意,60~85分为一般满意,60分以下为不满意。总满意度=(十分满意例数+一般满意例数)/总例数×100%。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χ±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各项生活质量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的健康知识掌握程度评分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对健康知识掌握度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现阶段,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也在逐渐增高,仅靠单纯的常规西医健康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健康及服务质量的需求[5]。自2013年开始,我国便已经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将中医药健康管理纳入其中,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渐推行和实施,现已收获较好的应用效果[6]。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首先通过中医药健康管理小组的成立,可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并通过加强培训、学习等方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从而促进患者满意度的提高[7]。而通过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患者对于健康知识及疾病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遵医依从性,使其临床效果得到良好提升,最终将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良好改善。可见,中医药健康管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综上所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实施健康管理工作中,利用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产生的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显著的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志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施[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9,27(23):212-213.

[2]袁泱,杨莉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在上海虹口社区护士对老年人的护理干预中的应用[J].中华养生保健,2020,38(1):150-151.

[3]侯进,蔡利强,康建忠,等.基于SERVQUAL量表的以家庭医生为主体的社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评价[J].中国全科医学,2019,22(28):3441-3445.

[4]张洪.社区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式”中医药健康管理在高血压患者并发症预防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7):165-167.

[5]何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糖尿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流程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影响[J].糖尿病天地,2020,17(7):243.

[6]张洪,王剑波,颜骅,等.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糖尿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流程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8,21(26):3206-3211.

[7]刘玫.中医治未病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13):62-64.

作者:方志群 单位: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