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会计核算问题及改进建议

时间:2022-07-25 03:02:31

学校会计核算问题及改进建议

摘要:近些年来,各类学校都在推进教育改革,传统学校的经营方式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学校在经营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在会计核算方面也在寻求变革。同时,国家出台了相关条例来推动学校会计核算的规范变革,促进学校会计核算制度的不断完善,使其能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的要求。本文介绍了学校现阶段的会计核算状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键词:学校;会计核算;固定资产核算;会计科目设置;权责发生制

什么是会计核算

(一)什么是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也叫会计反映,计量尺度以货币为主,对会计主体的资金运动进行的反映。我们常听说的记账、算账、报账,就是相当于会计核算。它是对会计主体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的事后核算。做好会计核算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关乎着整个会计工作的完整和质量,准确适时地制作会计报表,可以将数据清楚地呈现给相关数据的使用者。

(二)怎样做会计核算

在做会计核算之前,一定要对会计科目进行一个合理的设置,这样就可以对会计核算的对象做一个细化分类,化繁为简,将大量琐碎的账目归类总结在一起,便于核算。这一过程,有利于进行会计的核算和财务分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复式记账是会计核算中最为经常使用的一种会计核算的方法。复式记账比单式记账要详细的多,它是根据一定的会计原则,把一个核算对象,用一样的金额记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专业账户中。能够清楚地反映出一项对象发生的具体情况,其中来往明细清清楚楚,还能看出相关的经济事项是否合理。成本核算指生产经营中,把对象的各项费用归纳集中起来再分发配给,从而算出总体成本和单位成本。成本核算实时监控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费用资本的流动方向,是一种重要方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编制填制会计凭证可以十分清楚而且十分准确地记载录入日常经济活动的措施,责任划分明确。做完了编制凭证,要拿到有关的会计部门去做好审核,审核没有错误疏漏的会计凭证就可以作为记账的依据了,这样一来,要呈现出日常的经济情况就非常方便了,对日常经营活动也能更好地检查督促了。账簿是从各个方面对会计的各项事务进行记载录入的凭证,把会计的各项事务进行详细的分类和归集,将记账凭证做一系列连续的整理,这样就无比清楚地了解了日常的经济生活状况。

目前学校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

(一)财务核算方法滞后

现在,很多的学校经营模式还没有过渡到现代化的模式中,所以目前的会计核算的方式还是炒剩饭,没有与时俱进,没有顺应时展进行更新换代。现代社会,现代化的学校,很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经营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项目修改了,甚至取消了。有的项目又增加了,调整了。那么与之密切相关的财务核算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但是,就实际的情况来看,很多学校的财务核算方法并没有及时地做出调整,还是用老办法来处理新问题。

(二)资产核算不合理

学校的固定资产,一般要用账面价值核算的方式。但在现实中做核算的时候,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对其折旧方面的考虑严重不足,所以固定资产虚增的情况屡屡出现,无法真实地反映出学校固定资产情况。还有学校资产核算中,常常忽略了对无形资产的核算。学校中还存在着很多诸如专利、著作、商标等无形资产,很容易被忽略,大多数情况下,很多无形资产被学校的资产核算给排除在外了。更让人担心的是,学校在资产的确认、计量和折旧的会计核算中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怎么能核算出学校的真实资产呢?无法准确真实地反应学校的财务现实。

(三)会计科目设置存在问题

为了便于管理,学校只设置了能够反映学校财政经费的收入和支出情况的会计科目。这种会计科目设置,对会计核算造成了很多不便。例如,学生的欠费应计入应收账款,但现实情况是,学校并没有设置应收账款这一会计科目,所以后期在资产整合的时候就非常不方便。还有学校在有了固定资产,算作固定资产的原值,但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计算累计折旧,这样的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也不足为怪,无法真实核算固定资产。这些由于学校会计项目设置不合理而出现的问题不想办法解决,学校财务数据也就是一堆无意义的数字而已。

(四)收付实现制不再适用

收付实现制在很久以前传统的学校经营模式中,进行单一会计核算时没有大问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随着学校经营业务的增多,要核算的事务也排山倒海地袭来,数量增多而又变得十分复杂。这样一来,收付实现制就显得十分不利于去精准地计算学校收入和产生费用两者间的配比关系,计算出来的信息数据也是一堆没用的数字。

学校会计核算改进的建议

(一)改进学校会计核算方法

学校一定要顺应时展,尽快制定运行统一的会计核算体系,对于不合适的核算体系可以取消,选择最适合学校发展和运行的会计核算体系,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整改,以提高会计核算的效率和准确性。与此一同进行的是,增设合适的必要的会计科目,方便会计核算,得出全方位反应真实情况的数据。要避免重复核算。规范的标准的会计制度是一切会计活动的标杆,是保障所有与会计核算有关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所以放弃两种不同且相互干扰的会计核算系统是为学校的会计核算减负,而采用统一标准的规范的会计核算制度是学校会计工作更好发展的保障。因此,应该制定相关的标准,统一会计核算方式,便于使用统一的方式对高校的财务进行系统统一的核算。

(二)改进固定资产核算

学校固定资产核算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项目,肯定是要做出合理又准确地核算的。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忽视固定资产折旧这一影响要素。固定资产核算时,资产要先做一个合理的分摊,搞清楚它的计提年限和净残值,找到一个科学的资产折旧的计算公式,对固定资产做一个折旧核算。当然无形资产的核算也非常重要,要是忘了它就等于丢掉了学校的重要资产,它的收益可能要在较长的时间内才会比较明显。所以学校对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常常浪费了这看似无形实则无价的资产。所以,今后的财务资产核算中,要不断地提高对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规范管理,避免因为忽略了无形资产而带来损失。

(三)改进学校的会计科目设置

收付实现制早就不适合现在学校的会计核算了。所以,对它的改造那是越快越好,与它有关的项目那是越早取消越好,更新会计制度,设置一些学校现在更需要的项目。比如,随着学校会计实务的增加,要增加对相应会计科目的设置。根据学校现阶段的发展要求和实际情况,合理的会计科目要尽快增设,不必要的会计科目赶紧一刀切,学校真实的财务状况才能全面地被呈现出来。完整的合理的财务会计科目设置,关乎着财务制度的完善与否,是学校会计制度成熟规范的标志,学校的财务制度也应顺利时展,做到细致完善。完善的学校财务制度,是保证学校发展和运行的重要一环,所以,必须加强对其的规范和完善。

(四)引进加强权责发生制

权责发生制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会计核算方法,它比收付实现制优秀多了,所以大部分企业都采用这种方法。学校因为有点特殊,无法全部采用权责发生制。不过我们可以在学校会计核算中,融合这两种会计核算制度。例如,在一些日常的会计核算中使用权责发生制,核算更方便。而在财政拨款、转赠、捐赠等事项上,使用收付实现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更高效的方式,把学校的会计事务核算工作做好,顺便改进学校的会计核算制度。学校的特殊性使其与企业的核算制度相比有其独特性,但是学校的会计核算制度可以借鉴企业的会计制度,在对不同会计制度的会计原则进行充分掌握的前提下,取长补短,有助于形成自己完整的体系。

总结

会计核算方式必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学校相较于企业比较特殊,其会计核算方式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所以,学校的会计核算方式也必须跟随时代的潮流,促进更新换代,让学校的会计核算更真实、更完善。

参考文献

[1]张靖淋,李明璟.新政府会计制度下高校科研收入核算的难点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04):75-76+8.

[2]肖广华,侯玉燕.政府会计制度下高校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业务核算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03):61-64.

[3]李雪.政府会计制度下高校教育成本核算——以作业成本法为例[J].商业会计,2021(03):111-113.

[4]丁忠梅.政府会计制度背景下高校固定资产核算及管理方式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01):80-81.

[5]王丽莉.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如何提升高校会计核算工作效率[J].经济师,2021(01):80-81.

作者:窦晓静 单位:聊城市茌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