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信息化分析

时间:2022-03-05 03:26:04

企业会计核算信息化分析

摘要:企业展开日常财务管理工作时,需利用已知的财务数据,展开会计核算工作,会计核算也被叫作会计反映,其最主要的计量尺度是货币,通过运用各种核算方法可以对企业一定时期的资金运动进行有效反映,科学的会计信息核算工作可将整个会计工作质量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在既有财务信息资源的支持之下,会计人员可使用信息平台来改进会计核算工作。现分析信息化会计核算工作的相关情况。

关键词:会计核算;信息化;会计事务;企业管理

市场经济转变了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理念,企业在日常性的内部管理环节加大了对财务管控相关事务的关注,通过高效的会计核算方法可以帮助加大对会计对象的了解程度,在既有会计核算手段的基础上,不少会计人员已经形成了科学的核算理念,将信息化手段融入到会计核算环节中,提升了整个会计管理活动的信息化程度,现结合企业的会计核算需求,探索如何在现代企业中构建具有信息化特点的会计核算系统。

一、信息化技术给会计核算工作带去的影响

信息化技术改变了企业财务核算工作中使用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提升了会计信息资源的实际价值,使企业展开的会计核算工作更加具体精准,核算工作展开后提供的会计信息也可在多种会计管理活动中发挥出效用。会计核算工作的深度具体所指的就是会计核算工作所总结的信息详细程度以及相关信息与内容的多少。这两个方面与会计核算工作深层次地开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推动作用下,会计核算信息的设置可以通过对不同的编码控制直接获取到有用的信息,编码的等级分的越多,就说明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信息更具有深度,这样核算工作就越详细。此外,还可以通过类似于二维码形式的结构进行报表的统计工作,通过计算机的高速运转以及准确计算,从而能够完成各种不同类型、复杂的会计报表制作,这样有利于改善传统报表制作的复杂流程与程序,使得会计核算工作所总结出来的报表信息更加准确、更加有深度以及更加的全面,也更能够全面地体现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会计核算工作地推动下,不同信息的传输以及实际情况下的经济业务往往都没有因为信息的滞后而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展,大大提高了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时效性。

二、会计核算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之所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原有的会计核算系统进行改造,主要是因为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之下,会计核算活动中产生了不少全新的工作问题。1.时效性问题分析。会计核算工作本身对于时效性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在提供、分析与加工核算信息时,受到信息处理工作的时间差的影响,控制会计核算工作的时效性这项工作难度比较高,如果信息的时效性比较差,会计人员提供的核算信息的施加价值也相对比较小,受到核算手段的限制,过去的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效率偏低,一些企业本身具有的信息化管控工作水平低下,核算过程存在不明确的问题,会计人员仍旧需要手工记账的方法来辅助会计核算工作,企业的财务信息处理也会受到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形成明显的滞后性问题。如果想要实现构建高效核算系统的目的,就必须发挥信息核算技术手段的作用。2.核算口径固化问题。企业在进行具体的会计核算工作时,一般会运用专门的核算工作标准,即核算口径,但是在对核算科目进行设置时,会计账户会带去影响,报表指标与核算科目会直接化地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过于固化的核算科目导致会计核算指标也产生了问题,提升了基础性的会计管理工作的实际难度,尤其是在财务报表并未发生改变的前提下,核算人员如果想要提升财务核算工作的清晰度,就必须增加说明,否则获取的会计核算信息的实际说服力也比较差。3.核算指标问题。会计核算工作的指标单一化是不少企业在落实会计核算事务时都不得不面临的工作问题,各项会计工作指标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其详细程度间也存有差异性,核算工作的实际收益也会因此而受影响,在人工核算条件下,一些会计核算工作并未达到应用的程度,多项核算指标间的关联程度也会随之降低,最终核算出的会计数据也存在精准度不足的情况,对会计相关的价值量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之后,可获取会计核算指标,指标数量比较少或者过于片面化,一部分与企业相关的会计信息会因此而被忽略,信息资源可以被看作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其存有的经济价值不容忽视,主要是因为其在企业的综合效益方面同样存在一定的影响力。另外货币信息相关指标的固化问题导致记账价值难以被有效衡量,这些问题均需要通过信息化核算系统有效解决。

三、提升会计核算信息化程度的工作建议

1.调整基本核算模式。在企业内部对财务明细报表的会计核算工作方面,根据现代核算模式的先决条件,会计核算的模式可以在记账本上面用横竖线分为三个不同的框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数量与金额的统计。但是却丰富了会计核算工作相关的记账口径。简单说:在对数量与金额的记载一栏有着不同的代码代替文字。一般情况下,在现代信息化科学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下,所有的栏目内容都应该用数据去完成编制,应该根据提供的相关数据与不同的内容完成整个模块的制定。但是,这项工作都是需要会计人员进行仔细的人工核算,应继续深化改革,用信息化来促进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进一步深化。2.扩大核算范围。为了快速适应全新的会计核算工作环境,核算人员还应当将原有的核算范围扩大,从核算工作指标与核算尺度入手,对更加多样化的会计元素进行有效核算,如人力资源、实物量尺度等,可将这些与企业经济活动相关的元素融入到会计管理数据库中,如果在核算环节中涉及到大规模的跨国企业,可增加账簿,同时启用多种核算方法,使对外报告工作可以有效保持科学性。过去运用的核算方法大多只能提供核算结果,运用全新的核算手段之后,资金运动的全过程皆可有效反应。3.提升核算工作的灵活度。会计工作人员应当结合新的核算工作条件,来更加灵活化地展开核算工作,可在信息化会计管理平台中运用随机核算的方法。在过去,会计人员往往需通过低效的手工核算方法,来展开实时化的核算工作。对会计系统进行信息化改进之后,可形成双轨型核算机制,同时使用随机核算与实时核算两种核算方法,根据会计管理需求来加工电子账簿,最大程度地满足经济管理的工作要求,使会计核算工作可兼顾灵活性与严谨性。4.调整会计核算工作规范。通过信息化平台来处理各种会计核算事务时,整个会计处理工作的效率被切实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偏差性问题也被直接消除,但是一些新的问题逐渐生成,原有的会计核算工作规范主要是围绕着既有的会计核算体系订立的,而当会计核算方法与工作内容均形成了明显的信息化特点之后,一些信息网络系统带来的风险影响了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因此相关部门应当结合企业当前的会计核算工作的展开情况,来适当地调整核算规范的基本内容,增加与会计核算信息安全保障相关的规定,给信息化的核算工作提供更多的制度保障。5.培养新型会计核算工作人员会计人员作为参与核算工作的重要主体,需要充分熟悉会计工作平台与内部核算软件,部分处于企业会计岗位中的工作人员对于信息技术的接收程度并不高,信息处理能力也相对较低,不能在企业内部以顺畅的方式来有效传递各种会计信息资源,为了控制这种问题,工作人员必须要兼具会计核算与信息应用的双重能力,极快地适应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的全新变动,企业在聘用新的会计人员时,也必须有效考察其信息应用技术水平,以此来推动会计核算信息化改进工作。

四、结束语

本文着重分析了新型信息化会计核算系统给整个会计管理工作带去的积极化影响,该项工作隶属于企业的内部管理,企业最主要的经营目的就是盈利,通过科学化的会计核算工作可以使企业更加清晰地掌握基本经营状况,企业也可根据会计核算结果来调整投资活动以及发展方案。为了可以更有效地处理各类核算环节产生的新问题,会计人员还要积极地改进核算工作模式,使用更加科学化的核算工具,根据基本的核算要求,更好地发挥出信息资源与技术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曹海英.浅谈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与应对策略.中国科技投资,2018(8).

[2]刘君.会计核算模式受会计信息化的影响探究.商场现代化,2017(22),168-169.

[3]刘永玲.浅谈提高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必要性和对策.中国经贸,2017(16).

[4]涂伟.人工智能在会计核算与监督中的信息化应用分析.金融经济,2018(14).

作者:刘 伟 单位:哈尔滨市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