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优化建议

时间:2022-02-12 03:37:28

企业会计核算影响及优化建议

摘要:国家实行“营改增”政策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税负问题,防止重复征税的情况发生。但“营改增”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以缴纳营业税为主的企业会计工作,特别是企业的税负、会计核算等方面的管理。因此,要加强企业会计部门和财政税收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减轻“营改增”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营改增”;税负;缴纳营业税;会计部门

实施“营改增”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税负,而且充分激发了微观经济的主体活力,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与“营改增”相关的增值税和营业税之前存在很大的不同,增值税侧重于对企业产品的增值程度进行征税与营业额无关,对企业本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不能用税前抵扣,进而严重影响企业税负。而对于营业税,增值税的会计核算、发票管理相对复杂,自实行“营改增”后,企业缴纳营业税时就该明白“营改增”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响应这一政策,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以及会计核算,保障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一、“营改增”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在没有实行“营改增”之前,企业只需缴纳核算应交税费和营业税金及其附加这两个会计科目,企业会计工作相对轻松。对具体的税额计算时,无税收优惠的情况下,也只需直接计算营业额和税率。然而自从实施“营改增”政策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工作就增加了许多,既涵盖之前的应交税费,还增加了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转出、税销项税、进项税额等。另外,核算税务的形式也改变,核算时,必须同时进行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的核算,在具体金额确定时增加还本销售、相关折扣等手段的销售处理方法,而且对同视销售行为处理或兼营非增值税的劳务等相关处理过程。由于增值税与营业税的性质不同,增值税相关部门表示“营改增”的实行,极大增加了企业会计核算的复杂度和工作难度。(二)对税负方面的影响。在“营改增”的影响下,企业税负主要出现三大表现:首先,增值税不能进行税前抵扣。原先在进行纳税计算时,营业税的纳税人员主要计算应纳税的所得额,包括营业税金及其附加能够当作税前费用进行抵扣。而“营改增”之后,禁止增值税在税前抵扣,进而增加了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其次,“营改增”只对产品的增值部分进行征税。在此之前缴纳营业税时,是计算营业额和税率的积,避免不了出现重复征税的情况。“增值税”之后缴纳营业税时,要用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在进行产品销售时,就可以抵扣原材料购进环节的进项增值税,进而降低了企业税收金额,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最后,企业的增值税进项发票无法得到,而且成本高,税负严重。为防止出现隐瞒纳税或税源流失的情况发生,国家有相关规定,企业必须拥有合法的进行增值税发票才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没有或不合法就不能进行增值税抵扣。而实行“营改增”后,对一些房地产、金融、电信等企业在获取增值税抵扣发票难度大,成本高,主要原因是其上游企业多为个人或中小企业,很难得到合法的增值税发票。进而这些企业不能享受到“营改增”的好处。

二、面对“营改增”的影响,企业应对的相关措施

(一)全面提高企业会计核算水平。目前“营改增”政策严重影响到企业会计核算的正常工作,不管是具体的核算操作过程,还是计算会计科目,都有一定的变化和影响,企业为了更好地相应这一政策,应全面加强企业会计核算水平。(二)加强企业会计人员对“营改增”政策的学习和了解。企业必须全面认识“营改增”政策的实质,分析该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掌握会计核算的操作规程,进而有效地将它运用到账务处理中。企业会计人员学习“营改增”政策时,应先对自身企业以及当地财税部门的情况进行调查,积极与他们进行沟通,参加由税务部门开展的“营改增”学习培训,并聘请专业的人士到企业进行授课和教学,培养员工的会计核算水平。另外,设立相关问询机制,当会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能解决,可以咨询问询部,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而且企业应积极鼓励员工在企业的官网上进行学习,在同行之间进行顺畅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营改增”政策的意义和作用,实现行业间的共同进步。(三)规范企业会计核算的合理性。在实施“营改增”初期和过渡期时,对企业的缴纳营业税来说,企业的员工还是相对陌生的,并且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另外,员工对增值税的政策和内容认识不够,相关的工作执行力度不够到位,进而导致企业一些环节程序变得复杂、困难。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企业应重视到企业会计核算的合理性以及规范性,并且还要加强财务会计的管理制度的合法性,有效地提高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合规风险以及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四)严格管理企业增值税票据。在“营改增”实施之前,我国税务部门就对增值税发票的抵扣、开票以及申领方面要求严格,而实施之后,企业更应该意识到增值票据管理的重要性,严格规范票据,企业主要从两个方面的进行管理:第一,加大力度对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对增值税发票管理文件的学习,而且在增值税发票领取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和操作流程,保障增值税发票的申领过程规范有效。第二,在开具增值税发票时,企业内部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真实的交易设计和贸易背景下进行,防止出现虚开票据的情况出现。另外,企业还要全面创建相关复核检查机制,以便会计合规和发票管理的合理规范。而且,企业要加强内部财务人员的增值税票据管理,提高员工工作要求,在各种条件相符合的情况下,还要要求其格式规范,增值税发票完整,保障企业可以有效地进行抵扣进项税,使企业获得更高的利益。

参考文献

[1]陈姣.“营改增”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J].商业会计,2018(1).

[2]方艳.试论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统计与管理,2014(7).

[3]刘莹.“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与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16(24).

作者:周光苏 单位:庆元濛洲税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