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质量投资效率研究

时间:2022-02-12 03:35:00

会计信息质量投资效率研究

摘要:委托问题及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存在,导致企业出现非效率投资。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主要通过缓解矛盾、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两种途径作用于投资效率。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能够增强信息的透明度,加强对投资资金的监督,阻止人的逆向选择,有效缓解委托人与人之间的问题,降低投资风险和融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投资效率;信息不对称;问题

公司三大财务决策包括融资决策、投资决策和股利分配决策。投资决策是融资决策的前提条件,同时又是股利分配决策的基础。投资不仅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同时也是促进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动力。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发展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现象普遍存在,公司委托问题较为突出,公司决策机制又参差不齐,这些原因使得很多公司缺乏对投资市场的充分论证与分析,从而导致投资决策效率低下。会计具有反映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会计信息可以为债权人、投资人、国家等相关使用者提供有关企业生产经济活动的重要信息,从而使其能够据此作出正确决策。诸多研究表明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率,但很少涉及两者之间的作用途径及机理。本文就会计信息质量与投资效率的关系以及两者之间的作用机理进行探索。

一、会计信息质量

财务会计报告是会计信息的载体,“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相应地,会计信息质量也要满足以上两个基本要求:受托责任要求和决策有用要求。在手工工厂时代,企业规模小,投资人自己能够经营所投资的企业;但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需要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所有者只是提供资金,把企业委托给具有专业经营能力的者经营,形成了委托关系。他们两者由于身份不同,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所有者要求增加股东的财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而管理层作为人,他们对企业的要求是提高自己的收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由于信息不对称,方通常会凭借自身掌握的信息优势作出损害委托人利益的行为,因此从委托人的角度要求会计信息能够遵循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允可靠地反映企业真实发生的经济业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有投资人、企业管理层、债权人、国家、企业职工等多个方面,不同使用者对信息的需求不同,如投资人关注的是企业创造未来净利润的潜力,而债权人更多地关注企业能不能偿还现时的债务,税务部门关心的是企业有没有按时足额交纳税款,会计信息必须能够同时满足这些人的需求,因此会计信息必须与决策相关。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基本要求就是可靠性和相关性。FASB的公告《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认为它包含了基本质量和强化质量两个不同层次的特征。基本质量特征由相关性和如实反映性构成,而相关性则由预测价值和确认价值组成,如实反映性包含了完整性、中立性、准确无误三个特征。可比性、可验证性、及时性和可理解性构成了强化质量的四个特征。英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原则公告》中指出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由与会计内容有关、与报表表述有关、与会计质量约束有关的三部分组成,其中第一部分主要包括了相关性、预测价值、证实价值、可靠性、如实反映、中立性、谨慎性、完整性。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则认为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具备可理解性、相关性、可靠性和可比性四个特征。我国财政部2006年颁布的《基本准则》中要求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与经济决策相关、清晰明了、具有可比性、经济实质重于法律形式、能够反映重要的交易或事项、持有应有的谨慎、及时进行报告。尽管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表述不同,但都包含了可靠性和相关性。本文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包括可靠性和相关性两个方面。可靠性是指信息应稳妥地避免错误和偏见,“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中立性、无偏性。相关性是指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求相关,能够保证会计信息具有预测价值、反馈价值。

二、投资效率

从微观方面来看,投资是指投资者为了在可预见的未来获得利润,把资金投放于一定项目的经济行为,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又叫作资本性投资,是指把资金直接投资于供产销等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上,通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获取期望的资本增加值;间接投资又叫证券投资,通过在金融市场上买卖流通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获得期望投资收益。企业的价值能不能提升,投资者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取决于该项目投资效率的大小。投资效率是指通过投入一定资金创造未来净现金流的能力。在完美市场中投资效率是指企业投资于净现值,即NPV大于零的投资项目,净现值为正,产出大于收入,获得投资收益,企业净资产增加,从而提升企业价值,增加股东的财富。相反,道德风险的存在以及逆向选择使得企业投资于NPV小于零的项目或者放弃了NPV大于零的项目,前者称为投资过度,后者称为投资不足,两者构成了非效率投资。投资过度:委托理论认为人可能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或者自己的目标,违背职业道德把企业过剩的现金投资于NPV小于零的项目,而不是分配现金股利,由此形成投资过度。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即使企业投资于净现值为负的项目,资本市场也可能会因此项投资行为一时高估公司的股票价格,使得企业获得额外收益,此时企业有可能接受NPV小于零的项目,同样会导致投资过度。投资过度意味着投入大于产出,企业将遭受投资损失,从而减少股东的财富;同时大量资金沉淀在投资项目上,降低了资金的流动性,加大了投资成本不能收回的风险。投资不足:当企业债务过度时,将面临较高的财务杠杆,即使有净现值为正的项目,企业也不愿意通过负债进行融资,因为在高的资产负债率下不容易举借到债务,即使债权人愿意借钱给企业也会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同时又加大了畸高的财务风险,因此企业会放弃此项目,从而形成投资不足。很多情况下经营者会厌恶风险,他们会放弃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项目而宁愿选择一些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项目。因为管理者会由于高风险项目投资失败而丧失工作机会,名誉和收益下降,而高风险项目投资成功,高收益也是归属于股东,与经营者无关,所以经营者宁愿放弃NPV大于零的高风险项目,从而造成投资不足。投资不足使企业不能获得应有的收益,企业的整体收益水平下降,股东利益受损。

三、会计信息质量对投资效率的影响机理

投资者的决策常常是根据企业对外披露的财务报告作出的,相关度高且如实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会计信息能够提高投资者决策的正确性,减少非效率投资。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主要通过以下两个途径作用于投资效率。1.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缓解矛盾。契约是维护管理者与所有者之间关系的纽带,管理者的薪酬设计是契约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契约中往往还规定了一些激励措施,使得管理层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紧密相连,从而降低了人的道德风险。因此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充分真实地反映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完成情况,投资者可据此监督人的经济行为,减少风险,降低成本。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了如指掌,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比外部人员掌握了更多的有关投资项目的私人信息。而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使投资者能够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的融资成本、经营环境及预期的盈利能力,对于净现值小于零的项目,投资者会行使其作为企业出资人的决策管理权,投出反对票,阻止人的逆向选择,减少投资过度,引导合理投资。如图1中途径1所示。2.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不管是给项目提供资金的所有者还是债权人,都会根据自己对项目的风险判断,遵循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则提出所要求的报酬。真实可靠、相关性高的会计信息,使资金提供者能够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相关的信息,减少了项目收益的不确定性,从而降低了投资风险,资金提供者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也会随之降低,外部融资成本相应减小;另外,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使得更多投资者很容易了解企业现金流量、经营成果、资产价值等相关信息,能够根据这些信息对企业证券进行合理估价,避免企业价值被低估,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吸引更多投资者的注意力,提高了企业证券的流动性,从而降低了企业证券的变现风险。两者共同作用,减少了融资约束,使得企业比较容易筹集到所需要的资金,避免投资不足。如图1中途径2所示。

四、结论

会计信息质量在抑制投资过度和投资不足等非效率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高质量会计信息有助于增强识别投资机会的能力,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缓解资金提供者与经营管理者之间的问题,减少管理者逆向选择的机会,降低人自身利益至上的道德风险,从而增加企业的净现金流量,提高投资效率。

参考文献:

[1]关惠玉.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国际比较与启示[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2(7):72-73.

[2]王抒.会计信息质量对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6.

[3]柴力郗.市场化进程、会计信息质量与企业投资效率关系的实证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7.

作者:路文杰 苏亚然 周 艳 赵 炜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