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不足与分析

时间:2022-01-17 08:40:43

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不足与分析

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实践过程中,会计核算工作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可以说关系着企业的建设与发展。科学的会计核算工作,能够全面优化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切实提升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水平。同时,会计核算是企业在进行重大决策及制定发展方向时的重要依据。当前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明显的不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也影响着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质量。为全面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成效,为全面推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成效,企业应该科学分析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运用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便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实践过程中,科学的会计核算工作具有关键性的作用,直接关系着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也直接关系着企业整体经营效益。当前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管理制度、监督工作、人员素养等方面,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水平。(一)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过程中,健全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水平与成效。但当前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水平,也影响着企业的会计核算质量。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并没有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也没有匹配相应的会计核算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难以依托于夯实的管理机制,在实际核算过程中信息失真比较严重,人员相互推诿扯皮问题较为突出。另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缺乏创新与与时俱进。企业在发展实践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探讨财务管理制度的更新换代,及时补充新的内容。(二)会计监督工作不够科学。在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会计监督工作能够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会计监督工作也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能够科学约束会计人员依法依规办事。当前企业在财务管理实践过程中,尤其是在会计核算工作实践过程中,明显缺乏会计监督。一方面,企业会计监督体系不够完善,难以科学全面指导实践。部分会计监督机制存在照抄照搬的问题,与企业自身特点存在某种程度的脱节性。同时,企业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并没有体现监督工作的独立自主性,而是让财务部门自行开展内部监督,这无疑影响着会计监督的整体公平性。另一方面,企业在会计监督工作中,没有匹配科学的会计监督人员,也没有明确监督人员的工作职责。不少会计监督人员存在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难以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三)会计人员整体素养不高。在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实践中,会计人员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与执行者,他们自身的专业素养,他们自身的专业能力等,都将影响着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成效。当前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会计人员的整体素养并不高。一方面,企业缺乏对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培训体系,也没有长期的学习成长规划等,而是完全依靠他们自觉自发来提升专业素养和岗位技能,这无疑影响着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数量少,自身专业素养低。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将会计核算工作等同于简单的审核与把关,甚至简单化为签字工作,这就使得企业在招聘会计核算人员的过程中,门槛相对比较低。部分企业甚至将会计核算工作等同于“养老”工作,让接近退休的人员来充当会计核算人员,这无疑影响着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质量。

二、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不足的解决对策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过程中,科学的会计核算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效益,也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决策。基于此,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应该科学认知自身的不足,运用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全面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成效。(一)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在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实践中,财务管理制度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质量。基于此,企业应该全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一套完整的财务制度包括企业的会计稽查、会计监督、定额管理制度、财务清查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企业要结合自身财务管理制度的漏洞和不足,予以针对性的补充和完善。与此同时,企业更要给予会计核算工作更多的侧重,科学配置会计核算部门,明确会计核算流程和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会计核算的成效与质量。(二)完善全面科学的会计监督工作。企业在会计核算工作中,为提升会计核算的整体质量,企业还应该完善会计监督工作。一方面,企业应该将会计监督工作独立出来,形成单独性的监督部门,赋予他们独立的监督权限。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建立科学的会计监督机制,结合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以及财务工作的整体现状,逐条逐项完善会计监督工作。此外,企业还应该明确会计监督人员的工作职责,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三)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与再教育。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整体质量,企业应该做好会计人员的培训与再教育工作。会计人员是会计核算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者,为提升会计核算成效,企业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与再教育,同时,企业要提高入职门槛,招聘复合型的人才,确保他们既能够认真执行会计监督工作与核算工作,也能够熟练应用信息技术手段。

在企业经营与发展实践过程中,会计核算工作是非常关键的工作,科学的会计核算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水平,也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决策。科学分析企业会计核算中的不足,运用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便全面提升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魏梦真,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的不足与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26):220-220.

[2]张玲,企业财务核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7):304-304.

[3]曲鸿,中小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2):239-240.

作者:刘亚静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共享服务有限公司濮阳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