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研究

时间:2022-01-17 08:39:15

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研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大大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为会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为会计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各类会计信息的系统安全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其主要表现为黑客攻击、财务信息的泄露。为了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防止会计信息系统面临更多的风险,应当建立完整的会计信息技术整体防护体系,不断提高系统的防护性和保密性,加强日常工作中的系统管理工作。

关键词:大数据;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财务会计的工作模式得到有效的提升和优化,财务信息收集和管理工作流程更趋向于自动化,相比于传统的工作模式,大数据为会计工作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和人力资源,促进会计系统的发展。但是,会计的信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下,各种信息管理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会计信息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信息的安全保护十分重要,如何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值得我们研究和分析。

一、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安全问题

“大数据”是指利用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采取新的处理模式和自动化的流程处理大量的信息,信息在处理过程中不断累积和运用。随着会计信息数据的大量增加和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会计信息的安全目前成为了会计工作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会计工作中经常面临着攻击和泄露会计信息的网络犯罪行为,而这些犯罪行为将会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同时,由于大数据会计信息外延到个人的设备中,黑客通过攻击个人设备便能获取和更改会计信息数据,则会计系统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以及保密性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二、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面临的安全问题

1.黑客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攻击。由于会计信息系统不断累积和增加大量的会计信息,由于信息的价值和容量,大量的黑客将会计信息系统作为攻击目标,一旦受到黑客的攻击,大量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将受到严重的损失。同时,由于会计信息系统所存的信息量大,黑客一旦成功攻击到系统,就能获取大量的信息数据,高额的收益不断加强黑客的攻击欲,从而不断增加黑客的犯罪行为。2.商业机密的泄露。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更多的会计数据来源不再单一化,数据来源开始慢慢拓展为传感器、社交网络、信息保存以及邮件等。这些信息的存储却比较集中,包含了用户的大量会计管理数据、个人的隐私信息以及业务交易的具体信息,而这类会计信息的价值高、信息集中,存在极高的信息泄露风险。3.持续性攻击信息的传递和存储。近年来,由于一些黑客所编写的恶意代码能够轻易地侵入电脑系统中,并藏入大量的非结构化的会计信息中,很多的电脑杀毒软件和监控软件很难发现和查杀这类代码。因此,持续性的攻击代码将不断地降低数据信息安全分析工具的功能和效率,从而降低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大数据会计系统通过以一个有价值的会计信息数据分散到大量的会计数据中,这些数据的分散使其安全监控效果受到影响,而黑客针对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安全分析工具代码和特点进行更改设置和误导,从而对安全分析工具进行攻击,有效地提取目标信息,最后偏离安全分析工具的检测方向,降低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性能。

三、加强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的有效策略

(一)构建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由于传统的会计信息安全措施仅局限于对黑客攻击的封堵行为,无法达到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作用,很难面临大数据时代下大量的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挑战。因此,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最重要的途径是构建全方位的会计信息的技术防护体系。首先,针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测和分析,强化会计信息系统和数据来源的安全管理和防护,构建不同层次的防护结构和各环节的互联,保证会计信息系统数据的来源和处理安全。其次,不断提高会计信息的传递和存储,防止黑客对会计信息的恶意攻击,加强会计信息在传送过程中各环节的防护作用,增强信息技术平台的安全保护,在保证会计信息来源、处理以及管理过程中的安全基础上,不断提高日常信息管理、监控和存储的安全。最后,根据信息面临的安全挑战针对信息系统中的问题建立全方位的安全机制,建立会计数据监控和处理的安全模式,从而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二)强化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系统反攻击技术。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的会计信息来源和处理变得更加复杂,常规的防护机制很难保障信息的安全。因此,会计信息系统的网络运用技术以及反黑客攻击技术需要不断地研究,提高反黑客技术,在研究过程中了解黑客攻击的特点和手段,在技术上不断地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有效地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同时,公司应当重视自身的信息安全技术,提高工作人员和用户的信息安全意识,安全意识的提高将会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其次,有效开展会计信息系统的技术创新活动,重视会计信息系统的防护技术的创新,积极应对会计信息系统面临的安全挑战。

综上,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会计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资源。但是,会计工作同样面临着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为了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有效安全防护、防止会计信息的泄露,针对会计信息系统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构建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强化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系统反攻击技术,通过对数据多样化来源的正确处理、信息传递和存储的安全实时监控以及技术的优化,从而完善会计信息系统,解决会计信息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促进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洪刚.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问题研究[J].通讯世界.2016.

[2]周文钦.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及其防范对策[J].当代经济.2015.

作者:王兆琳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