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视域下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10-23 04:35:09

营改增视域下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纳税制度也经历了几次的调整,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国家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给社会很多领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基于此,本文主要阐述了推行“营改增”税制改革的意义,分析了这种新税收政策给企业的会计核算带来的影响,并对其相应的优化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营改增”;会计核算;会计核算;研究

长期以来,我国的营业税与增值税并行发展,税收结构显得不够合理。首先是两种款项共同缴纳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增值税的作用,不利于税收制度的健全;其次,给税款的征收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障碍,同时,难以避免出现重复性征税的现象。因此,推行“营改增”政策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一、“营改增”政策实施的意义

第一,我国全面实行“营改增”税收改革政策,有利于国家税收制度不断健全。良好的税收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企业重复性纳税的现象,让税收体制更为科学。第二,推行“营改增”可以有效维持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自从“营改增”政策实施以来,我国的服务行业被列入增值税内,不但扩展了增值税的交纳范围,而且消弱了税负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第三,“营改增”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迅速发展。企业推行“营改增”政策后,可消弱以往的税收制度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二、“营改增”政策对会计核算产生的影响

1.成本核算

在我国实施“营改增”政策前,企业交税一般划分为进项税额、实际成本两个部分。而“营改增”推行后,规定销项税与进项税的专用发票可以抵扣,其额度主要与材料供应厂家的纳税人身份以及开具发票的种类有关。“营改增”可以让小型企业摆脱开具专业发票的制约,使企业的设备、原材料、人工费用的成本核算发生改变,消弱了企业税负。如:原材料中的钢筋、水泥,仅适用于17%的增值税率,而不含税后的成本则降至1l.5%。

2.收入核算

长期以来,所有企业必须交纳全部的营业税。自从实施“营改增”政策以后,企业只需要交纳不包含增值税的相关税务。同时,因为有些增值税是无法进行抵扣的。因此,企业会多交纳一些增值税款,由此降低了经营利润。

3.现金核算和利润

在以往的税务制度下,企业通过预缴机制来缴纳税款,极大地制约了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营业税等相关税款皆要按照项目进度进行缴纳,但很多时候的总体数额要超过需要交付的数额。所以,企业若是预先将税款交齐,则会消弱了内部的流动资金,不利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营改增”实施后,企业可以在经营活动结束后,再缴纳相应的税款,既不会影响到企业资金的周转,又可以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

4.缴纳税款

“营改增”实施后,纳税人的类型影响了增值税的负税。普通纳税人比小规模纳税人交税的额度要低,而小规模纳税人会影响到会计的核算方式。我国全面实行“营改增”政策后,将营业税直接划进增值税的范畴,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利润。

三、“营改增”背景下企业会计核算的优化策略

1.客观看待“营改增”,合理评价其影响

“营改增”政策从2016年在全国正式实施以来,现今在社会形成了全覆盖的税制改革。为此,有关企业一定要抓紧发展的机会,对内部的核算制度等展开有效改革,以适应时展。与此同时,还需要不断改进企业实际的业务水平。以正确的视角看待“营改增”改革的潮流。实质上,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既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又对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有必要从多个视角分析与研究实施“营改增”以后给企业的核算方式带来的影响,而且,相关工作者必须积极采取妥善的方法应对。我国大部分区域早己施行了“营改增”的税制,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财务实惠,这有利于企业扩大流动的资金,进而有效地控制成本。

2.不断优化会计的核算制度,顺应新的税收政策

“营改增”背景下,企业需要不断优化会计的核算制度,唯有确保会计的核算制度更加科学与合理,才会正确指导相应的会计核算工作。企业可以结合“营改增”的主要特征,对以往的会计核算制度进行有针对性地调节与改进,使得制度更加适应税改以后的需求。例如: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可设置相应的销项税额专栏。只要在这里依据营业税中增值税的相关规定,则可从销售额度里扣除需支付非试点的纳税人价款的应税服务部分。同时,还需要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制度的可操作性,不断提升会计核算的效率与质量。

3.有效调节核算方式

为了更好地适应“营改增”政策,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会计核算工作中,必须充分了解并运用新的税收要求,按照当前企业的实际状况,制定几套行之有效的税务方案。不但可以合理地规避企业的税务风险,而且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企业会计核算的前提就是进项税、增值税以及销售税的良好匹配。财务人员可依据企业的实际收入,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合理调节增值税中需交付的税额,最大程度地降低税款。同时,在不同的地区,企业缴纳的税率也不尽相同。为此,企业的财务工作者一定要有效确定税务的级别,选用最合理的税额计算形式,其不但能帮助企业制定出科学的税务方案,而且可以促进企业会计核算的高效管理。

4.不断提升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素质

现如今,在“营改增”政策全面实施的形势下,企业的相关领导需要着力提升财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为其提供相关的培训与教育,积极更新会计核算人员以往的税务观念,让他们清楚地意识到“营改增”改革的必要性与具体要求,进而精准地把握国家的税收政策,并迅速了解与学习增值税的核算方式与其涉及的全部环节。同时,有效应用增值税的专用发票,并妥善保存,不断强化对发票抵扣认证方面的管理。此外,企业要密切配合税务部门的工作,加强所有税务控制体系的有效发行,并适当强化对相关销售工作的指导,帮助企业快速转换与适应新的税收体制。此外,还要按照“营改增”以后税务的相关规定,引导财务工作者积极转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有效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让企业在“营改增”税制改革中稳定发展。

5.优化企业会计核算程序

第一,推行“营改增”以后,企业财务部需要对会计核算的具体程序作出新的调整与组合,先要设立重组的目标、任务与要求,在企业原有的会计核算程序前提下进行优化。第二,企业需要按照会计核算程序实际的改进报告,成立相应的财务小组,或系统机构,并且明确划分具体的职责。如:系统部门要担负会计电算化有关系统的研发和维护任务,财务部门掌管会计的具体应用和管理工作等,并有效监督会计信息的研究工作。这样,企业的财务部可以依托于优质的会计核算程序,让财务信息管理体系更为完善,为“营改增”政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与工作效率的提高打好基础。

四、结束语

“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是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营改增”体制为税收制度更加完善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它的实施,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收入核算、现金流动等。因此,财务工作者需要认真了解当前的税改现状,提升自身素质与业务水平,及时制定可行性的计划,改进会计核算方式,以适应“营改增”带来的影响,确保企业稳健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霍春梅.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探讨[J].低碳世界,2018,(3):317-318.

[2]王雄.“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处理方式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229-230.

[3]宋跃超.“营改增”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论述[J].财经界(学术版),2017,(1):339.

[4]王强.企业会计核算受“营改增”的影响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5):124-125.

作者:边春兰 单位: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