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协调

时间:2022-10-23 04:26:21

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协调

摘要: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进行成本预算管理,其管理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水准。近年来,各级企业得到了稳步的发展,为国家经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本文以某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工作为例,结合实际情况论述了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之间的关系,以及两者之间协调的相关措施,希望为企业的合理化财务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成本预算管理;会计核算

一、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概述

某企业主要以矿产采集、加工和销售为主要业务。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企业的业务不断发展,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是在企业的财务管理,特别是成本预算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该企业对于资源的开采和利用,很多还不是特别充分,存在着资源浪费的情况,这对于成本的管理和节约是十分不利的,企业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成本预算管理策略来解决这一问题。该企业涉及到的矿产价值较大,所以其生产必须是具有规划的,这就需要制定合理的成本预算计划并付诸实施,这样才能达到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的目的。成本预算管理是企业依据自身发展规划,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成本消耗做出的具体预算计划,它是在分析目前企业管理和经营状况的前提下,对未来进行业务活动所消耗成本的管理。在该企业过去的成本预算管理中,主要是针对其主营业务产品进行规划,还没有站在企业对成本预算的高度管理进行有效管理。所以,该企业必须按照现代化企业科学管理的新模式,加强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之间的协调,这样才能有效的改革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使其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发展服务,让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企业进行成本预算管理时,需要以财务的相关数据作为支撑,而数据是通过会计核算得到的。预算管理是会计核算的前提,企业会计核算数据为了确保真实性,就必须有效执行预算管理。会计核算是否明确清晰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会计核算必须要精细,这样才能为企业决策层提供真实准确的财务数据,同时会计核算必须保证其公正性,这样企业最后做出的决策才是科学合理的。

二、企业成本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协调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不能与会计核算实现统一协调有些企业在进行成本规划初期,就不是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做出调整,而只是对上一年度的成本规划进行了微调,这样就造成了成本规划不能反映目前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最终对成本预算管理设置了障碍。而在实际成本预算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会计核算不准确、成本控制不严格、浪费现象严重、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不能与会计核算实现统一协调造成的,成本预算管理只重视资金到位情况,对于执行过程中的会计核算相对关注较少,这样就不能真实反映目前企业成本执行的状况,也就无从谈起成本预算管理的有效性了。

2.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科目不协调的问题在该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结转自筹基建的会计科目,要求企业的项目作业单独核算、单独记账。但是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矿产的所有财务项目都已经纳入到了企业成本预算管理中,将基本建设与企业的矿产资源勘探实行并账核算。同时企业的会计核算科目在设置上较为单一,不能够有效满足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需求,需要进一步细化。

3.企业目前的成本预算方法不够先进,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状况目前很多的企业在编制企业成本规划时还是沿用“基数+因素”的方法,这样的方法并没有考虑到企业真实的业务情况,以及其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特殊性,不能使用如“绩效预算”等先进的成本预算编制方法。这样会直接影响企业成本预算的准确性,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其会计核算也就不具有准确性了。

三、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协调推进的举措分析

1.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积极建设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共享平台,有效实现成本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协调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这样不仅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更是实现了企业内部财务的协调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更是势在必行。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财务数据需要收集、分析,这些都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与决策的正确性,如果只是靠人工进行处理很难达到良好的效果。所以,企业必须依据自身状况搭建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共享平台,将矿产的勘察、开采和销售等多项业务的财务数据及时输入共享平台中,实现财务数据的多维化发展。在进行成本预算管理共享平台搭建的过程中,可以将企业ERP管理平台与之进行有效的链接,依靠网络技术提高成本预算管理的效率,同时实现成本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协调。

2.规范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科学性,重点对弃置费用的会计核算进行规划该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其弃置费用数额一般较大。我国会计制度中对于企业的弃置费用管理的规定较少,对其核算的范围也不是十分明确,这就导致会计核算和成本预算管理难以达到统一,影响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可以借鉴国际上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相应处理方式,规范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依据企业实际情况明确弃置费用核算的范围与规则,只有这样才能明确企业弃置费用管理的方法与手段,将企业固定资产的初始成本与折旧成本进行准确的预算。另外,该企业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回收性比较强。在传统的成本管理中,有些忽略了资源的重复回收利用,这就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在企业的管理中,应树立绿色循环价值链的观念,实现企业资源的再生价值,从而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将会计核算与成本预算管理真正的协调起来。

3.通过会计核算,实现企业成本运行状况与实际数据间的对比,及时查漏补缺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重点在于企业资金支出的控制上,这是通过监控资金的支出与成本预算的对比实现的。通过会计核算掌握目前企业资金成本的支出状况,财务管理人员应及时将会计核算的数据与成本预算规划进行对比,通过分析找出目前企业在成本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完善成本预算管理的执行。在另一个方面,会计核算还应该结合成本预算管理来保障企业每一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法性,有效实现会计核算对于企业财务的监管作用。完善成本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协调,有助于实现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企业会计自身专业素质,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实现企业成本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相协调最关键的还是人的要素。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应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活动。培训可以从业务水准和职业道德等多方面进行,这对于提高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企业应结合财务管理现状,建立集权和分权管理的财务内控制度,避免因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权限设置不得当而造成的相关问题。总的来说,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合理性、协调性需要由职业道德过硬、业务精湛的财务管理人员完成,因此,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是十分重要的。

四、结束语

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应不断的完善成本预算管理制度,使之能够更好地为成本规划和执行服务。企业应依据自身成本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会计核算数据与成本预算管理统一起来,加强弃置费用的管理,发挥绿色经济作用。及时通过会计核算的数据对比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提高成本预算管理人员素质,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让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文超.矿产资源会计理论框架及其与企业社会责任关系研究[J].财会通讯,2010(19).

[2]范荣芝.加强矿山成本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J].现代矿业,2011(7).

[3]夏鑫,周银平,刘祖明.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创新研究[J].煤炭工程,2008(8).

作者:赵岭 单位: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