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15 09:29:40

中职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与中职会计核算存在问题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中职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为主要依据,从基建资金核算、固定资产核算、无形资产核算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升会计核算质量和准确性,优化中职院校收支结构。

关键词: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中职;会计核算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行中职会计核算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因此,需要转变理念,创新核算编制方式,注重收支核算,从而使其具有更强的操作性,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质量和水平,使信息数据变得更加真实准确,从而促进中职教育长期稳定的发展。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中职会计核算存在一定的问题,想要满足政府收支信息的统一编报与核算管理,需要加强财政管理。本文针对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与中职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一、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对中职会计核算的影响

(一)有助于提升中职收入管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以后,收入分类不仅是预算内的收入,还包括预算外的收入,可以把收入的性质与来源全面的反映出来[1]。因此,政府收支分类有助于提升中职收入管理,为整合预算的外财力和内财力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也提供给预算外资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准确的财务数据。(二)有助于中职部门预算改革。中职在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之下,通过对部门编制预算、预算编制进行规范、把程序进行上报,从而转变中职预算的情况。但是对部门编制预算时,检查监督与部门预算执行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简单来讲就是指中职实际执行的预算和政府批准的部门预算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存在“两本”预算的情况。而且随着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收支分类体系在编制部门预算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并且也为执行预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有助于会计核算与预算的口径统一。目前,大部分中职的会计制度与财务制度不够完善,经常出现会计核算与预算的口径不一致的情况。核算科目和预算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会给预算执行与监督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在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相关制度进行了改革,例如,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重新修订,从而保证了会计核算与预算的口径统一。(四)有助于加强中职会计核算。会计核算中含有财务成果的一系列指标,预算执行结果和中职内部管理以及内部控制,都需要通过会计核算提供财务信息数据[2]。而目前,目级科目设置较为粗略,明细科目较少,只能通过部分局部概念反映出来。受到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影响,中职学校的在会计核算的分类结构上发生了重大改变,由原来的类、款、项,变成了类、款、项、目,从而使支出体系更加完整,使会计核算更加具体,使财务信息更加充分。(五)有助于为中职院校提供财务信息。在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背景下,中职院校会计核算科目从多个角度出发,涵盖范围较广,并且分类更加细化。通过对分类的细化,使支出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并且在财务工作人员统计和分析财务收支时,可以结合不同的管理需求,对财务数据进行对应组合,从而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中职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基建资金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基本建设资金是中职院校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在相关规定中,没有对基本建设资金进行规范,以至于无论是财政拨入还是中职院校自筹的基本建设资金,都需要纳入到基本建设财务会计核算中,导致中职院校的基本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与结余数额无法准确的反映出来,并且中职院校的财务会计部门很难掌握基建资金的使用情况与结余数额。随着中职院校投资体制的不断改革,基本建设资金和中职院校财务分离核算的方式,严重影响到了中职院校财务的全局。例如,基本建设资金单独核算会对固定资产价值建造与使用有严重的影响,会出现脱节的情况。在会计核算过程中,正建的基本建设项目价值,无法在财务账目中反映出来,只能在竣工验收以后,进行登记,把项目建设所产生的费用转为固定资金与固定资产。这种情况会导致中职院校没有及时对因为基建形成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而存在多年没有入账的现象,以至于出现中职院校固定资产账目和实际不符的情况。(二)固定资产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中职会计制度实行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按照原值入账的管理模式。这样的核算方式在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背景下存在较多问题。首先,净资产不够真实。中职会计制度把固定基金科目归为净资产类中,净资产主要是指所有者在资产中享有的经济效益,净资产的金额需要从资产中去掉负债金额。因此,固定基金科目体现出来的应该是固定资产的实际净值,需要随着固定资产实际的净值改变而不断发生改变。不计提折旧的核算方式使实际净值和固定资产的账面值不符,在资产负债表中,净资产无法反映出中职学校的总资产存量。其次,教育成本核算数据不够准确。教育成本核算可以为提升办学效益、对学费标准进行确定、完善中职资源配置提供可靠的依据。如果净资产的核算不够合理,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教育成本核算数据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其次,固定资产有偿使用没有足够的依据。中职社会化改革,逐步允许允固定资产有偿使用,存在有偿使用的补偿标准问题。传统的核算模式在确定补偿数额时存在一定的困难,从而影响了中职学校固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三)无形资产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随着知识创新不断深入,中职的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据的比例也逐渐变大。无形资产主要是指没有实物形态,但是可以为使用者提供权利的资产,其中有土地使用权、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等[4]。中职学校对无形资产进行转让,需要严格根据相关规定评估资产,取得的收入除了国家规定部分,其余的收入需要计入到事业收入中。中职在获得无形资产时,产生的支出,需要计入到事业支出中。

三、解决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中职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的策略

(一)解决基建资金核算方面存在问题的策略。想要使基本建设资金核算成为中职院校财务核算的一部分,可以把基本建设资金纳入中职院校会计制度核算中,在会计科目中添加基建拨款收入的科目,用来对财政下拨基本建设资金进行监督与核算。在支出的科目中添加结转基本建设拨款与基本建设基础的科目。然后在结转基本建设拨款科目下,添加结转自筹基本建设款项与结转财政基本建设款项,把结转基本建设拨款科目进行细化,从而对基本建设资金进行监督和反映。基本建设支出科目被学校列入基建计划中,其具有监督与核算的功能。并且,可以利用国家基本建设资金与中职院校自筹基本建设资金来进行基本建设。(二)解决固定资产核算方面存在问题的策略。在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背景下,中职院校可以把收付实现制核算作为基础,对固定资产折旧制度进行调整,增加累计折旧的科目。详细来讲,就是结合固定资产的特点和消耗方式,对固定资产的使用期限和预计净产值进行合理确定,并且需要根据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其他因素,挑选有效的固定资产折旧方式,对固定资产进行计提,从而对固定资产价值的耗费进行真实的反映和记录。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对固定资产的净值进行随时了解和掌握,并且也可以为改造和更新固定资产提供可靠依据。(三)解决无形资产核算方面存在问题的策略。在无形资产核算方面,针对支出金额较大的无形资产,中职院校可以通过权责发生制进行处理。在购买无形资产时,需要根据实际支出,进行无形资产借记银行存款贷记。根据使用的期限,每年摊销无形资产,事业支出借记无形资产贷记。针对支出金额较小的无形资产,中职院校可以对核算进行简化,对于金额较小的无形资产可以不进行确认,在获取金额较小的无形资产时,可以直接作支出,事业支出借记银行存款贷记。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也出台了政府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中职会计核算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结合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需求,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财务信息化管理,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解决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中职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从而合理优化中职院校的收支结构。

参考文献:

[1]侯淑环.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对中职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经济管理:文摘版:125-126.

[2]石丽.中职财务工作若干问题的探讨[J].新一代月刊,2013(2).

[3]刀莲英.收付实现制记账基础下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速读旬刊,2017(1).

[4]戴爱玲.浅谈中职学校资产的分类、管理存在的问题、会计核算、对策[J].中国经贸,2015(1):195-196.

[5]宋桂霞.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的相关问题解析[J].财会学习,2017(16):76-77.作者简介:王雨,鞍山技师学院。

作者:王雨 单位:鞍山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