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会计核算绿色会计分析

时间:2022-07-19 08:30:54

公司会计核算绿色会计分析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生态文明改革,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对现有的土地进行更加合理的开发,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建立保护环境的相关体制,促使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推动现代化的进程。依靠科学发展观,构建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受到工业发展的制约,工业要想健康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通过在公司的会计核算中应用绿色会计的理念,可以促使工业公司更加注重绿色健康发展。

一、绿色会计在公司跨级核算中面临的问题

(一)绿色会计核算的理论不够完善。现如今,在会计核算领域,绿色会计可以说是一种崭新的形式,我国发展绿色会计的时间较短,现在仍在不断的摸索,在相关理论方面,还比较欠缺[1]。人们对绿色会计还没有充分、完整的认识,而且,绿色会计在披露信息时不够规范以及在整个系统中没有表现出较强的性质,具有较差的可操作性,所以影响了绿色会计的应用。(二)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对于会计核算,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所以存在形式多样的会计报表,使得绿色会计的操作性不强[2]。我国的绿色会计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缺乏制度的约束力。这就使得绿色会计缺乏规范性,不同的企业在设置账目时,存在较大的区别。而且绿色会计的报告在形式和内容等方面不尽相同,没有很好的将企业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三)监督体系不健全。绿色会计的发展时间较短,在实践中也缺乏绿色会计的审计案例。缺乏相应的监督体系,对绿色会计的实行情况也没有进行控制,导致绿色会计发挥不了作用[3]。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绿色会计的作用是将资源和环境进行科学的协调和监督,所以,在绿色会计的审计范围之内,纳入环境保护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改善我国现有的传统审计,强化监督。

二、促使绿色会计应用到公司会计核算中的措施

(一)极强绿色会计核算相关理论的研究。如果绿色会计在披露信息时不够规范,那么整个系统的性质也不会特别强,而且操作性也不强,都会影响到绿色会计的应用。对此我们应该建立相应的理论研究体系。绿色会计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发展的时间较晚,在很多内容上还不够成熟,通过加强理论研究,使人们更加科学的认识绿色会计。政府应该提供必要的支持,对绿色会计的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完善相关的理论体系,促使绿色会计的发展。(二)完善绿色会计核算的制度。首先,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绿色会计财务报告制度。针对目前我国绿色财务报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将我国现有的环境保护报告的框架进行改善。明确什么人需要环境报告,向需要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另外,明确报告中的内容,将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更好的反映出来。其次,制定绿色考核制度以及奖惩制度。对这些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在绩效考核中纳入环境保护方面的成绩以及生态成本的消耗,帮助企业更好的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同时,利用完善的奖惩制度,对取得良好业绩的企业及部门要进行及时的奖励,对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不良行为的企业和部门要进行惩处。另外,扩大对绿色会计信息的披露范围,促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资源环境进行协调。(三)规范绿色会计的核算方法。现在,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将注意力都放在了经济利益上,对于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没有太过的关注。为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环境资源方面制度的制定,统一会计核算方法,规范绿色会计的报告制度以及相关记录。在处理和确认会计账目时,可以借鉴和会计有关的法律制度,增加会计核算的强制性,提供一定的制度保障。根据有关的环境原则,设计会计制度,增加可操作性。根据会计准则的分类,借鉴其编制变法,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对会计报表进行规范,例如在资产负债表中,增加环境资产和负债的内容;在现金流量表中增加环保支出以及环境污染有关的内容等。

三、结语

绿色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但是其作用已经较为明显。为了更好的促使其在公司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要完善相关的理论体系,建立制度标准,明确核算方法,结合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使绿色会计切实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谭天明,刘天平.研究西藏特色绿色会计领域的力作*——《西藏绿色会计核算体系设计研究》书评[J].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6):151-156.

[2]胡亮.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研究——以碳/碳复合材料企业为例[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

[3]王建华.基于低碳经济的绿色成本核算体系应用研究——以宁夏华辉为例[D].西安理工大学,2015.

作者:张丽丽 单位: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