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会计管理改革措施

时间:2022-09-18 10:51:33

煤炭企业会计管理改革措施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规避资金风险和压力对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发展标准。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改革传统的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模式,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成为发展重点。煤炭市场消费需求放缓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的经济运营压力加大,财务会计工作应发挥其重要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长期以来,煤炭企业就非常改革企业的会计管理模式,转变观念建立高效的会计管理体制,也取得些效果。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会计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创新改革。建设好会计人才队伍对提高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一、现阶段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由于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煤炭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很多煤炭企业单纯认为会计工作是对资金的筹措、使用、管理等工作,忽视会计工作和煤炭企业各环节的关联性,会计工作人员也没有树立正确的工作和责任意识,由于会计工作失误导致的企业经济损失情况也不少。对于当前的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来说,其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重视程度问题,相当一部分煤矿企业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对于具体的会计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忽视现象,进而影响了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2.煤炭企业对会计工作缺乏监督。会计管理工作关乎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工作程序必须科学准确,做好具体的监督管理工作,而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对于会计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缺乏,对于日常会计工作中容易存在违规和失误行为不能及时纠正,造成煤炭企业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3.企业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综合业务技能低。煤炭企业要想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正确高效,建立一支综合业务素质高的会计人才队伍是关键,大部分国有煤炭企业的会计岗位人员流动性大,部分工作人员是从其它工作岗位上调入的。很难保障会计核算工作的科学、有效性。煤炭企业中缺少文化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会计人员,也严重影响具体会计工作落实,制约煤炭企业的经营发展。4.煤炭企业中会计管理工作模式滞后。会计管理工作模式的科学性和技术的先进与否对提高会计管理工作准确性和高效性有重要影响,煤炭企业在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期能否实现煤炭企业的改革转型还依赖于高效的会计管理技术。现阶段部分煤炭企业仍使用传统的会计工作的技术手段,面对大量复杂的会计工作内容来说,落后的会计管理技术手段以明显跟不上市场发展需求。

二、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改革创新措施

1.煤炭企业应高度重视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会计工作在企业的地位。煤炭企业在会计管理工作中,要想有效提高会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高效性,应当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切实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和队伍的建设,正确认识会计管理工作对于煤炭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重视程度上完善好会计管理工作的机制和制度,重点是会计管理工作的组织结构建设,定岗定编保证具体会计工作有足够的会计从业人员来操作,从基础上更进一步保障会计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2.企业应加强会计培训工作,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煤炭企业应加强会计培训工作切实有效的提高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技能,努力打造一支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强、年轻富有活力的高效会计人才队伍。煤炭企业对于开展会计培训工作,应从大局意识出发,不但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而且还要培养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明确自身主体责任意识,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煤炭企业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有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还要对煤炭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熟悉其资金的运作模式。3.构建科学完善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在市场经济中煤炭企业应构建科学完善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体制,努力完成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而对企业日常的资金使用和物资的管理过程管控。构建科学完善的会计管理体制能切实有效的保障企业的会计信息与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现代化的企业会计管理体制中都对具体工作内容明确分工、细化管理、明确责任。使财务会计工作责任落实到岗,根据具体的工作岗位的职责、任务、权限进行办公,保证会计工作按制度进行控制和监督,更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4.建立企业内部会计集中核算资源。煤炭企业为了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和质量,应将按部门进行分级核算的传统工作模式转变为企业内部的会计集中核算,在企业层面上对会计核算资源进行总体汇总,变各单位的分散核算为集团层次上的集中核算。建立集中的会计核算体制,减少多余的核算工作,可以大幅度提高煤炭企业总体会计核算水平。煤炭企业内部将会计集中核算与物资采购、供应、资金使用和销售有机结合起来,能简单直观反映各环节的管理要求,也提高了企业各业务环节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有效的集中核算优势。5.引入财务管理软件提高会计工作效率。煤炭企业在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上应该从引入财务管理软件等技术手段,改革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和技术,财务管理软件具有自动成本核算功能减少工作量,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计算机技术不普及的时期会计工作还是依靠手工做账,核算工作量大复杂,大量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的填写与核算都需要人工完成。给会计从业者带来了繁重的工作量,财务管理软件的报表自动生成和凭证录入功能,大幅度减少了会计工作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煤炭作为我国的重要能源体系,短期内其发展地位是无法动摇的。煤炭企业在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键期应有效发挥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当前部分煤炭企业在会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严重制约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不能单纯依靠制度和措施改革,而要加强企业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和工作理念。只有这样煤炭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傅蓉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多种经营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张建.管理会计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探讨[J].新经济,2015(7).

[2]张晶.企业会计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2(33).

[3]李婉婷,臧建玲.网络会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