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管理风险与防范探讨

时间:2022-09-12 10:38:32

医院会计管理风险与防范探讨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社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文就信息化背景下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客观分析,并详细探讨了具体的风险防范策略,希望能够有效促进医院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医院;会计管理;风险分析;防范策略

医院会计管理内容涉及面十分宽泛,包括各种药品、物资、设备等庞大的数据信息,仅仅依靠传统的会计管理手段显然难以满足当今医疗事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将医院所有的财务数据资源统一纳入信息化系统中以充分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成本核算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从而有效促进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不断朝着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然而,由于受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资源数据系统的安全性得不到全面保障,会计管理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风险。为此,医院应积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风险,进一步推动医院会计信息现代化建设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1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分析

1.1信息系统风险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网络环境日趋复杂,基于网络技术的医院会计信息管理系统潜在的风险也越来越多。一旦系统感染病毒或者被黑客入侵,会计数据信息很容易遭盗取或丢失,严重影响到医院经营管理活动的正常运行。此外,由于部分会计管理人员的信息素养水平较低,不能够及时地将系统中的财务数据信息转移至储存卡中,导致数据丢失后难以再次找回,从而给医院会计管理带来巨大的风险。

1.2内部控制体系薄弱

信息化背景下,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医院能够快速便捷地对各项财务工作实施统一化的管理,尽管这一技术的应用显著提升了医院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但同时也使得各部门的职责界线变得逐渐模糊,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监管力度,导致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漏洞较多,潜在风险增大。

1.3会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偏低

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给医院会计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例如,在摒弃传统的手动抄写、记录、运算等工作方式后,会计管理人员拥有更多的时间对数据进行详细全面的分析研究。然而,就目前来看,多数会计管理人员只是学会了使用一些日常办公软件,忽略了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此外,由于网络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医院会计管理人员不能准确掌握不法分子的犯罪动机,自然也就无法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从而导致医院会计管理潜在的风险越来越大。

1.4软件使用风险

部分医院为提高成本核算工作效率,私下购买或自主研发了新的会计软件,然而这些软件与复杂多变的市场机制相比往往不够成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一旦出现问题,会给医院会计管理带来不可估量的安全风险。此外,由于会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素养水平普遍不高,在没有充分了解软件功能的情况下便开始投入使用,导致会计软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

2信息化背景下加强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的具体策略

2.1完善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

在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时,医院应制定严格的操作流程对医疗数据资源档案进行妥善的管理与备份保存,以免当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时,由于数据丢失而导致医院的各项运营活动受到影响。首先,医院应结合会计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的会计信息档案管理方案,针对重要的数据资源进行备份工作,定期更新、检查档案资料库以确保会计管理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其次,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的监管力度。会计管理人员应对医院重要的会计信息采取加密保护措施,同时设置浏览权限,一旦检测到不安全因素要立即上报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最后,增强会计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医院应定期开展培训活动,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信息预警能力,一旦发生风险事故能够在第一时间内采取紧急应对措施,避免重要文件信息的丢失,尽可能地降低会计管理的风险。

2.2加强会计内部控制

信息化背景下,医院要想实现对会计管理风险的有效防范,有必要先加强对其内部控制体系的管理,保证各项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一方面,医院要加强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从医院实际预算收入情况出发,结合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药品价格及工作计划,确保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发展。此外,对医院资产实施统一化的管理模式还能够有效加强对药品、设备、库存物资等内容的核算管理。另一方面,从会计内部控制视角出发加强审计管理可以有效规避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提高医院会计管理的质量。医院应对各个科室、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提高审计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医院管理者还应高度重视会计信息的监督工作,及时指出医院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达到有效规避会计管理风险的目的。

2.3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医院会计管理工作职能的逐渐细化,会计人员除了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操作能力外,还要能够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因此,医院要针对会计管理人员开展必要的信息化知识培训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水平,具体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进行:第一,医院领导层要予以高度的重视。医院要着重培养会计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尤其是对一些处于重要岗位的会计工作人员,一定要强化他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其次,对会计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开展短期培训工作。例如收费窗口、门诊窗口等岗位的会计人员同样需要掌握必要的计算机信息知识,从而能够更好地配合会计管理工作的进行。最后,会计工作人员应提高自身觉悟,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活动中。会计管理人员应充分利用日常工作机会,主动学习、了解更多关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充分确保医院会计管理信息的安全可靠性。

2.4加大会计软件的研发力度

科学先进的会计软件在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当前医院加强会计管理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之一。规范软件研发行为是信息化背景下加强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预防的前提保障。一方面,医院要提高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加大对会计软件的开发力度。在开发过程中,为提高软件的保密性能,技术人员可以在某些功能方面予以一定的限制,例如给软件增加密钥等。另一方面,技术人员还应加大对软件研发的审查力度,不断规范会计软件的开发行为,尤其是对于医院内部自主研发的软件,在正式投入使用前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实验观察,全面检验软件的功能,确保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标准并且符合医院会计核算工作的实际需求。此外,医院技术人员在研发会计软件前应做好充足的准备,事先全面收集与会计管理工作相关的数据资料,科学权衡各种软件的利弊分析,以确保最终研发出来的软件具有实用价值。

3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疗信息管理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医院要想顺利实施各项运营活动,有必要先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因此,医院要从完善会计信息化系统的管理入手,加强对会计管理相关部门的内部控制,同时还应注重提升会计管理人员的信息综合素养,加大会计软件的研发力度,全面促进医院自身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王佐君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参考文献:

[1]吴宏.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中国总会计师,2016,(06).

[2]庄灿霞.关于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与防范[J].现代经济信息,2015,(08).

[3]韩文.医院会计管理风险问题防范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