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7 08:47:43

企业管理会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自20世纪互联网诞生以来便引起广泛关注,如今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在为企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并促进企业进行变革尤其是管理会计方面,作为企业的核心部分之一更应该首当其冲。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的变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文章分析了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相应的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的缺失,信息缺乏安全性、数据库存储有限等问题,并针对人才缺失和信息安全等提出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信息安全;人员素质

一、“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挑战

(一)数据安全性有待提高。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有效提高了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并降低了工作难度,有利于节约时间和人力,从而节约成本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互联网自身所具有的共享性和开放性,有利于企业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信息资源,并将企业的信息存储在云端,有利于节约空间和物力。但是在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信息的安全隐患。过强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使企业的信心面临一定的威胁,随时可能会造成信息泄露,而管理会计所设计的是企业的核心机密,信息泄露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并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倒闭。因此,企业在应用互联网的同时,其信息的安全性有待提高。(二)数据库存储量有限。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那么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信息肯定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巨大的数据库来容纳日益庞大的数据,那么需要充分利用数据来辅助企业进行重大战略决策的管理会计该如何有效的进行工作。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上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例如像淘宝、天猫等电商每天面对众多的消费者,如果没有庞大的数据库作为支撑,如何统计出消费者的喜好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销售。因此,有限的数据库存储量也是影响管理会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三)信息处理技术没有完善。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成为十分宝贵的东西,那么面对日益庞大的数据群,计算机信息技术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冲击。如何有效的保障数据的安全性,满足庞大数据的处理要求,就需要努力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有效的提高和完善我国的信息技术处理技术。(四)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匮乏。虽然会计是我国自古以来便存在的重要职业,但是当前阶段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仍旧处于初期阶段。因此,在各方面还有所欠缺,如高级会计较少,而多数人员属于初级会计人员,且大部分是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这就导致相应的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经验、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上水平不高。管理会计人员不仅是企业的财务人员,还是能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相应的建议和战略的高级管理人,这就需要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还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自身素质。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出现,还需要管理会计人员具有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进一步加重了相关人才的缺失。在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若想在市场占据有利地位进而走向世界舞台,提高我国经济实力推动综合国力的发展,必须加强对相关人才的培养,使其既具有相应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会计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还要有较好的战略头脑和逻辑思维以及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思想品德,从而促进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

二、“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如何应对挑战

(一)加强管控。会计自古以来便是一个重要的职业,是各个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计由以往的手工记账到如今的智能记账,即应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媒介的记账软件。可以说互联网的进步和发展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会计水平,但是互联网在为管理会计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本身具有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也给企业的会计工作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信息的安全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以及企业自身控制管理方面的缺失更是使信息安全面临巨大的威胁。管理会计所从事的是企业的财务工作,关系企业的重要机密。因此企业应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和控制,相关的工作人员应提高对企业财务信息的重视,以及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仅是管理会计人员,其他员工也应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从而使企业制定的相关措施能切实有效的落实。并安装防火墙,定期进行杀毒和检查等。国家也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能够得到应用的保障,对违法获取企业机密的人员应严加惩罚。(二)建立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会计信息系统。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相继出现,并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促进了各领域的发展与进步。而将这些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会计中,为管理会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带来了新的契机。如利用云计算将大量的信息存储在云端,有利于节约人力、财力和空间,降低工作的难度,并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与质量。企业在应用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时,可以充分利用其所具有的灵活性和高效性,进而提高管理会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企业应建立内部的会计信息系统,并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方便内部各个部门间的信息传递,避免因各部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降低工作质量和效率。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既有利于内部间信息的获取和交换,又有利于从外部获取相应的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三)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以及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影响,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企业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互联网+”的时代信息便是资源,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管理会计是企业的核心命脉,掌握着企业的财务并与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息息相关,其中管理会计的工作人员便是基础,对管理会计的水平起直接作用。因此,企业应聘用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以及综合素养的人才进行管理会计的工作。或对管理会计人员加强培训,使其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操作能力,并加强安全意识的培养,避免企业的财务等重要信息泄露。还应聘请计算机方面的人才担任培训讲师,从而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安全防范手段。从而保障财务方面的信息安全性,并提高管理会计的水平,促进企业管理使企业可以正常有序的运行,提高自身竞争力,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三、结语

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管理会计是企业中的核心部分之一。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对管理会计进行变革,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有利于提高管理会计的水平并促进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管理会计在充分应用互联网时也面临着数据库存储有限、信息安全无法保障,以及缺少相应的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管理人才等。因此,企业应雇佣具有较高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人才或对员工加强培训,从而使其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综合能力。对企业的计算机应加强安全措施,设置防火墙,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维修养护等,从而加强信息安全性。并最终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的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续渊源.“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6(16).

[2]王志国.“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4).

[3]杨晓东.“互联网”时代下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情,2017(50).

[4]王雨蒙.“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J].商场现代化,2018(03).

作者:徐园园 单位:哈尔滨三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