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的结合

时间:2022-01-17 08:45:00

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的结合

摘要: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其主要的工作就是进行财务审核、数据汇总以及企业内部财务的监督,而管理会计的工作职能则更偏向于管理的职能,因此会增加工作中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一个企业的运作好坏是与完善的运营机制不可分割的,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性因素,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内部运作以及外部发展的过程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以及预算控制工作中发挥了较为积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管理会计和高级会计实务进行概述,分析管理会计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高级会计实务;企业;传统会计发展

在如今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势下,传统管理会计的工作主要是在会计管理体制的建设中迎来改革的新趋势。责任会计和当今市场经济时代的发展发生了冲突,这就使得会计实务工作与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逐渐显现。其管理方式也随着时代不断变革与创新,因此为了能够迎接市场的挑战,管理会计就必须要在时代的发展积极做好转型工作。

一、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的概述

1.对管理会计的解析。传统会计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侧重对财务工作实现审核、监督与数据的汇总,而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进行管理相关工作。管理会计主要是将传统会计的工作形式并入管理层得以实现的,这是对传统会计管理职能的丰富与创新。传统的业务管理以及绩效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以财务报表的形式进行数据分析与预测,进而推动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关方面的工作。可以说当前对于对于传统会计的理解还主要是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与总结,继而立足于财务监督与管理,实现更好的财务数据监督、财务成本监督以及财务指标的建设等。数据的分析与监督主要是从财务的角度进行理解,但是,并没有站在企业的高层决策者的角度对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因此就会导致在实际财务工作的分析与管理过程中,不能够从全局的角度去进行分析,实现现有的监督功能。而管理会计则体现了会计岗位纳入到管理范围中去,增加了管理的内容,体现了管理的职能。通过把财务数据、财务分析、财务预测融入到业务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中去,真正实现以财务数据去影响和指引相关业务的发展和决策。会计岗位真正实现管理职能,站在管理者领导者角度进行管理,在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管理岗位。让财务人员更好地在管理岗上发挥才干,甚至在领导岗位上发挥管理作用。2.对高级会计实务的解析。高级会计实务就是培养会计师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对财务工作进行管理和监督,根据财务数据的整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通过预测工作的进行,对相对复杂的案例进行分析与处理,突出会计工作的高效性以及实用性。是对企业的内部管理的有效评价和分析预测。高级会计实务是将管理与财务工作进行融合,通过数据整理与分析的模式对高层决策者最终决策的制定起到辅助的作用。高级会计涉及到的基本工作内容主要有:公司战略规划内容的制定,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界定,投资筹集资金的完善,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内容的实现、公司内部的财政制度与体系的确定,企业内部控制相关措施的制定,成本管理的基本内容,股份以及企业自身的实际价值的挖掘,同时还要事业单位的采购内控投资资产的管理相关内容。3.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的结合。作为企业发展方向与发展规划的决策手段之一,公司的实际战略制定、发展路线以及扩展决策都与会计财务工作息息相关。在企业运用的过程中,产品市场的潜力、产品的优势以及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分析等多是会计财务相关的工作内容。这就要求了财务报表和财务数据不仅只是作用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和内部分析,而是对企业的整体发展的战略制定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管理会计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1.在管理意识层面的欠缺。作为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企业相关管理者的意识建设尚不完善。领导者没有从满足企业需求的角度督促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这些问题的出现势必会对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中的重要性产生一定的影响,不利于企业实现长久的发展与建设。企业管理会计制度的建立以及管理理念的完善,会对整个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2.企业管理会计制度的不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在实际实行过程中的不健全导致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以及自身的作用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这就造成了在企业进行内部管理工作与财务核算时,相关工作流于形式,单一化和随意化的现象严重。部分财务支出仅仅依靠主观判断的方式进行,而没有客观的数据进行支撑,造成最终的决策制定出现问题以及战略制定的不严谨。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没有明确的划分,同时其对应的责任制度也不完善,在实际管理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会出现责任的推诿,最终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管理程序的制定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这会导致在管理工作中出现工作流程的繁琐、工作效率低等问题现象。由于以上问题的出现导致管理会计制度在影响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对财务统计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埋下了一定的隐患。3.评价体系的不完整、不科学。管理会计在发展过程中其考核评价体系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由于管理会计的考核机制不统一,单一的依靠区域进行责任的划分,对于其中的实际工作特点的涵盖不全面,就会使得实际工作的公平性无法得到体现。其主要就是由于当前法律建设尚不完善,且存在较大漏洞,在出现纠纷时根据法律条文进行的案件处理结果不具有权威性。因此,只有通过更加高效的考核和审计办法,才能通过评价体系的完善与建设为社会谋求福祉[1]。

三、对管理会计发展的几点建议

1.强化会计管理方法,加强企业内控。在管理会计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其工作的过程以及工作结果进行评价。以此来有效推动管理会计相关工作的创新与改革,以便能够提高工作的稳定性以及高效性。与此同时,推动管理会计的相关工作建设,就是推动财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结合,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企业的内控控制相关工作的实行,是当前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结合的一个重点内容之一。良好的内部控制能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极好的促进作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财务数据的复杂性增加,财务制度的内部控制就成为了企业转型的重要条件之一。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形式之一,管理会计具有较为全面的制衡性以及全面性的原则,因此还要在管理会计的发展过程中,实现重大财务风险的及时预警,同时还要能够对突发性事件进行及时的防控,最终实现管理会计的实际优势点所在。2.完善相应的理论管理体系。在管理会计的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对管理会计工作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认清其在企业发展以及战略制定中的位置,结合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关建设,不断通过自身管理工作进行完善企业的管理理论架构。同时还要以此为基础进行管理会计理念的实际应用,将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与实际理念设计相结合,通过互补的方式实现现有的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情况,有效制定出管理理论的发展体系[2]。3.加强信息化的手机与设备的提升。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规划之下,要将人力成本管理工作纳入管理会计的实际工作之中。加大信息技术与现代财务管理工作的融合,这样就能够最大化的使得管理人员在业务数据的收集过程中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相关人员的工作量以及工作时间。将管理会计的核心工作放在内部管理相关工作中,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3]。4.加强对人才的培养。要不断完善企业的人才考核和管理机制。加大招聘人才对专业技能以及相关工作的考核力度。严格规范人才的标准,确保公司招聘以及日常的人才管理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执行。同时还要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人才培养与管理计划,以此来有效提升管理会计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及技能水平。通过科学严谨的人才结构的建设,有效提升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地位,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防止人才流失,做好人才管理相关工作[4]。对于组织机构的设置、人员胜任能力的考核、绩效考评控制等都成为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同样也涉及管理会计的工作。这是一个系统的管理工程,它需要各部门的广泛积极参与,只有大家同心协力、认真实施、积极合作才能有效地实现企业单位内控目标,才能把内控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内控的价值和意义。

四、结束语

会计工作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崭新时代,由最初的传统会计的模式转化为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主要工作就是将现有的会计实质推向更高级别的管理概念,同时将高级会计工作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财务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其主要就是要从工作的过程汇总实现财务基本工作内容的管控,体现出高级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与资金管理事项基本融合之后的投资筹资、公司价值。真正在工作实践中体现出财务对管理的指导,体现财务与管理内容的结合,体现财务在企事业单位决策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管理方式也随着时代不断变革与创新,因此为了能够迎接市场的挑战,管理会计就必须要在时代的发展中积极做好转型工作。在实现会计工作的高效性以及稳定性的过程中,要求各会计工作人员积极性创新的发展与建设,从整体建设的角度实现管理工作的跨级效果。不仅要注重会计的基本财务工作,还要在财务工作的进行中,将管理工作进行融合,最终通过两者的有机融合,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桂松.浅析管理会计与高级会计实务的结合[J].中国经贸,2016,(3).

[2]李宗彦,瞿诗字.我国大学管理会计课程教了什么?———基于国内主流管理会计教材的内容分析[J].中国大学教学,2015,(6).

[3]汪冬梅,王茂春.农村信用社实施管理会计与控制技术的行为与意愿:山东的证据[J].农业经济问题,2016,(3).

[4]温素彬,周鑾鎏.管理会计中Excel的高级应用———长期投资决策的蒙特卡罗模拟模型的设计与应用[J].财务与会计,2014,(10).

作者:杨兴铸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米易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