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济运行趋势与成本控制

时间:2022-12-22 09:06:54

煤炭企业经济运行趋势与成本控制

摘要:现如今是深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国实现科学治国、科教兴国的重要战略举措。煤炭企业的发展,在新经济运行发展过程中有着新的分析,并在具体流程中进行系统性革新,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若想得到长久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站稳脚跟,必先与时代相结合,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技术进行革新,从而实现成本控制,本身主要对煤炭企业经济运行发展趋势与成本控制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取得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济运行趋势;成本控制

煤炭资源是世界储量最多,同时也是分布最广的能源,因此本身价格低廉的优势特点,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遵循一条固有的发展套路,伴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能源的利用率也大幅度提高,所以,资源价格也出现稳稳上升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发生,使全球煤炭需求快速增长,并且价格也在大幅度提升当中,此种现象的发生,为煤炭企业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为煤炭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一系列问题,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也达不到理想效果[1]。

一、承担社会责任

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本着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为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根据现如今的煤炭税费改革制度,需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提出一定意见,并总结出自身想法,有效开展煤炭改革研究,提出扩大是煤炭增筑的具体方针,在此过程中更要积极开展煤炭企业税务支出分析,将税务进行统计,从而为政府提供一定依据,从根本很上保证煤炭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职责,为推动煤炭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是为从根本上减轻煤炭企业社会负担做出贡献[2]。

二、促进农村城市化建设

煤炭企业在工作进程中,需对采煤坍塌区域进行适当补修工作,若不经过有效处理,必然会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以及经济问题,面对如此现状,更是企业和政府必须直面的问题。若出现坍塌区,政府需与企业共同进行治理。在治理的过程中,政府首先应负责村民的搬迁工作,筹备搬迁资金,将其运用到农村人口搬迁中,从中若出现不良事件,需进行严厉惩罚。对塌陷区要坚持严格治理,为农村发展做出保障,坚决对塌陷区进行搬迁治理,并保证农村建设的长治久安,确保每一个农村人在搬迁的过程中不损失一丝一毫。对于坍塌区,可以大力进行开发,在如今的市场机遇之下,完全可以将坍塌区作为发展旅游业开发区,种植大量珍惜树种,或一些绿色农产品,如此一来,不仅做到保护环境,更为减轻企业沉重的市场竞争压力做出贡献,与此同时,居民的生活得到一定保障,最后便会保证社会和谐发展与稳定建设[3]。

三、增强市场竞争

煤炭企业需着眼未来,为一个未来发展趋势做好准备,所以,煤炭企业必须将传统制度进行革新,并摆脱传统形式下的经营方式,将煤炭本身的制度改革进行深化,在此过程中,让煤炭其中从非经营性转变为经营性,并且其资产制度也会同时发展转变,从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的过程中,依据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理念进行革新,让企业在革新政策中造成煤炭企业的成本压力,对我国本身存在的计划经济体系之内所存在一系列企业形式,煤炭企业应从中彻底分离出去,并由企业进行预先投资,之后引进外部企业进行投资,实现双向投资方式,在此过程中可直接进行外包服务,使这些设施单位能够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形式,如此一来,便可解决企业本身存在的错误经营方式,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额外的非生产煤炭成本收入,从而缓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紧张局面。

四、强化现代化建设

煤炭企业若想得到全方位的发展,需贯彻落实党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在保证每一个员工生命健康的前提之下,更应确保员工的福利待遇,在保护员工切身利益的前提之下,不仅对煤炭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为意外原因而演变而来的其他事故,有效保证企业信誉强度。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加强本身的现代化建设,结合时代特点,加大技术与设备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应选用先进的生产设备,以机械设备取代人力,最后为煤炭企业持久发展打下基础,最后,煤炭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煤炭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好处,并将其放在首位,建立全方位的产品管理制度,以及经营制度。在面对市场的过程中,应建立健全的市场调研制度,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实现外内资源有效结合,从根本上提高煤炭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使煤炭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及时把握住市场趋势,以及市场经济运行轨迹[4]。

五、建立预算制度

煤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预算,所以在煤炭企业中,建立健全的预算制度是非常重要的,煤炭企业预算是对未来经营状况做出的相应规划,是煤矿面向未来的根本立足点,由于煤矿本身容易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所以在预算工作经常会出现突发情况,这种情况的发生,使得煤矿企业在预算上与企业的发展达不到有效统一。所以,煤炭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应建立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并在管理制度中细化全面预算目标,从而建立符合企业的预算责任体系。在这个体系当中,要严格确立每一个部门的职责,除此之外,部门与部门之间,绝不能发生责任不明确或不作为的情况,保证每个部门都能够成为煤炭企业中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核心,让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一套完整的预算管理网络体系,此网络需延伸到每一个部门当中,最终为实现企业预算做出贡献。最后,煤炭企业预算过程中,如果出现预算指标和公司实际情况发展矛盾时,企业生产职能应及时有效对管理委员会说明情况,并提出建议,如此一来,预算部门便会根据预算行政结果对煤炭企业当前存在的情况加以分析,对预算出现的问题和漏洞加以分析,最后将其完美解决。让企业预算与企业发展方向相结合,从而发挥出预算的最大作用。

六、结语

在新经济运行发展的背景之下,煤炭企业应紧跟时展趋势,结合时代特点抓住机遇,企业内部的掌控应涉及到具体的预算制度当中,使企业具有发展的前瞻性和目的性。同时,煤炭企业需强化对成本的控制,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形成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从而从而使煤炭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效益,为煤炭企业持续发展和扩大规模,最终建设成大型煤炭企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著莉.煤炭企业经济运行发展趋势与成本控制探讨[J].经济视野,2013(7):83.

[2]肖飞.强化成本控制完善风险管理[J].建筑,2013(16):49-50.

[3]杨延恒.浅谈工程结算与成本控制技巧[J].装饰装修天地,2017(13):255.

[4]焦小年.新常态下创新材料成本管理的思考与实践[J].中国煤炭工业,2016(6):71-72.

作者:杨兆达 单位:西山煤电(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