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及应用

时间:2022-12-19 09:29:04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及应用

摘要:成本会计是近几年较为流行的一个会计分支,市场经济体制下,很多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持续走高,有效进行成本管控也成为了大多数企业的共识。这一情形下,引入并应用成本会计也十分常见。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成本会计本身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一种应用,国内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管控上也开始关注于成本会计的应用价值。本文将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事宜进行研究,并就如何应用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人力资源

成本会计作为一种新的会计形式,很多企业对其依然停留在大致了解阶段,部分企业虽然引入并应用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状况并不好,很多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中存在的误区更是导致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成果差强人意。更为重要的是,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大多数企业中进行应用正在受多种因素影响,探寻出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更好应用的策略也十分必要。

一、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概述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综合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开展好坏对企业综合管理活动也具有直接影响。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与人力资源管理高度相关的一种成本会计计量方式。企业在人才招聘、员工培训活动开展上需要消耗一定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实际上就是对这部分成本进行管控的一种会计形式。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上的实例表明,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有利于人力资源成本的管控,也能丰富企业的会计体系。

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上的难点

(一)会计信息确认和计量较为困难。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应用上的难点首先体现在会计信息确认和计量较为困难,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会计形式,很多企业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并不了解,以往成本会计下的历史成本法和重置成本法如何应用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中也需要进行重新思考。此外,人力资源成本与企业其它形式的成本支出存在差异,特别是在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时,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下的会计信息在确认和计量上便会较为困难与复杂,这些因素的客观存在使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实际应用上的难度也相对较高。(二)会计人员综合素养较低。在很多企业中,会计人员综合素养较低是不争的事实,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应用上也会受这一问题的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中,财会人员数量有限,且财会人员通常要处理财务工作,会计工作甚至是现金出纳工作,某些会计人员对新的会计理论和知识并不了解,依托以往经验开展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下,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自然无法较好开展。此外,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与其它形式的成本会计存在一定差异,某些会计人员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开展上忽视了这一特点,这一做法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开展的效率较为低下,且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开展中容易出现很多问题。(三)会计报告综合利用率低下。很多企业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最终会计报告并未进行较好利用,这也使得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综合利用效率极为低下。一般而言,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可以对人力资源成本消耗情况进行如实反映,通过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进行分析,企业可以对人力资源成本的主要支出方向予以确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企业忽视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的利用事宜,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最终无法为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调整提供参照时,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利用价值便极为低下。这一状况无法得到扭转下,相关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积极性也会逐渐降低。

三、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更好应用的建议

(一)依托科学方法进行会计信息确认及计量。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中更好应用首先要准确进行会计信息的确认和计量,建议企业选择更为科学及有效的方法进行会计信息确认及计量。现阶段,会计电算化水平有了很大程度提升,很多优秀的成本会计软件也相继问世并在很多企业成本会计操作得到了较好应用。建议企业鼓励会计人员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探寻出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信息确认及计量方法。在会计资源相对不足情形下,企业可以考虑购买相关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软件,在提升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电算化程度基础上,提升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会计信息处理上的精准度。(二)注重会计人员综合素养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养高低与否会对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产生直接影响,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养也能为企业更好进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做出贡献。建议企业在应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同时坚定人才理念,通过定期培训的办法使得企业内会计人员对成本会计,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有更好的了解。在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诸多会计方法作为培训内容下,企业内会计人员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开展中的灵活性也能有所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会计人员综合素养得到较好提升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的质量也能获得同步提升。(三)强化会计报告的综合利用率。会计工作与企业综合管理间具有密切联系,企业管理依托会计报告进行策略调整也是一般选择。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中更好应用从本质上要求更好的对会计报告进行利用。建议企业不断强化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的利用程度,并通过每季度定期进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分析的办法,使得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的有效性可以更为充分地发挥出来。做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分析,企业需要针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内容,对人力资源成本消耗进行分析,并结合企业宏观成本控制战略,对人力资源成本消耗状况进行扭转。值得注意的是,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利用率提升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因此,提升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准确性便尤为重要。特别是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提升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报告准确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结语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中更应用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会计信息的搜集、整理和运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与一般性企业会计在操作上有很大不同,传统的会计方法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活动开展上也无法有效适配。这些因素影响下,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价值发挥势必会受到影响,但也需要看到,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相关企业想要进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就需要对其进行较好规划和构思。

参考文献:

[1]何慧莲.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视野,2016(15):95-95.

[2]王歆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问题研究[J].广东经济,2017(14):52-53.

作者:黄来燕 蒋翔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