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结合

时间:2022-12-19 09:23:56

论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结合

1广播电视台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联系及区别

广播电视台财务部门在相关规定下进行相应的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然而,预算管理并不等同于会计核算,它们属于两个独立概念体系,既有一定的联系也有较大的区别[2]。两者的联系:两者主要是用于反映单位经济活动,它们从不同方面监督和控制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而完成单位经济管理的共同目标,其目标是完成单位经营管理指标,这样为单位决策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使单位得到更好发展。两者的区别:其一,数据计算方法的区别。会计核算在权责发生制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的,同时会计核算工作需要与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相一致,采用会计学方法,准确公正地对会计主体的资产情况、现金流动以及经营成果进行反映[3]。预算管理并没有专门制定的准则规定,也没有固定的计算方法,单位在进行预算管理时采用各种方式方法,其目的主要是完成相应的预算管理。其二,支撑数据依据的区别。会计核算的支撑数据都需要是真实合法的原始单据,其使用中的所有数据都需要具有原始凭证。而预算管理支撑数据并没有这样严格的要求,其中单位中各种报告、批件以及文件都可以成为预算管理的支撑数据,这些支撑数据的准确性主要是由管理者进行判断和使用。其三,提供数据部门和数据效力之间的区别。会计报表是重要的会计信息,一般是由会计人员做好并上报财务部门,之后由相关管理者盖章签字后公开。会计报表是国家法定报表,在内容上、格式上都有固定的要求,会计报表主要包括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等[4]。预算管理报表则是内部管理报表,并非要由财务部门出具,其内容格式也没有强制性要求和严格固定要求,报表也非国家法定报表,而仅仅在单位内部有效。

2广播电视台处理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方法

当前广播电视台在对预算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上使用的方法主要有:第一种方法,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采用两套账簿处理同一经济业务,这样可以有效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但是这种方法造成了工作的重复,使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加大,降低了单位的工作效率[5]。第二种方法,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采用一套账簿进行经济活动处理,该方法可以由会计核算作为主导,也可以由预算管理作为主导,但这都需要既达到会计核算的要求又满足预算管理的目标。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播电视台在处理单位日常经济业务上都采用相应的财务软件,这样不仅有效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也可以使用一套账簿进行经济活动处理,进而将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3广播电视台结合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做法

其一,要加强单位员工对预算管理的了解。在广播电视台的每个员工都需要对预算管理精神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单位在本年度内达成的经营目标,还要了解单位为达成这种目标应该将单位费用支出控制在什么范围[6]。与此同时,单位领导和员工都需要承担并完成预算管理责任。其二,处理好会计核算及预算管理不同口径业务。单位在进行预算时把预算收入、预算投资以及预算成本费用等相关单据送达财务部门前需要根据预算管理要求进行单据分类整理,单据需要对其属于什么相关业务以及属于什么预算管理进行明确标明。单位财务部门在收到相关单据进行会计核算时,如果其经济活动的会计核算及预算管理计算方法和口径是相同的,那么可以采用会计核算方法计算;如果经济活动会计核算及预算管理计算方法和口径是不相同的,那么先根据预算管理口径进行处理并将其归集起来,之后在月底根据会计核算方法进行处理,将其分解到相应会计科目中[7]。一般情况下,这个归集和分配有两个步骤:第一,一些明确简单的业务,财务人员能够依照自身职业经验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这些意见在经过相关负责人认真审核后进行直接业务处理;第二,一些情况比较复杂的业务,财务人员依照自身职业经验无法进行处理,这就需要预算管理部门共同商定处理。其三,进一步完善银行账户和单位内部往来经济活动的核算管理。在当前情况下,广播电视台包含多种业务,如节目销售收入、广告收入以及节目合作收入等,其资金流动比较大。因而,广播电视台为了统一管理资金,就需要对资金的收支情况实施有效管理。广播电视台根据相关规定将应缴收入在固定时间存在固定的账户,在这一过程中广播电视台不能随意使用收入账户资金,也不得挪用、隐瞒、滞留应上缴资金,同时要保障收入账户资金的准确性和安全性[8]。其四,统一制定和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和会计计算方法。近年来,各广播电视台发展了不少新业务,单位也从简单的音视频电视服务商慢慢转向为综合运营商,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出现了更多新部门和新业务。对此,广播电视台需要统一制定和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和会计计算方法,并充分考虑好在结合会计核算及预算管理时预算管理项目采用哪种会计科目核算更为恰当。在具备一个明确的工作政策下,广播电视台才能有效控制和管理各部门单位以及各种业务的财务工作,同时也能使广播电视台的相关数据具有可比性。

4结语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同时广播电视行业也得到了极大发展。在这一转型的重要阶段,我国广播电视台为了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转变。本文主要介绍了广播电视台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结合的情况以及相应注意事项,以促进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忠勇.试论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结合[J].商业会计,2012(2).

[2]靳国新.论广播电视台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结合[J].速读旬刊,2014(12).

[3]周宇程.试析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与新制度下行政单位的会计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4(27).

[4]陈奕瀚.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与预算管理的结合研究[J].财会学习,2017(05).

[5]李燕.浅谈广播电视广电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6(4).

[6]朱成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09,20(11).

[7]安静.广播电视台实行预算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

[8]胡英杰.浅析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协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3).

作者:王玉娟 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