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讲话讨论体会

时间:2022-09-26 05:02:00

妇联讲话讨论体会

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在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强思想教育、倡导文明新风、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阐明了工、青、妇群众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的问题;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根本目标;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伟大工程的艰巨性、复杂性。总书记的讲话对和谐社会建设,对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方略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与同志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邓小平同志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理论和同志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和发展。总书记的讲话突出强调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肯定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强调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体现了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建设的高度重视。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是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的作用,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要求。工青妇组织与群众联系广泛,了解群众意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的经验,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可以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联系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这既是工青妇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使命,也是巩固和扩大执政党阶级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理论的丰富和创新。

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群众工作作出了科学论断:一方面要尊重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另一方面又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组织和引导。一方面,发展要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团员青年“生力军”和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另一方面,发展成果一定要和人民群众共享,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切实解决好民生。一方面要把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另一方面又要密切关注普通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工作与生活,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维护他们的权益,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群众工作既是一个政治问题,又是一项实际工作问题。在统一了指导思想,确立了基本方针,明确了工作任务之后,关键要看我们如何用真理来引导群众、用真情温暖群众、用真心维护群众,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投身于共建共享中,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学的讲话精神倍感亲切,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感到,银监会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也就是要更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动员职工共同参与银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的伟大实践,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首先,要提高对广大职工群众是金融改革发展主力军的认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的各项事业都离不开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共同参与,重视广大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尊重群众创造,是一个班子、一个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也是检验其政治上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面临许多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一定要避免仅仅依靠少数所谓精英,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急于与国际接轨,搞跟风式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和做法,因为这样会大大挫伤职工的感情,损害职工的利益。

其次,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焕发主人翁热情,推动广大职工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立业。在当今社会,银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要根据银行业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共建活动,树立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使广大职工群众有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焕发工作热情,激发创造活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再次,要把“创争”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重要载体,着力在创新与结合上下功夫。创造学习型组织,作为一种现代管理理念和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在银监会系统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作为银行业监管部门,“创争”活动就是要结合银行业监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引导和团结广大职工投身于构建和谐银监机构中来;就是要以监管能力建设为重点,把银行业监管的有效性作为“创争”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要重视培育执行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技能本领到位,方式方法到位,手段措施到位,把完成监管工作任务的情况作为检验“创争”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就是要倡导爱岗敬业,岗位建功,鼓励广大职工群众理论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鼓励监管人员争聘主查员、主监管员;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把“创争”活动与监管文化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团结合作、共建和谐的文化氛围。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培养造就一支视野开阔、结构合理、业务精通、不畏艰难、能打硬仗的银行业监管队伍。

第四,是要把保障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观集中体现在“以职工为主,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原则上,要把维护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相统一。银监会系统就是要积极探索和推动建立适合银行业监管机构特点的维权机制。要运用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等各种方式,保障广大职工应当享有的权利,落实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选择权、监督权及其他基本权利。当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遭到侵犯时,应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积极开展维权工作。要切实关心和解决困难职工、边远贫困地区职工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大力开展送温暖和帮困互助活动,实实在在察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真情实意帮民困,让他们共同享受银监大家庭的温暖。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尤为重要”。这是总书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要求,着眼当前形势,纵观全局工作提出的科学论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