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21 05:06:34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已经基本确立,商品的销售价格基本上处于公开的状态,现代企业如果想要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的竞争优势,单纯的靠提升商品价格来提升利润是不太现实的,基本上只能够通过降低成本来达成提升利润目的。而随着当前人才在企业发展中地位的逐渐提升,人力资源成本在现代企业中的成本占据了很大的比例。本文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展开了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问题与对策

在目前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在企业发展中地位愈来愈重要,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资源。对于现代企业来讲,它拥有的人力资源数量、质量、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将来生存与发展的路线。在这种形式之下,做好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已经是企业管理者必须要重视的一个问题。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构成部分,是企业人力资源和成本会计良好结合构成的一个全新分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企业人力资源成本进行计量、确认以及报告,使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

一、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进行研究的重要性

(一)能够有效提升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现代企业中最重要的作用是对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与支出进行计量以及核算。现代企业通过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计量以及核算,能够对企业成本进行更精准的确认以及稳定员工心理情绪的问题,同时还能够对企业不正常的成本流动进行控制。假如一位员工已经为企业工作较长的时间,在其本身的职业素养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向企业提出希望能够加薪的需求,并且流露出假如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就会离职的情绪。这时,良好的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与核算就能够有效的帮助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定。企业领导层能够通过对该员工的离职成本与新聘用员工直至成熟的成本进行比较以及分析,并据此来做出正确的决策。

(二)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良好的人力资源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够使企业更加容易的找到降低企业成本的策略。在企业生产资料成本已经比较低的情况下,人力资源成本的精准管理与核算能够适度的降低企业总生产成本。生产成本的降低对于现代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使得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加的游刃有余。

(三)帮助企业实现内部资源的更优化配置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生存以及得到良好的发展。在传统的企业会计核算中企业管理层比较重视对物资资源、资本资源进行良好的核算。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生产力的变革,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核算显得越来越重要,它能够帮助企业对人力资源、物资资源以及资本之间进行跟好的协调与配合。假如企业未能够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良好的管理以及核算就无法非常有效的对资源进行配置。

二、现代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一)财务工作人员的不认可

目前我国现代企业管理者虽然已经对财务人员的重视程度提升了很多,但是依然有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专业素养水平比较低,无论是学历还是职称都未能满足当前时展的需要。有一些企业财务人员并没有人力资源会计方面工作的经验就直接被安排接受该方面的工作,他们本身是非常不乐意的。

(二)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较为混乱

通过相关的调查和研究,笔者发现当前我国现代企业中有很多企业并没有完全成型的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机制,对其管理较为混乱。一些企业在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核算时,把其分为了五个基础账户,分别为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人力资产、资产摊销以及资产损益账户。在企业对人力资源业务进行核算与处理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首先对其开展分析,并将相关费用计入到人力资源成本账户中,并且到月末再转到人力资产的账户。而之后随着相关服务的逐渐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也会相应的减少,之后随着相关工作人员的离职,将其转入到人力资源损益账户中。然而公司会计人员在出现招聘以及培训成本的时候,这一部分费用会有一部分会被计入到人力资源成本账户中,另一部分被记到人力资源管理账户中,导致账目的处理较为混乱。

(三)企业员工变动性的影响

现代企业的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且没有任何规律,在某一个时间段可能有好几个人任职,某一段时间仅仅招聘一个人或者一个人也没有。另外,企业为了达成某种人才战略目的,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招收几百名员工,人员变动性非常大,这大大增加了人力资源会计成本。

三、解决人力资源成本会计问题的策略

(一)加强培训,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养

企业管理者要提升对会计人员的重视程度,增加投入,加强对其进行对培训,从整体上提升其专业素养,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工作。

(二)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

现代企业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之后就能够使得会计工作人员更加明确的对各种账目和成本进行核算。另外,制度中的惩罚措施还能够工作人员的失误以及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进行必要的惩罚。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约一般的项目成本是能够进行精准控制的,企业会计人员能够通过对人力资源成本的评估实施较为精准的控制。假如企业能够把成本进行进一步降低,那么就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修凯 单位:章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参考文献:

[1]董青霞.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6)

[2]向静.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问题分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3(Z2)

[3]王朝霞,王艳芹.浅谈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实施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交际.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