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研究

时间:2022-12-19 09:01:33

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研究

摘要:企业预算管理是企业合理设定和有效完成既定目标的有力途径,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有助于企业合理规划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作为企业预算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两者的有效融合能够促进企业预算管理更加优质地开展。本文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地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几点优化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预算管理中融合的策略。旨在通过本文的研究,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提升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关键词:预算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性

预算管理是有力整合企业资源、有效组织和协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途径。财务会计是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核算与监督,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进行分析总结。管理会计则是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基础上,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帮助决策者做出科学决策。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地位

(一)财务会计的地位。企业预算管理是对企业未来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预测、筹划的过程,通过合理的预算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中的财务和非财务资产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企业发展的活动规划,同时在企业活动中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内容对企业活动进行监控和指导。预算管理工作中对生产经营成本和资金流动方向等内容的分析和预测,需要在企业经济活动信息基础上开展,只有对企业经济活动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才能够对下一步活动内容和方向进行有效的规划和预测。预算管理工作中基础数据信息的来源和对财务信息的整理分析,都离不开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财务会计工作为企业预算管理提供了数据基础和方法手段。财务会计工作在企业预算管理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是企业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前提。(二)管理会计的地位。管理会计的工作是指会计人员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通过对前期基础财会工作的分析和整理,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总结、分析和预测,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决策提供帮助和支持。管理会计的工作包括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系统两部分,管理会计工作的科学有效展开是企业实现战略业务与财务一体化的有效途径。企业预算管理的工作有效开展,不仅包含了前期的合理规划和预测,还要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对财务规划进行有效的执行。管理会计工作中管理控制的部分,能够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整,使企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二、企业预算管理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策略

(一)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新型会计思想观念。在传统的企业管理观念中,会计工作就是对资金和经济工作的分配和总结,过分强调会计的基础性财务工作,而弱化了会计工作的管理职能。加强财务会计好管理会计的融合,企业管理者要从思想观念上转变传统的认识,建立现代化的科学会计工作理念,对财务会计基础性财务工作与管理会计分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认知和融合。企业要在对自身发展特色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会计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工作目标进行明确,强化其融合性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二)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是会计工作规范合理开展的基础,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要在健全会计制度体系的保障下进行。一方面,企业要在对自身发展特色以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相关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内容进行明确。通过有效的人员分配和管理工作,为二者的有效融合提供有力基础。另一方面,对会计工作的相关流程和制度进行严格的完善,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进行有效的规范和监控。科学严谨的会计工作制度流程能够对会计工作质量进行保证,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进行质量保证。(三)强化对会计理论的研究工作。会计理论是指导会计人员工作的基本准则,为会计实务和预测工作提供有效的依据,会计理论工作的完善和创新能够对财务人员工作质量和方式产生重要的影响。企业作为会计理论的需求方,在开展会计工作时,要对会计理论的实效性进行重视,选取适合企业发展特点的会计理论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指导。同时,才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对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对会计理论进行有效的优化和完善,促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有效进行。(四)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在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影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一项重要因素就是信息交流和共享工作的不到位。信息交流不到位,使得不同种类的会计工作存在较强的差异性和分歧性,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造成了制约。随着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的进步,会计工作的信息交流有了强有效的方式。利用信息化技术创建会计工作管理平台,对会计工作信息进行有效的交流和共享,既有效地提升会计工作的效率,又能够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

综上所述,通过转变传统会计思想观念、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强化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增强对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利用几点策略,能够有效促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能够更加有效地发挥两者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作用,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为企业经济活动科学全面的规划和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江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与创新[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22(14):78-79.

[2]温雪,张洪珍.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碰撞融合[J].商业经济,2016,20(01):127-128.

[3]戴莉萍.论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8(07):159-160.

作者:蔡昕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