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

时间:2022-12-19 09:00:00

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

摘要: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财产提供了重要保障,是行政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会计内控工作不见成效。因此,本文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能否做到长久、持续发展,与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工作有着很大的联系。目前,一些因素导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暴露弊端,以公众利益谋私的现象屡见不鲜,对行政事业单位造成了不良影响。其主要原因是内部控制工作不到位,缺乏有效监督等。所以,有必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制度缺失。行政事业单位决策层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有所忽略,相关工作内容缺乏有力落实。在我国,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对财会内部控制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对什么是内部控制,怎样执行内部控制都没有做到具体了解。正是这种原因,导致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甚至几乎不存在,制度内容流于形式。一些单位的内控体系仅仅是作用于表面,管理工作不到位,审核能力较差,存在生搬硬套现象,与单位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传统的管理模式桎梏了管理水平的发展。因为没有制度内容予以制约,导致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难以有效执行。2.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财务会计是行政事业单位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指出会计人员必须拥有从业资格标准,相关证明或是证书要具备齐全,如不符合规定禁止相关单位对其聘用。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个别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工作重视不够,导致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与相关要求有着一定的差距,聘用机制存在明显问题。单位没有对记账、存放、出纳等人员进行合理分配,部门职能混乱不堪,责权归属模糊,为行政事业单位带来了十分不良的后果,严重制约了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3.缺乏监管体系。从行政事业单位角度来看,考察高层人员的政绩,多以指定目标或者是相关利润指标的考核实现的,但是考察内容中没有与财务内部控制相关联,也就是重结果,轻过程。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系列问题,如部分领导着眼于政绩,利用浮夸式的高指标讨好上级,部分干部没有切合实际需求,制定违背规律的经济指标等。由于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监管体系不健全,这些行为被无限放大,对行政事业单位造成不利的影响。

二、有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措施

1.提高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执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需要首先对其加强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少不了领导的责任,因此要落实追究责任制。有关领导需要定期核实财务账面,确保内控的合理性。所有决策层与各级管理人员加强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学习,宣传部门将内控的作用与意义宣传与基层工作者中,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真正与财务会计内控紧密相连。相关管理人员有义务调动下层机构人员共同执行,全面开展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2.健全内控体系。执行系统化财务管理模式,就要全面控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机构,发挥管理职能,辩证看待旧有体系与新体系之间的利害关系,择优健全新型内控体系,提高对会计管理的重视。以财务部门预算为依据,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体系进行必要改良。良好的管理制度是财务工作的重要部分。为此,依照行政事业单位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并予以执行,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做到有章可循。同时,监督体系的确立要切实合乎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信息和发展需求,严格控制出纳环节,有关人员需要时刻关注资金的流出与转入,并记录在案,财务工作要体现出透明性。打铁还需自身硬,行政事业单位上到领导下到员工都要奉公守法、严于律己,以清正廉洁为榜样,上级要随时进行监察。此外,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执行到底。3.加大监督力度。一方面要加强对监督的重视,另一方面要选择合适的人员作为监督者,监督人员有必要从以下内容着手:其一,监督人员需要针砭时弊地指出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及隐患,采取相应措施查缺补漏;其二,着重处理内控环节的问题,发挥管理职能;其三,将各种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行为与后果以板报的形式展出,便于他人浏览;其四,监督工作要一视同仁,具备责任意识,树立公正廉洁的形象。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财务信息的控制,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操作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能力,工作内容与有关责任需要落实到个人,保证相关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外,信息化业务需要加强网络安全性,设立防火墙、权限等,防止恶意渗透。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关阐述,就如何有效开展内控工作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经济的重视,也就意味着财务会计地位与日俱增,健全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加强对财务的控制,使行政事业单位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艳.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2016

[2]付文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重构与优化研究——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J].中国商论,2016

[3]耿烨.当下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控制浅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

作者:王娟娟 单位:榆林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