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04-09 10:34:36

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并非学生自发形成的,需要教师发挥自身的教学指导作用,通过自主学习活动、自主学习方法的渗透和传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产生自主学习的意识第一,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欲望,让学习由“要学”变成“自学”,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具有长久的学习动力。第二,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还要善于为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条件和氛围,如,开展数学小组竞赛活动、语文作文比赛活动等,组织和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的环境中学习,使学生在没有教师的指导下也能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第三,教师在教学和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教师除了要具备基本的管理能力之外,还要经常向各科教师学习和请教,掌握指导学生学科学习的正确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掌握正确的技巧和方法,取得更加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构建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结构

新教育理念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课堂教学结构的构建是分不开的,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构建自主学习型的课堂结构,让学生在“自学”、“自思”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运用”,从而让学生将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活中去,并让学生在学习中自主实践、自主创新,以适应新教育理念的要求。第一,引导学生自己阅读。阅读是学生各科学习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读题、审题、阅读课文等,明确主要的学习方向,并在阅读的过程中拓展学生的思维,将更多的时间放在阅读上,让学生会读书、读好书。第二,引导学生自己质疑。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应该具备完善的逻辑思维,所以在各科的学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质疑,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在课堂和其他时间勇敢地提出来,这不仅仅是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检验,也有助于学生进行知识探索。问题能够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和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使学生在循序渐进中学会学习,能学好习。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圆与方程”这节课时,可以适当提出几个问题,如,初中学过的平面几何中,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有几类?如何判断圆与圆的位置关系?在巩固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学习和复习的动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第三,引动学生自己求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学生在问题质疑基础上的不断求索和反思是分不开的,为此教师要积极解决学生提出来的问题,同时也应该在此基础上为学生营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氛围,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学会学习的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应该在学习中将自己阅读、自己质疑、自己求索等融合起来,这样才能够在不断的积累中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共同发展。

三、结合多媒体技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标

新教育理念下,多种新兴技术尤其是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高中生的学习和管理中,所以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将多媒体与教学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营造趣味的、多彩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欲望,让学生将这种兴趣带入到实际的学习探索中去,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高中各学科的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复杂性,例如,数学、物理等学科中有很多难以理解的内容,如果一味采用讲授的方式,不仅会导致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不强,还会使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中丧失学习兴趣。而语文、政治这类学科,更需要多媒体技术来丰富课堂形式和教学内容,让教学课堂和自习课堂更加生动、活泼,符合新教育理念的要求。可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形象化,点拨了学生的思路,拓展了学生的思路,激发了学生想要自主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师在帮助学生复习古诗词知识时,可以适当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一些与古诗词相关的音乐、图片和视频等,为学生营造一种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欲望,还能够在适宜的学习环境下,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培养自身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教师教学管理的实效性。

作者:王雅琴 单位: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