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自主学习文化实践论文

时间:2022-02-24 08:36:05

新型自主学习文化实践论文

一、构建新型学习文化是精准定位需求的教育实践

1.自主学习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实际需求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互通连接,大数据时代的知识获取变得更加容易,也使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迅速。在时间上,终身学习倡导将学习贯穿于人的生命全程;在空间上,终身学习强调“有意义的学习”,学习场所也不再限于家庭、学校、文化中心或企业等。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是终身学习的基本保证,是个体发展的实际需求。2.自主学习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自主学习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需求。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中,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就是“自主发展”,它包括学习意识的形成、学习方式方法的选择、学习进程的评估与调控,以及认识自我、发展身心、规划人生等方面的综合表现。3.建立新型学习文化是自主学习的重要手段在“文化育人”已成共识的当下,只有促进自主学习成为普遍的文化现象,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此,精准定位学生发展需求和素质教育发展需求,关注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构建注重自主学习的新型学习文化将成为重要手段。

二、鼓励参与体验是自主学习的基础

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而体验学习就是指学习者亲身参与实践活动,通过认知、体验和感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方法。在实践中,应以“让孩子喜欢来上学”为出发点,重点帮助学生在以下三个方面参与体验。1.参与体验文化建设通过“入校课程”帮助新生熟悉校园、认识老师,开展“红结传真情、牵手共成长”“我和乐娃有个约定”等文化传承活动,重点推介传统校本课程、学校特色文化,帮助学生感知学校特色。同时,以学生原创文化元素作为重要内容,让其参与体验校园文化建设。在南阳路三小,学生“涂鸦”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甚至窨井盖也被装饰成大白、哆啦A梦、钢铁侠等;由学生征集而来的“启航楼”“致远楼”等建筑物名称使用至今;通过学生海选出的吉祥物“乐娃”,被广泛运用于校园文化建设。站在学生的角度,鼓励学生参与体验学校文化建设,不仅使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意识的渠道得以畅通,也为学生融入学校生活,激发学习积极性打下了基础。2.参与体验学校课程近年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已日趋完善,除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还有大量的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学校让新生参与精品课程体验,将“文明礼仪”作为必修课,将“小思阅读”“NINA和南南的艺术之旅”作为互联网线上必修课,帮助教师和家长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发展需求等。丰富的课程满足了不同个性特点学生的多样需求。以精品课程入手,让学生广泛参与,也是帮助学生知晓自我需求的过程。3.参与体验阅读乐趣帮助学生参与阅读,是学习阅读的过程,也是通过阅读学习的过程。学校以“有好书读”“有喜欢的书读”“有适合的书读”为目标,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如通过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有选择地更新图书;在校园、走廊和教室设立图书角,实行图书开放式借阅管理,等等。通过大量推介图书,鼓励学生参与阅读,不仅实现了夯实人文底蕴、健全学生人格的目的,也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三、自主选择是自主学习的必备能力

学会自主选择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必备能力。学校围绕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伙伴、时间及形式等,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和保障。1.强化课程管理,让学生有精品课程可选学校鼓励教师开设内容多样的校本、社团课程,通过学生问卷调查、线上阅读内容数据的收集,做好课程供需双方的信息比对,指导教师选择课程内容,在课程开发、实施方面进行管理和监督,保障课程质量。例如,在课程开发阶段,组织编写《课程纲要》,明确课程目标和实施策略;在实施阶段,根据“课程参与度”“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课程实施过程监测情况”等指标进行评价。2.引进线上平台,提高学习时间和空间的自主度学校引进“小思学院”课程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型学习模式,把学习空间拓展到家庭和互联网,以及图书馆、科技馆、海洋馆等社会场所。如平台课程“NINA和南南的艺术之旅”中的《音乐的故事》,学生可自由选择时间通过互联网观看微课视频,按提示查找乐器、曲目和音乐家资料,实地考察喜欢的乐器,欣赏微课中的《天鹅》《水族馆》《魔王》等名曲片段,完成线上作业,体会音乐表达的不同情感。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线上课程,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内容,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由于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和地点,促使学生学会了合理分配时间,使用更灵活的学习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自主学习程度。3.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自主选择学习同伴在课程体系中,选修校本、社团课程,实行打破班级甚至年级限制的走班制,组成师生参与的课程团队———学习共同体,让学生通过每学年的课程招募大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与喜欢的教师和同伴一起学习。各课程团队的骨干学生和教师共同策划、合作,进行课程展示和推介,以此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在团队中,学生不仅参与日常管理、负责日常事务,甚至部分课程内容会由学生来“讲授”,整个学习过程都通过生生、师生的合作完成。

四、自主学习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其一,从体验到选择是启发诱导的过程。只有经过亲身体验,才能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学校要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积极创设条件,从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等多方面引导学生参与体验,让学生从自我发展需求出发,做出正确选择。其二,“学必量力”是个性化教育取得实效的保障。墨子主张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基础、才智等因素进行教育,正确估量学生通过努力有可能达到的目标,即“学必量力”。从课程目标的制订入手,广泛而深入地进行学情调查、分析,是使学生能够持续发展的保证。其三,文化环境建设是转变学习方式的最佳途径。自主学习不仅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当代教育所倡导的学习观。这需要学校将所拥有的教育资源融合在一起,使其成为学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时间的策略。先预估完成某项任务所需的时间,然后在黑板或投影上设置计时器,提醒学生注意。如果发现学生合作效率不高,会提出比预计更短的完成时间。有些合作学习的结果会要求同时呈现。如在数学课上,学生小组合作解答数学题,教师会让各小组在所领取的画板上写下答案,然后一起亮出题板看每个小组的完成情况,正确的得到加分,最后公布各组成绩。规定时限有利于学生减少分心,并提高小组合作的效率。5.奖励措施在美国课堂经常采用的任务式教学中,教师会将任务布置得非常清晰。如果面对的是中低年级学生,教师会把任务写在黑板上。学生完成任务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看书、玩拼图等。有的任务是小组竞赛制,教师会根据每个小组的表现,如是否认真合作、说话声音是否控制在组内同学听到等方面进行计分,哪个小组表现好,教师会让该组学生在黑板上写1,表示给小组加一分,分值最高的小组,教师会奖励糖果。如果整个班级表现都非常好,教师会奖励大家去操场打球,参加喜欢的运动。有的学校给学生奖励“金券”。如每周选出三个人可获得“金券”,学生可以用来换取图书馆中自己喜欢的书籍,也可以用来实现在班级中的一个愿望,比如有的学生提出要帮助教师做一件事等。

笔者所见的美国中小学课堂,教师不会通过大声喊的方式获得学生的注意力并能够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也许是教师担心对学生过于严厉会被视为“侵犯人权”,所以寻求他法来管理班级。但笔者认为其中还有更重要的启示。一是平等对待学生。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讲话,自然就不会使用强硬的语气。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行为习惯需要时间,需要不断强化,需要让学生明确所期望的行为。三是培养言语—反应机制,并只在需要的时候实施,不要始终约束学生。四是有足够的耐心,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以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

参考文献

[1]陈时见.课堂管理:意义与变革[J].教育科学研究,2003(6):2-5.

[2]刘晋红.对行为契约式课堂管理模式的探究[J].教学与管理,2016(21):73-75.

[3]邓世鹏.美国中小学课堂管理方法的分析及其启示[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6):152-154.

作者:焦憬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