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在校期间惩罚和纪律处分分析

时间:2022-11-10 05:16:46

中职学生在校期间惩罚和纪律处分分析

摘要:中职学生管理的难度很大,中职学生受到惩罚和纪律处分的情况较多。如何使惩罚和纪律处分的效果最大化,形成长效机制,以便有效利用惩罚手段来减少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本文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惩罚;纪律处分;中职教育

近年来,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普及降低了中职学生的素质。中职学生学习习惯差,自律性差,好动,喜爱集群打斗,好与社会人员勾结,懒惰,不愿动手、动脑,喜欢搞破坏。这使中职学校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中职学生管理,但管理效果却并不能让人满意。对违规违纪的学生,学校能采取的手段有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讨、思想教育、联系家长、惩罚和纪律处分等。终极手段是纪律处分。惩罚和纪律处分的目的是转变学生的行为习惯,使其不再违规违纪。笔者通过多年的中职学生管理发现,在不同的班级,惩罚和纪律处分的效果有很大差异。通过对比分析、个人访谈,并结合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笔者认为,在进行惩罚或纪律处分的同时,做到如下几点,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

一、明确告知惩罚和纪律处分的条款,并强调后果

古语云:不知者不罪。中职学生注意力容易转移,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即使知晓惩罚和纪律处分会对其学业或将来的就业有影响,但因后果具有滞后性,他们并不能真正理解其对自己的影响。因此,在学生的入学教育和日常管理过程中,教师需要反复向学生灌输纪律条款,给学生划下红线,让他们了解违纪的后果,明确哪些行为是违反校规校纪的,违反到何种程度会受到何种惩罚和纪律处分,惩罚和纪律处分对本人会有什么不良影响。比如,惩罚和纪律处分如未及时消除,就会进入档案,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参军、入党、个人征信等产生影响,使未来的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受到很大限制。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如此严重的不良后果后,在违纪违规时,就会三思而后行。为了加强对纪律的宣传,教师可给学生划定红线,对其进行强化教育。各种形式的教育手段均可用上,其中较为有效的是在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如寝室、教室、食堂等张贴简短、醒目的标语,强化学生的认识,如“不得打架”“不得乱扔垃圾”“不得谈恋爱”“不得吸烟”等。

二、惩罚和纪律处分的火炉原则

很多学生管理人员反映惩罚或纪律处分没有效用或效用不强。这需要学生管理人员思考:自己在实施惩罚时是否遵循了火炉原则?管理心理学认为,执行制度要按火炉原则,做到警示性、及时性、必然性和平等性。中职学生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法律法规、学生手册、班级管理规定等就是一个火炉。一个火炉放在那里,熊熊燃烧,告诫学生不能轻易触碰,一旦触碰了,就必然会被灼伤,而不会这次碰了会灼伤,下次就不会灼伤。也就是说,一旦违规违纪,学生马上就会得到相应的惩处,承担相应的责任;只要违规违纪,就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后果,而不会因为时间、地点的改变而改变。就像无论什么人,班长也好,普通同学也罢,只要触碰了火炉,都会被灼伤一样。在纪律规定面前,人人平等。谁违反了制度,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菩萨心肠,霹雳手段。一旦学生违规违纪,教师就应立即予以惩罚或处分,不拖延,不因人而事,就跟火炉一样,使学生知道违规违纪的痛处,以免下次还有违规违纪行为出现。

三、惩罚和纪律处分要公平、公正、公开

在进行惩罚或处分时,教师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校规校纪为准绳。公平指的是违反同样的条款,惩罚或处分的力度不能差异过大,不能引起学生心理上过度的落差。学生都会对比。同等违纪而不同处理,会使学生心理畸形,可能导致更不好的后果。公正是在进行惩罚和纪律处分前,一定要做好事前准备工作,将学生的违规违纪事实调查清楚,并由学生本人确认。教师对被处分人不得有偏见,惩罚和处分时必须有理有据,严格按照相应的条款,让学生在铁的事实和纪律红线前哑口无言。惩罚和纪律处分一定要公开,要让其他同学知晓。纪律处分要在校内张贴,让学生知道有人受到了相应等级的惩罚或处分,不仅要起到警示作用,而且要产生防微杜渐的效果。

四、惩罚和纪律处分后要做好思想教育,及时与家长沟通

在惩罚或处分学生后,教师要立即进行思想教育,巩固惩戒的成果,并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受处分学生对惩罚和纪律处分的耐受程度。对耐受力强的,教师还要再敲打、敲打,告诫其今后不得再犯,如果再犯,会加重惩罚或处分力度。对耐受力弱的,教师则要进行安抚,告知其“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受处分学生之后如果表现良好,可以在处分期结束后申请解除处分,处分结果也不会进入档案,对其今后的学习、工作不会产生影响。这能去除学生的思想顾虑,降低其思想负担。其实,在惩罚和纪律处分后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转变行为、转变心态,不再违规违纪。除了思想教育外,为使惩罚和纪律处分发挥更大作用,在必要时,教师还需与学生家长一起努力。尤其是在学生受到纪律处分时,教师一定要将处分的内容和结果告知家长,适当的时候还应要求家长到校沟通,或开展家访,通过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转变学生的在校表现。

五、处分后的管理

学生在经受惩罚和纪律处分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好转。但中职学生的自控力较差,惩罚或处分的时间越久,约束力越差,因此,仅仅借助惩罚或处分来管理学生是短效行为。长效机制是以日常管理、思想教育为主,以惩罚或处分为辅的方式,也就是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惩罚和纪律处分之后,对学生尚未达到惩罚和纪律处分标准的微小违规违纪行为要进行劝诫、思想教育和惩罚,循序渐进,逐步转变学生的行为。

总之,中职学生的管理难度较高。对其给予惩罚和纪律处分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只有教师做到以上几条,惩罚和纪律处分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作者:张国栋 杨琴 李旭东 陈金如 吕湘江 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