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剪纸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造力

时间:2022-11-10 05:18:42

小学美术剪纸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造力

摘要:创造力是保证学生美术学习发展的一项重要学习能力。剪纸教学是提升学生美术综合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剪纸技能,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时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融入剪纸教学,并注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开阔学生的剪纸思维,让学生在高质量完成剪纸学习任务的同时还能提升自身的美术素养,以此推动小学美术教学的高效开展。

关键词:创造力培养;小学美术;剪纸教学;思考

剪纸作为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美术素养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意义。为了进一步实现剪纸教学的价值,教师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开展剪纸教学时就必须融入创新精神,对学生受到积极向上的学习引导,开阔学生的剪纸学习思维,让学生学会在自己已有的美术基础上不断进行尝试与突破,以此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推动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可持续发展。[1]

一、利用信息技术引导学生进行剪纸鉴赏,开阔学生的美术学习思维

要想实现学生创造力的有效培养,教师就要注重学生思维的不断突破。在日常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开展剪纸教学时就可以借助丰富的剪纸教学资源,来引导学生对剪纸作品进行鉴赏,让学生在欣赏不同风格的剪纸作品中不断开阔自己的剪纸学习思维。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同时还能进一步开阔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在今后的剪纸操作中能够更好地融入自己的思维与想法,以此实现学生在剪纸学习中的不断创新,推动学生创造力的提升。例如,在学习广西美术出版社小学美术四年级上册“饲养场”一课时,这节课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了解饲养场,了解小动物的生活习性,感受小动物的可爱,初步掌握简单的泥塑制作方法。可爱的小动物对于学生的剪纸学习具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因为可爱的小动物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形象感,非常便于学生在剪纸创作中抓住其特点,达到进一步提升学生剪纸技能的效果。因此,在开展教学时,教师还可以融入剪纸教学,让学生可以得到最大的美术学习收获。为了让学生在剪纸学习中的思维得到最大程度的拓展,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剪纸学习引导时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示不同动物造型的剪纸作品。通过观看多种剪纸作品,教师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眼球,还能让学生在观看这些剪纸作品的过程中了解更多小动物的美术展示形式。像小猪,它可以以日常我们真实看见的猪的形象展示在剪纸作品里,同时还可以以动漫的形象出现在剪纸作品里。除此以外,还有很多艺术家会通过猪的一些显著特点来凸显剪纸作品的主题。学生通过观看这些剪纸作品,不仅能进一步感受到剪纸的艺术魅力,提升鉴赏能力,还可以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开阔自己的美术思维,学会依据动物的相关特征进行美术创作,以此提升自己的创造力,进一步加快小学美术教学任务的高效完成。

二、开展生活化的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创作灵感

生活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学生美术创作灵感的源泉。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要想实现剪纸教学任务的高效完成,教师就一定要注重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实际进行有效融合,开展生活化的剪纸教学,对学生开展发散性的思维训练,让学生可以创作出更具新意的剪纸作品。这样才能逐步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实现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全面发展。[2]例如,在学习广西美术出版社小学美术四年级上册“公共标志”一课时,这节内容主要是让学生欣赏、评述各种类型的公共标志,认识公共标志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在完成课堂知识讲解以后就可以引导学生想一想自己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小事情还需要提醒别人注意,如出门记得带钥匙、每天完成作业后记得检查自己的文具、上课不要开小差等,并依据自己的想法运用纸和剪刀制作一个提示标志,比一比看哪一个学生制作的提示标志最美观,并且主题突出。这样不仅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延伸,让学生能够对公共标志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还能让学生在剪纸操作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创作能力、思维能力与想象力等多项综合能力,以此高质量地完成素质教育所下达的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教学任务,推动小学美术教学的高效开展。

三、组织学生进行剪纸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浓厚的创作氛围

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进行相应的剪纸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浓厚的剪纸创作氛围。这样能进一步激发学生进行剪纸创作的积极性,让学生可以在自主剪纸探究的过程中产生更多新的剪纸创作想法,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例如,在学习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四年级上册“用窗帘装饰窗口”一课时,这节课的内容主要是引导学生运用色卡纸、瓦纸、剪刀、胶水等操作工具进行窗帘样式的设计与制作。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完成窗帘的制作以后就可以组织学生在课下进行窗花制作的有趣活动,让学生在课下自主通过网络、书籍以及市场等途径来寻找不同的窗花样式,并利用彩纸试着进行剪制,将自己剪制好的窗花贴到自己在课堂上制作的窗口上。在下节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窗花,比一比看哪个学生剪制的窗花最受欢迎。教师通过教学延伸,组织学生在课下进行有趣的剪纸活动,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浓厚的创作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作的积极性,实现对学生创造力的有效培养,以此提升小学美术教学的实效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基于创造力培养的小学美术教学要想更高效地完成剪纸教学任务,教师先就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度探究与分析,选择合适的时机与有效的教学策略来落实剪纸教学,让学生可以进一步感受到剪纸学习的乐趣,并通过剪纸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创造思维,以此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实现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全面发展,更高效地完成素质教育所下达的美术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吴艳利.手工剪纸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11).

[2]张兰.浅谈如何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J].新一代:理论版,2018(6).

作者:王奂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桂雅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