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研究

时间:2022-09-07 03:45:55

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研究

摘要: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越来越受到重视。新形势下,体育教学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更加重视职业特色,只有这样,才能使中职体育教学取得更大突破。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分析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的重要价值基础上,重点分析了职业特色视域下中职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促进中职体育体现职业特色提出优化策略。

关键词:中职学校;体育教学;职业特色;教学模式

对于中职体育教学来说,要想使其取得更好的成效,必须以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和有效的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教学有效性。这就需要在开展中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以体现职业特色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大体育教学工作的系统性研究和实践,进而使教学有效性更强。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体现职业特色的重要价值,特别是要着眼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着眼于破解职业特色视域下体育教学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和矛盾,运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和策略,推动体育教学不断上新台阶,最大限度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1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的价值

对于中职学校来说,培养职业化、专业化人才是其重要的方向和目标。这就需要在开展中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以此为目标,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因而应当深刻认识到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的价值。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能够更有效地开展素质教育,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在体育教学中融入职业教育,可以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职业教育,而且也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比如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团队精神、职业道德、人文素养以及创新意识纳入到教学体系当中,并通过“渗透教育”的方式进行,对于落实“素质教育观”至关重要;中职体育教学体现职业特色能够使体育教学更具有“职业导向”,进而使体育教学步入改革创新阶段,比如在开展拓展训练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职业特点来展开,这对于强化“职业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中职体育教学体育职业特色还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能够更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比如通过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可以使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再比如通过“分类教学”,也可以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职业特色视域下中职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2.1体育教学理念缺乏职业导向。从当前中职体育教学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一些教师已经认识到体现职业特色的重要价值,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仍然缺乏职业导向,体现职业特色具有一定的形式主义。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缺乏综合性和系统性,特别是在对一些体育项目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不注重融入更多的职业教育内容,因而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缺乏针对性。由于一些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缺乏职业导向,直接导致体育教学的针对性和特色化不强,制约了体育教学向纵深发展,而且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方面也相对比较薄弱。2.2体育教学模式。缺乏与职业结合的综合性训练要想使中职体育教学更加体现职业特色,一定要高度重视综合训练,但目前一些教师在这方面仍然比较薄弱。有的教师没有从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职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育教学,在培养学生防范和控制“职业病”方面做的不够到位;有的教师则不注重综合训练的多元化功能,特别是在综合训练方面不注重培养学生身体素质、合作精神、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导致综合训练的内容缺乏职业特色;有的教师则不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引导学生强化职业素养建设方面相对细弱薄弱,甚至个别学生在学习体育的过程中不注重组织、协调、配合、团结等。2.3体育教学方法缺乏有效融合。对于在体育教学中体现职业特色来说,应当更加高度重视教学方法的融合性建设,特别是要想在体育教学中体现职业特色和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一定要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但目前很多教师在这方面不注重有效设计。还有一些教师不注重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还有一些教师不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有的教师则不注重运用更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在引导学生自主设计体育运动项目方面相对细弱薄弱,而且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方面也没有采取科学的引导和教育文献,导致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不够浓厚,不利于未来发展。

3职业特色视域下中职体育教学的优化对策

3.1强化职业导向教学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除了要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之外,还要将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作为重要的方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上,要运用现代教学理念大力推动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在具体的教学设计方面应当强化职业素养“渗透教育”。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进一步创新教学思路,将体育教学与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比如在开展篮球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要培养学生的技术水平、战略能力之外,还要更加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意识和能力。3.2构建与职业特色结合的体育拓展训练模式。在开展中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想更有效地体现职业特色,一定要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重中之重的就是要融入更多的拓展训练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中职体育教学取得更大的突破。如拓展训练项目“众志成城”,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再比如拓展训练项目“快速传球”,同样能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于“办公型”就业模式来说,应当更加高度重视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3.3突出体育教学方法融合。科学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为了能够使中职体育教学更好的体现职业特色,一定要在强化教学方法融合性方面下功夫。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以构建多元化教学方法为重点,更加重视解决学生在职业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因而应当加强对学生的调查和分析,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大力加强探究式学习和互动学习方法的应用。突出体育教学方法融合,也要进一步强化体育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融合,体育教师应当切实加强与专业教师的合作力度,共同开发能够培养学生专业素养、职业精神的教学方法,比如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可以在体育教学中融入礼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诸多内容,这既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体育教学领域,同时也能够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4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中职体育教学来说,一定要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更有效地体现职业特色,大力推动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特别是要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进一步强化体育教学改革性、创新性和融合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中职体育教师应当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体育教学与专业教育的系统整合,既要形成职业导向的教学理念,也要在强化体育拓展训练方面狠下功夫,更要突出体育教学方法创新,最大限度提升体育教学的职业特色,促进体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显著提升,为培养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优秀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张家宇.安顺地区中职学校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现状调查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9.

[2]季本波.烟台市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8.

[3]莫月红.“生命”视域下高职体育课程的改革与实践[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6(2):96-100.

[4]徐先军.论职业教育为先导的中职体育教育创新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8):225-226.

[5]孙立.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6(36):236,238.

[6]胡冬生.论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策略[J].体育世界:学术版,2020(3):202,208.

作者:陈风明 单位: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