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如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时间:2022-09-07 03:44:50

初中班主任如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摘要:我国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被确立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今初中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低下,一些学生不爱劳动,轻视劳动成果,甚至有部分学生不会劳动、自理能力较差。基于目前学生的现状,学校应该加强劳动教育,由班主任教师引导,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本文试就初中班主任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劳动教育;加强策略

引言

勤劳刻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许多劳动都逐渐被机械代替。机械化、人工智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但也让人们变得有些懒惰。目前的初中学生,独生子女居多,由于父母长辈的溺爱和学校劳动教育的乏力,使得许多学生的劳动能力十分低下,甚至有的丧失了基本的自理能力。基于此,作为班主任教师,应该切实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

一、初中生劳动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劳动教育不受重视,学生对劳动认识不足。如今,一些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课,初中生虽然知道一些劳动的知识,但也仅限于从书本当中获得了解,真正掌握劳动技能、能够进行劳动的学生少之又少。大多学生认为劳动课是可有可无的科目,有的将劳动课的时间用来写作业或者是做其他的事情,并没有真正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有的学校对于劳动课程也仅仅落实在课表上,劳动课师资缺乏,为追求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劳动课大多被挤占,劳动教育名存实亡。一些家长对于学生参加劳动也存有抵触心理,认为学生在学校应该是读书学知识,劳动不应该是学生在学校应该做的事情。由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缺失,致使一些学生轻视劳动,甚至鄙视劳动、厌恶劳动。(二)学生缺乏实践机会,劳动教育方法单一。在家庭生活中,由于一些家长的溺爱和对学生参与劳动抱有错误的看法,所以一般家务活或与体力相关的劳动都由父母包办,学生只是偶尔在父母没有时间的时候才会做一些家务劳动。就算在一些家境贫寒的家庭中,也只让学生参加部分劳动,但并没有进行劳动教育,学生只能凭借自己的本能与理解来进行劳动。而在学校生活中,劳动教育形式化现象十分突出,只是讲一些劳动的大道理,对于劳动技能的教育内容甚少。由于学生安全的压力,许多学校只让学生从事一些做清洁等简单劳动,不能组织开展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致使学生没有劳动锻炼的机会,难以从实践中获得劳动的技能。

二、加强初中生劳动教育的建议及对策

劳动教育,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学习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要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有机结合,通过劳动教育和实践体验,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历练劳动的意志和品格,提升劳动的能力。(一)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认识到劳动最光荣。班主任应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手抄报、劳动成果展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劳动的重大意义,懂得劳动是最光荣、最体面的事情。还可开展“劳模进校园”、“优秀农民工进校园”宣讲活动,丰富劳动教育内容,让学生体会“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的深刻内涵。要加强与各学科教师,特别是劳动课教师的联系,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的内容,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知识,促进其知识、能力的双重发展。还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引导家长正视劳动对学生成长发育的帮助,教育子女端正劳动态度,传承勤劳家风。(二)做实家校劳动,多途径历练学生劳动技能。学校和家庭是学生进行劳动的重要场所,也是能让学生以较为轻松的状态参与劳动的场所。要坚持家校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教育,让学生知晓劳动的真谛,有思想的“劳动”。在学校,班主任教师应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敢于在学习上吃苦,学会脑力劳动。要督促学生上好劳动课,完成课程规定的劳动技能训练,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要安排学生轮流做清洁、檫黑板,参加校园绿化等校园劳动,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劳动的习惯,并及时纠正学生中的好逸恶劳、偷懒耍滑等行为。要指导家长制作学生“家庭劳动清单”,列出学生每周生活自理、家务活等家庭劳动内容,由家长督促考核,并利用寒暑假,带领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磨砺劳动的意志,懂得珍惜劳动成果。(三)组织社会实践,多渠道涵养学生劳动情怀。社会实践活动是增强学生劳动观念、涵养劳动情怀的重要途径。班主任教师要有效发挥社会实践的劳动实践教育功能,组织学生开展新颖的社会劳动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劳动学习机会。要组织学生开展义务植树、环保调查、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活动,让学生在服务和奉献社会的劳动实践中,担当社会责任,培养亲社会行为,涵养劳动情怀。还应组织学生进工厂、进农村参观访问,通过学工学农,感受鲜活的劳动场景,学习劳动技能,激发劳动兴趣,形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正确观念。要依托当地青少年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拓展训练、劳动竞赛等活动,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对劳动的正确认知,激发劳动情感,端正劳动态度,增强劳动观念。结语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任务。初中班主任教师要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把劳动教育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创新教育方式,强化实践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良好品格,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雷月桂.浅谈中小学班主任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的现状及对策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26):37-38.

[2]王晓玲.浅谈班主任工作中如何渗透劳动意识教育[J].新校园(中旬),2015(7):165-165.

[3]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DB/OL].教育部网站,2015.08.07

作者:胡在全 单位:重庆市南川区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