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栏目制片人职业素养探究

时间:2022-11-02 09:20:43

电视台栏目制片人职业素养探究

制作人一词最开始来自于电影产业,是伴随着电影的发明而产生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随着电视的正式开播,电视节目经营管理也被提上日程。伴随着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电视节目越来越个性化。电视台想提高收视率,保留固定收视人群,以保障电视台的竞争力和地位,必须不断创新。而电视制作人是整个栏目的制作核心,为了更好地推动电视的经营管理,需要具有专业素质的制作人来对电视节目更好地规划管理。电视制作能否成功也取决于制作人是否具有专业能力和更高的职业水平。简而言之,电视制作人是整个节目的经营核心、艺术核心、管理核心,是节目关系的联合枢纽,也就是对电视节目生产的资源协调运用,以生产出能够创造经济和社会效应的专业人才。

一、电视栏目制作人素养分析

现如今,由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娱乐产业也呈现出井喷的现状。当前的制作人数量庞大,且素质良莠不齐。这其中有一部分素质高事业心强且能力出众的人却无法像千里马遇见伯乐一样,获得施展才能的空间。而有一部分却是在其位不谋其事,占着好的工作岗位,却不能给电视台带来更好的发展方向。这是由于我国电视产业发展时间较短,尚且不够成熟,电视制作人队伍成立也刚刚不久。而娱乐产业电视节目的迅猛发展却和制作人的成长速度不相符合。从事电视台工作却专门受过电视训练的人员比例较低,而又受到发展经费等各方面的限制,电视台追求短期的快速发展和利益回收,忽视了对人才的培养和整体队伍的建设。但就目前对观众群喜爱的电视节目的调查和整理可以发现,专业的制作人能更好地把握观众的喜好方向,推出新鲜且具有生命力的电视节目。只有培养出一批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素质过高的新型制作人人才,才能更好地推进电视栏目以至于整个电视台和新闻娱乐产业的发展。

二、电视制作人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一)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意识

一档电视节目虽然具有商品属性,是物质产品服务于市场需求,但同时它也是满足于收视群众精神需求的精神产品。一个具备生命力的电视节目理应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导向,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的精神世界。而制作人作为电视节目的精神核心,应当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导向,甚至是对政治经济的良好洞察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营造正确的社会效应。如果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放弃了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是不利于整个电视产业长期发展的。优秀的电视制作人是要紧跟时代的主旋律的。

(二)具备电视制作的专业知识和素养

制作人是一档电视节目的艺术核心,制作人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审美能力直接决定了一档节目的艺术水平是否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只有制作人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丰富自己的经验,熟练掌握电视制作的流程和规矩,起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出受大众欢迎的节目。

(三)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

电视行业既然是娱乐产业的一部分,就是服务于大众的。所以作为一个优秀的电视制作人,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还要具有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一个优秀的制作人具备的强大的人格魅力,就是无论制作环境多么艰苦,制作条件多么恶劣,都要有吃苦于享乐之前的良好素养,都要勇于奉献,牺牲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来投入无限的艺术创作中去。

(四)具备经济头脑和商品意识

上文说过,电视节目是商品,是为了获取经济收益的物质产品。作为优秀的电视制作人,当然要考虑制作出来的电视节目是否具备商业市场和获取利润的能力。只有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确定整档节目是否具备商业价值,才能确保电视台的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最大化。也只有具备良好的经济头脑,才能够最大化地合理运用成本,使每一分钱都物尽其用。让成本快速回收并且不断投入下一个循环中去,不断进行创造。

(五)具备公关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

在电视上节目制作过程中,有时候拍摄环境十分艰苦,有时候会遇到很多突发的问题。作为一个优秀的电视制作人,在面对突发的情况要始终保持冷静思考并且具备处理危机的公关能力。既要使自己临危不乱,也要以身作则,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同时要鼓动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任何危机,带领他们与社会人士沟通交流,培养团队的公关意识。这样才可以在遇到困难时获得更多的实质性的帮助。只有搞好社会关系,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电视产业改革对人才素养越来越高的要求,成为真正意义上现代优秀的电视制作人。

(六)具备符合时代审美眼光

如何能够制作一档备受人民群众喜欢的电视节目,这是广大电视制作人不断追求和探索的。但是电视节目在作为经济产品的同时,也是电视制作人艺术思想的具体化。在娱乐产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推出一档具备高质量的节目既需要制作人准确把握时代的价值需求,又要求制作人能够掌握观众的审美需求。只有具备真诚的作品才可以打动日渐冷漠的观众的心,只有符合大众审美的具备艺术性的高质量节目,才可以在日渐喧嚣的文化电视产业获得一席之地,具备忠实的收视人群。

三、提高制作人职业素养的策略分析

(一)面向大众的科学选拔机制

老一辈的制作人多数由电视台的领导担任,是体制内的人。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民间高手越来越多。而媒体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年轻人具备更加开放新鲜的视野。面向大众公开竞聘,吸收社会优秀人才,严格选拔,建立明确统一竞争机制,提高入行门槛。只要具备专业素养,即使不是台里人也可以破格录取。说到底,如今电视产业竞争如此残酷,只有不断吸收新鲜的血液,增加竞争能力,才能在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淘汰竞争的电视行业屹立。电视产业的竞争就是关于优秀的人才的竞争,只有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面向大众,不问英雄出处,才能在这场人才竞争的战役中获得胜利,为电视产业发展而奋斗,为无数拥有电视梦优秀人才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

(二)建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电视台要加强人才队伍的建立,不仅要实施科学的选拔制度,还要为制作人这一职业职业化,建立专门的职业等级制度。这也是为了更多确定制作人的职业素养,有利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只有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科学化合理化。如今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电视制作人持证上岗的相关法律政策,这大大推进了制作人这一行业的发展,为今后的科学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三)加强监督和管理

加强对制作人的监督管理是规范这一行业的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过程。不仅要通过提高制作人本身的职业操守来达到自律,还要通过加强社会和政府监督规范制作人的行为。增大了制作人的权力,也就增加了制作人腐败的风险,而监督是预防腐败的重要途径。节目生产方在下放权力给制作人的同时,必须对其进行合理的监督与约束。

(四)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

提高对电视制作人的奖励,建立有效的增长机制,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热情,加大对他们的精神鼓励。很多电视制作人的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但工资报酬却和他们的付出不成比例。这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会提高内部腐败事件的发生机率。物质和精神同样重要,想要艺术工作者更好地投入艺术工作创作中,就要保证其在物质上的不匮乏。精神上的激励同样重要,应当建立专门关于电视制作人的奖项,以鼓励制作人在艺术工作中的奉献。

四、结语

随着文化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电视节目这一块的规范化管理,建立科学的选拔机制,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建设,在提高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物质的需求。加强电视制作人的职业素养是推动当前电视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今天,制作人的职业素养直接影响到电视节目的制作水平,所以归根结底,电视节目的竞争是关于制作人人才的抢夺。只有不断完善这一行业的法律制度,才能更好地推动这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电视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

作者:边海波 单位:河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