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综合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8-21 11:34:35

师范生综合职业素养论文

1专业知识素养:师范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关键

专业知识素养理应包含教育教学理念、专业基础知识、专业能力等素养。如果说教育教学理念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论源泉,那么专业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则是教学工作的无限动力。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对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但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求教师具备很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品质,要求教师从传统的“教书匠”、“经验型”教师逐步向“学者型”、“科研型”教师转变,最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合作者和学习者。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必须全方位、多角度综合设计。未来教师专业素养在知识结构上也不同于今日的教师。因此,对师范生的培养也不能局限在“学科知识+教育学知识”的传统模式,而是强调多层复合的结构特征。为此,师范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必须落实在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

(1)全面规划课程设置,提高课程实施质量,实现课程应有价值。要把师范生教育理念的树立、教学思想的形成和专业知识的构建融于专业课程之中。师范生教学理念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受到学科专业课程学习的影响,当然教育类、心理类课程也应该对师范生教育教学观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的现状如果说是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课程的教师突出了“讲”,学生的学习突出了“记”,那么闭卷式“记忆性”考试使得学生的学习更多处于“非运用”状态,学生所学的知识难以活化成专业素养。因此专业课教学不仅要有科学的教学方法,而且应该关注现在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进展,增加了解和研究,强化教学课程的结构调整,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和后续的教学实习紧密结合。

(2)落实师范生专业基础知识。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首先要学“活”,其次是“深”。要深刻理解知识的理论体系和知识背景;要高屋建瓴,兼顾对中小学教学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学术报告、校园网络、校报专版等形式帮助师范生了解和研究中小学课程改革的动向和趋势,缩小与中小学教学研究之间的距离,为教育实习以及将来从事教师职业做好充分的专业素养准备。

(3)强化教育实践课程,促进师范生实践知识的获得,亲历“教学教研”过程,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对教学实践重视程度,更新观念,把教育实习不仅仅作为一个教学环节应用和检验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与知识,而且强化其作为实践知识来源的功能。协调教育实践时间,将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整个师范教育的过程中,克服形式单一的做法。丰富教育实践的内容与形式,可采用分散实习与集中实习、连续实习与阶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教育实习的质量。扎实推进微格教育、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包括国培顶岗实习)。通过挂牌教育实践基地,建立相对稳定的高师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小学建立一种“共生关系”,保证师范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去体验教育、教学的真谛。

2职业技能素养:师范生职业素养的核心

教师是专业化的职业。作为未来的教师,师范生应该储备好充足的职业技能。语言文字技能、教学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技能。作为师范生,要历练“教学基本功”,锤炼“教学设计”,提炼“教学思想”,使各个方面的技能得到应有的充实。

(1)师范生的语言文字技能。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一篇精彩的文章,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直被认为是师范生的“看家本领”。

(2)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基本技能。教学技能的训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通过以下五个过程的循环,即学习技能———观察技能———练习技能———评价技能———改进技能,逐步熟练提高。

(3)现代教育技能。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多媒体广泛应用,使得电脑在处理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熟练运用应该成为一个师范生的基本职业技能。

(4)班主任工作技能。班主任工作关键是要有一颗真诚、炽热的爱心,乐于奉献。爱不能偏心,问题学生更需要爱心。不仅要在讲课中表现出学识渊博、循循善诱,更要通过言传身教。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师范生的实习教育环节,班主任工作安排要细致,措施要具体,指导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小结要落实。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5)其他技能:教研技能(校本研究,论文写作,实验研究,社会调查等),非艺术生体育生的文艺技能和体育技能培养。文艺体育技能往往是老师开展学生工作必不可少的粘合剂,是师生沟通的一座重要桥梁。

3科学文化素养:师范生职业素养的重要成分

科学精神与科学品德。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的求真理念,百折不挠、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勇于怀疑、自我否定的批判精神,敢于超越自我、开拓创新的勇气,无不融合着伟大的科学精神与科学品德,是科学文化素养的核心要素。理性思维与科学方法。就数学而言,数学中蕴藏着大量朴素而深刻的思想,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科学研究方法,如分析与综合、演绎与归纳、抽象与具体、联想与类比。数学中体现的逻辑思维和科学方法不仅适用于数学本身,同样适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学科的各个领域。科学文化素养是当代师范生职业素养的重要成分,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才能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才能适应茁壮成长的青少年的成长需求。一个民族只有崇尚科学,才能告别愚昧,自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4综合素养:师范生职业素养的目标

师范生的职业素养教育要突出其作为复合型人才的特点。师德师品素养、专业知识素养、职业技能素养、科学文化素养等只不过是从不同的侧面对师范生所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的描绘,各个方面的素养是相互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各个方面的素养必须融合为个人的综合素养,内化成为一种崇高的职业精神,才能造就一个合格的未来中小学教师。

作者:潘大勇 成庭荣 何先平 单位: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 长江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