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在线课程建设探索

时间:2022-10-11 10:23:39

药理学在线课程建设探索

摘要:高质量课程是医学一流本科专业的核心内涵之一,构建在线开放精品课程是提高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文章通过对徐州医科大学药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的教学资源、模式及评价机制等进行介绍,以期为一流本科专业背景下药理学以及其他医学类在线课程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药理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

医学是强国的科学。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医学教育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形势变革。特别是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提出,使得医学院校在专业内涵提升、新医科建设等方面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医学院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2019年,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麻醉学、临床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等9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同时作为医学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我校药理学课程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培育课程等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我校药理学课程注重知识与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致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根据学科发展,减少陈旧、易懂易会的知识点讲述,适当彰显专业内容的未来性、前沿性。本文通过对我校药理学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中的课程资源、教学模式及学习评价机制等进行介绍,以期为一流本科专业背景下药理学以及其他医学类在线课程建设提供借鉴。

1在线内容多元化,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目前在线开放课程中的视频内容多以碎片化的知识点呈现,时长为10min左右。在中国大学MOOC中,我们将药理学分为六部分共39节,采用专业化团队摄制,凸显美观性。为了方便同学们记忆,我们重新构建了每一章节的名称,比如蒙汗药传奇、青光眼的克星、排水泵的发动机等,使其形象化。在授课方法上,如第二部分传出神经系统药理学,以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等影视资料为案例,生动地导入药理学知识。在课程资料上,我们自主构建了知识点配套习题以及拓展性讨论题,鼓励学生互动、互答、互评。同时,也有不少的同学反映,10min左右的碎片化知识难以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学习起来较为吃力。为此,我们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在教室、办公室、校园等学生熟悉的场景中,采用手机、录音笔等工具自主录制一批高质量、长时程的视频,力争还原课堂气氛,凸显亲和力。另外,将已构建的全英文药理学课程资源向本科生完全开放,鼓励他们学习英文教材视频,帮助提高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受到学生的欢迎。

2落实协同育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立身之本和中心环节,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根本目标。因此,药理学在线开放课程要充分完善教学内容,挖掘课程知识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提炼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1]。比如,总论部分介绍新药开发的道路曲折而漫长,耗资巨大,但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传出神经系统部分结合蒙汗药的传奇,介绍阿托品及其生物类似碱的发现,引导学生要把握科学认知规律;中枢神经系统部分重点阐述徐州医科大学是国内麻醉学医学教育的先行者,进一步了解我校在麻醉学教育和研究方面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心血管系统部分则以抗心衰药物治疗观念的转变,引导学生以全面、客观、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消化系统部分以Marshall发现幽门螺旋杆菌这一经典故事引入;化学药物治疗重点阐述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疾病防控中彰显的职业精神。总体而言,药理学课程思政元素多,特色鲜明,教师应当结合药理学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3实施混合式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传统教学的优势和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因此,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及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设计,将促进课堂教学和专业培养的内涵式发展,使得传统教学真正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2]。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借助网络突破了原有的时间、地点、方式、对象等方面的限制,极大地推动了相关课程建设并涌现出一批精品课程。我校药理学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等软件便捷地实现了线上PBL教学、翻转课程等功能,也方便了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性学习和学生自主学习。然而网络教学不能完全替代教师的课堂教学。一旦缺少了教师的参与,不少学生反映学习体验不完整,学习效果并不理想[3]。因此,线下教学改革仍然是推动课程建设的重要且必需的环节。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较好开展线下改革的班级都是小班授课,实际上很难在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等大班级合班课堂中开展,成果缺乏可复制性。为了顺利实施混合式互动教学,我们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线下实验课所具有的小班化特点,组织结合实验项目和章节知识点的改良PBL教学[4]。比如抗高血压药章节内容知识繁多,相对抽象,不易理解和记忆。在缺乏对临床用药的直观感受的状态下,即使进行了线上的知识学习和PBL教学,也很难将所学知识与临床实际紧密联系。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在传出神经系统药物对家兔血压的影响的实验课中,我们融合了抗高血压药物应用这一知识点,围绕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拓展新药研发思维的能力培养目标框架,做出探索性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设计,努力实现学生全员参与,人人受益。

4加强形成性评价,多维度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

合理的激励和评价机制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药理学的积极性。形成性评价是一种连续性评价,它侧重在教学过程中对学习质量进行实时、动态的评价,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与教学效果,是改善学生学习、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5]。我校药理学在线教学积极利用课程网站具备的客观数据指标,采用课堂活跃度、时长、讨论阅读、测验互动等综合加权构成形成性评价。比如在中国大学MOOC和学习通中,我们每一单位设置测验和开放式讨论主题,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建立作业互评机制,鼓励学生参与互评;规定盲目跟帖、重复发帖者不得分甚至扣分;设置部分“错误题目”,引导学生“找茬”,增加趣味性;引入抢答、选人、投票等环节,使其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过程。从教学效果反馈来看,平时过程与期末考试相结合、以过程为主的评价方式较好地促进了学生能力提升,特别是帮助学生筑牢知识基础,激发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求知欲,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实现学习目标。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构建在线开放精品课程是提高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6]。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曾表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我校药理学课程团队积极开展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与研究,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课程评价机制,较好地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临床用药知识水平。药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质量工程,今后还应当进一步提升课程的挑战度和开放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以及批判、探究、表达、合作等高阶能力,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马鹏生,朱溶月.“互联网+”时代《药理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20,7:50-51.

[2]梁涛,时乐,袁冬平.药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2):37-39.

[3]王克芳,牟焕玉,高洁,等.基于慕课的《护理学基础》翻转课堂教学学生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7,33(31):2462-2465.

[4]夏安周,李梅,周成华,等.案例教学法在药理学抗高血压药教学中的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2):98-101.

[5]李荔.医学人文教育形成性评价体系构建探究[J].医学与哲学,2020,41(11):60-63.

[6]周哲.“新医科”视阈下医学院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践探索[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20,34(2):150-152.

作者:王允 傅柯荃 赵璐 周成华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