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职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24 08:58:56

农民工职业教育探讨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近5年,我国农民工人数为2.8亿人左右。规模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新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改革的大环境下,农民工迫切需要提升职业技能以适应新形势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研究》为基础,从国家政策方针以及未来经济发展需要出发,深入探究农民工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指出当前农民工职业教育所面临的困境,同时结合社会调查和丰富的理论经验,提出了切实提升农民工职业教育质量的策略。

《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研究》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在2015年出版,该书从农民工基本状况、农民工教培现状、教培影响因素、教培的效应分析以及对策建议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同时,该书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指出了制约农民工职业教育工作开展的因素。该书对农民工职业教育的工作开展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形势下,为全国范围内农民工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该书从理论层面出发,结合大数据分析,指出农民工职业教育是适应新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点。然而,我国农民工职业教育的发展仍面临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相关制度不完善。相较于素质教育体系,农民工职教体系不够完善,虽然政府了大量政策,并针对农民工职业教育开展了大量工作,但职业教育培训实际效果并不好;同时,有关主管部门在农民工职业教育中沟通不足,导致相关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存在步调不一致、大量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职业教育应该与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紧密联系,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与职业证书资格认定工作严重脱节,多数职业资格证书认定不规范且含金量较低。

二是国家对农民工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相较于我国庞大的农民工数量,国家每年拨付的职业教育经费无疑是杯水车薪,而企业出于对当前成本和收益的考虑,往往忽视了农民工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此外,农民工作为低收入群体,无力更无心承担几百上千元的培训费用以及培训期间所产生的交通食宿费用。

三是相关培训质量不高,目前大量培训内容与经济发展方向脱轨,难以适应农民工的职业发展需要,且部分职业教育存在理论与实践融合程度不足、培训内容单一等问题。综上所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市场和人才提出了新要求,而农民工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其接受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然而在农民工职业教育进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研究》一书结合大量调查,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在未来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推进过程中,可以考虑将该书作为参考,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农民工职业教育水平和质量,提高其工作技能和水平,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第一,发挥政府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建立完整的农民工职业教育体系,提高对农民工职业教育体系的认识,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职业教育制度;同时,进行明确的分工。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在农民工职业教育中各司其职,共同推动供给侧改革形势下农民工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第二,调整供给侧结构,职业教育培训要从实际出发,将普及型、大众型职业教育供给转变为多层次、多类型职业教育供给,根据农民工年龄、学历和兴趣等,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职业教育供给,满足农民工职业发展的多样化需要。第三,革新职业教育授课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传统集中授课方式,灵活选择授课时间、地点等,促进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最大化提升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水平。

总之,供给侧改革是党和国家通过对历史经济发展经验的充分总结,并结合中国经济当前发展现阶段所暴露出的问题所作出的重大创新。笔者结合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基于供给侧改革的农民工就业能力评价与转岗就业职业选择研究”(SH17103)的研究成果认为,促进供给侧改革需要提高劳动力素质,而教育无疑是提高劳动力素质的最有效途径。我国目前约有3亿名农民工,他们主要从事于建筑、水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这些产业却是改革的重点,因此,推行农民工职业教育不仅符合我国产业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步。

作者:凌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