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06 09:02:42

语文教学职业素养教育研究

摘要:如我们所知,职业院校的教学活动大多数都围绕着职业方向对学生进行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拥有相应的职业素养,并且有足够的能力胜任学生所处在的岗位的职责,使学生成为服务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而职业学院的语文教学也是一样,不能够脱离职业素养教育,语文是职业素养教育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职业院校;语文教学;职业素养

近十年来我国的高职教育发展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甚至与普通高等教育各占了半壁江山,在这个过程中,高职院校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的具有职业素养的专门的人才,为我国的工业化做出了长足的贡献。然而,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高职院校的教育也出现了问题,其中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而忽略学生的职业素养的教育问题最为突出,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职业素养是一个职业人员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是必须要重视的。本文就职业院校的语文教学中如何做好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进行研究分析。

一职业院校语文教学中的职业素养教育对学生的意义

职业素养是一个就职的职业人员在职业生涯中必须要遵守的行为规范,是一个人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知识积累,从事某种具体的工作、专门业务或者完成特定的职责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和道德操守的总和。它主要分为职业道德、职业思想、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技能四个方面。试想,如果一个人只有职业道德、职业思想,没有职业习惯和职业技能,那么这个人就一定不能够胜任相应的职业的工作,因为它没有职业技能作为支撑,只能够从头学习,所以他必然不会受到公司的优先选择。但是如果一个人有职业思想,也有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但是缺乏职业道德,那么公司一定不会重用这个人,因为他很有可能在工作上给公司和个人带来危害,所以,职业素养中的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一个合格的职业者就必须同时具备这四方面的能力。而语文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认识、了解并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尤其是语文对于学生的职业道德方面的培养更加直接,同时也是更加关键的,这问题可以上升到做人的方面,试想,一个不懂得如何做人的人,你感将重要的工作交付给他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对于一个公司也同样如此。所以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对学生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这可能决定着学生在未来是否能够得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否得到有足够发展前景的工作。

二职业院校中语文教学的职业素养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语文课程的时间短,课时少。近十年来,我国的职业院校的职业教育虽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国家不断培养出具有专业知识和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甚至达到了与高等教育平齐的程度,但是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很多问题也不断地显现了出来,那就是不断发展的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技能培养,忽略了能力本位的现象,很多人都认为职业教育就等于职业技能教育,显然这是不对的,严重扭曲了职业教育中的人才培养目标。而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很多课程都被极度地压缩,语文课程最为严重,已经到了在夹缝中生存的境地。这就带来了问题,语文课程的时间不短被缩短,由大课改成了小课,课时也不断压缩,语文课程多数以讲解文学知识为先,对于职业素养的培养还是少数,在这样的语文教学环境下,是很难对学生展开职业素养的教育的,更别说能让职业素养的教育得到有效的开展。所以当下职业素养教育的最首要的问题在于语文课时少,时间短,难以进行职业素养教育。(二)教师和学生都不重视职业素养教育。我国的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中的教育核心偏重,导致语文课程课时缩短的问题只是一个外因,其中教育现代化职业技术教育职业院校的职业素养教育难以进行的内因还有一个,那便是不够重视职业素养的教育,这是很严肃的问题,因为如果仅仅是职业教育的教育内容太过于偏向职业技能的培训,是不足以引起语文课时缩短,这件事的主要内因就是校方和教师都过于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忽视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不仅如此,学生们也不认为职业素养的教育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学校和教师认为,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的重点在于能够学到对应专业的职业技能和知识内容,让学生能够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所以忽视学生的职业素养,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而学生们则认为来学校主要就是能够习得一技之长,将来能够立足于社会,所以职业素养的教育也不被重视,可以说校方和学生的思想如出一辙,都不重视职业素养的教育才导致了语文课时的压缩,也导致了职业素养教育逐渐退出了教育的核心。(三)教学方法单一,不能有效进行职业素养教育。除了以上提到的内因和外因两点之外,最严重的问题就在于教师的教育方式上了。根据笔者的观察,很多学校的语文教师在语文课堂上采用的教学方式都很单一,而且这些方式几乎都是出自一个模子里的,大都是采用的最传统的教育模式,将课本中的内容生拉硬拽给学生,不顾及学生的感受,只顾让学生听老师讲课,强制将课本中的内容灌输给学生,而且上一点所提到的问题也有所显现,教师并不重视语文课程,所以很多教师在课堂上都无精打采,有几分混日子的态度。显然,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还是教师对于语文课程和职业素养教育的态度都是不可取的,如果放任这样的情况继续持续下去,那么对职业院校的教育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三职业院校的职业素养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增加语文课的课时。上文提到,目前在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上最首要的问题便是语文课时不足,课程时间短,这自然也是我们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首要处理问题之一,课时短是不能从其他地方弥补的,我们只能想办法增加学生的语文课的课时,这样才有足够的机会和时间,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的教育。那么如何增加语文课时呢?我们可以和校方沟通,经过协商后重新排布课表,多加几节语文课程,也可以将之前的小课改为大课,给教师和学生足够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有足够的富裕时间去开展和完善职业素养教育。另外,我们开可以开设专门的职业素养培育课程,选择几节课的时间,以职业素养为重点教育核心对学生展开职业素养教育。还可以针对一些具有道德教育意义的文章,来为学生进行专门的职业素养培训。(二)改变传统观念,重视职业素养教育。显然,只增加语文课的课时对于做好职业素养教育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要增加自己对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视。如果只将语文课的课时而不重视职业素养教育的话,之能治标不治本,即便是有了足够的课时,教师和学生不够重视职业素养教育也是不能够将职业素养教育有限开展的,只有将观念转换过来才能够真正开始职业素养教育。那么如何才能转变老师和同学的观念呢?学校可以定期召集教师们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主题会议,在会上要强调所有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一定要做好职业素养教育的工作,不断告诉教师们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从而转变教师们的思想,再由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告诉学生们,职业素养的培养是非常关键和必要的,甚至与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一样重要,长期这样下去,人们的观念就会转变过来,对职业素养教育加以重视。(三)创新教学方法,力推职业素养教育。增加语文课的课时,再改变学生和老师们的思想,这两个途径都是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但是真正决定职业素养教育的水平的东西还是在于教师的教学方式上,可以说增加课时和改变教师及学生们的思想是对教师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准备工作,关键还在于教师采用何种教育方式,只有教育方式妥当、合理,才能将职业素养教育发挥得淋漓尽致。教师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开拓出新的教学模式,以确保职业素养教育。例如,教师们可以采用带学生们学习参观考察,带领学生们进行社会实践,还可以给学生们播放影像资料、开设专题讲座等等教学方式,综合从各个方面对学生展开职业素养教育,这样学生会受到教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达到职业素养教育的目的。

四结语

虽然职业院校的教学重点在于培养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以便于学生有能力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是不得不承认职业素养对于职业人士的重要作用,所以在培养学生们技能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职业素养教育,只有做好职业素养的教育,才能使学生成为一个有足够的能力的、具有综合素质的职业者,真正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符颖.提升职业素养导向下的高职语文教学改革对策探讨[J].陕西教育(高教),2018(02):64+66.

[2]张霞.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的高职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1):70-73.

[3]韩留勇.基于职业素养培养的高职语文教学改革研究若干思考[J].现代语文(学术综合版),2015(11):92-93.

[4]高虹.高职语文中职业素养的培育[J].价值工程,2010,29(03):149-150.

[5]师友伟.职业素养导向下的中职语文教学改革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4):222-223.

作者:罗珊 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