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策略

时间:2022-12-06 09:01:09

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策略

摘要:截至现在,国家还有将近7000万贫困人口,如何让贫困人口脱贫,一直以来都是党、国家和民众关心的问题。农村贫困问题现在已经到了“硬骨头”阶段,传统的政府财政补贴已不能解决贫困现状,所以政府必须得改进扶贫举措、转变以前的扶贫观念,摒弃传统的粗放型扶贫模式,从产业扶贫延伸到教育扶贫。

关键词: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策略探究

1前言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儿童、青少年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必要途径。但现如今大多数扶贫工作还处于“输血式扶贫”阶段,离“造血式扶贫”还有很大差距。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将现代职业教育资源作为一个精准扶贫的重点,通过职业培训、专业教育、技术指导等手段让农村地区脱贫致富。

2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

2.1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理念有待深化。综观大部分的贫困地区,虽然导致贫困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是自然环境导致的,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当地居民的教育观念落后,当地的教育资源匮乏且教育水平也较低。一直以来,教育理念的先进与否与当地的经济水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一个地方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水平也不会高了。从宏观来看,深化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水平能促进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一个地方的贫困现状可以通过教育水平的提高得到缓解。从微观来看,针对个人而言,教育可以拓宽眼界、增强自身本领、提高技能技术,这样就能拥有致富能力,从而脱贫致富。2.2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效果有待提升。职业教育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关系是密切的,职业教育对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帮助也是最直接的。在实施职业教育时,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发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还要结合当地学生的文化程度选取最适合的教育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接受能力。然而部分职业学院和培训学校在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时,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对学生也没有进行学情分析,因此导致人才培养的质量无法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这样就使得职业教育扶贫效果大打折扣。2.3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力度有待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实最艰难的部分就在农村地区,贫困山区如果没有脱贫致富,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达成。现如今政府推出了发放学生营养餐、“一免一补”、针对贫困学生发放补助等一系列扶贫助学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往往有普惠性质,针对性和精准性相对较差。除此之外,一些偏远的农村和山区部分老师缺乏积极向上的道德观、人生观,还有一部分乡村教师是半路出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学教育培训,如此一来就削弱了教学效果,也制约了农村地区教育水平的发展。

3关于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策略探究

3.1通过贫困识别机制精准定位扶贫对象。要想精准扶贫,就必须要精准定位扶贫范围和扶贫对象。需准确掌握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和贫困学生的学习状况,确保在识别贫困对象的时候不出现偏差和遗漏。同时,职业院校应及时建立一套关于贫困学生的识别机制,甄别出贫困对象,建立贫困学生档案,了解贫困级别和导致贫困的原因,结合学生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策略,从而帮助贫困学生的真正脱贫。3.2通过教育信息化提高精准扶贫质量。教育信息化是教育行业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如果贫困地区放慢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即便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教育脱贫,那么也有可能因为信息化的滞后而“返贫”。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将精准扶贫和教育信息化有机结合起来,使教育信息化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和途径。3.3通过联动机制促进多方参与职业教育扶贫工程。要想保证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通过联动机制构建专业的教育扶贫机构,整合相关行业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增强各部门职业教育扶贫的沟通,对职业教育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另外,还要积极创建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机制,让政府、职业院校、相关行业和教育机构共同承担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对实现脱贫致富的人员给予奖励,这样就可以充分调动贫困对象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形成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合力。3.4通过高质量农村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提升精准扶贫效果。教育扶贫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的高低。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一方面需要加大各个地方现有师资的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村职校教师的职业素质与职业能力。另一方面,邀请有经验的兼职教师和职业教育专家形成一支强大的流动师资队伍,对口支持贫困地区职业院校,满足不同地区的多元化职业教育需求,给贫困地区学生传递先进、前沿的知识理念和技术。

4结语

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可以丰富贫困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探究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策略可使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也可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参考文献:

[1]朱爱国,李宁.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策略探究[J].职教论坛,2016(1):16~20.

[2]颜涛.湘西教育精准扶贫的路径和评价机制分析[J].知音励志,2016(5):34~35.

[3]任友群,吴旻瑜.“十三五”贫困县域教育信息化的推进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7(1):1~6.

作者:易越 陈骞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