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加强社会技术人才发展思考

时间:2022-02-17 04:47:00

职校加强社会技术人才发展思考

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初级应用技术人才,着重对学生实用技能训练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有一定实践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的技术人才,所以决定学生在社会上竞争的地位、生存和发展的是他们掌握专业技能的程度。因此专业技能教育在整个职业教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于职业学校定位的改革,招收生源除少数学生表现优秀以外,普遍存在如下问题:学习基础差;缺乏自觉学习能力,懒惰自由散漫;缺乏学习兴趣;缺乏学习自信;动手实践能力较差等。技能教学属于既动手又动脑的双边学习活动,同时又是一种接受与创造的劳动,需要消耗脑力与体力。随着实训技能课的开展,一部分人学起来得心应手,另一部分人学起来却很困难,从想学到怕学,由怕学到厌学,最后干脆不做。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目标,就是培育懂理论、会操作的素质高的技术工人。对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每个教师都耳熟能详,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比比皆是,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一、学习障碍的成因

1.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

初中时的读书无用论仍然在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认为上职校还不如去打工挣钱来得快。抱着混日子的态度来学习和生活。

2.学习基础差影响技能的学习

由于在初中时养成了散漫不专心的学习习惯,而且文化基础太差影响了他们对技能理论的理解和应用,由开头的好奇,到弄不懂产生的枯燥乏味感,专业对他们失去了吸引力。

3.有些老师不能根据学生实际现状组织教学

只顾完成授课计划了事,很少顾及学习效果,调动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对策

1.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奋发向上的成功意识

(1)让学生理解知识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利用在校时间多学一些知识,多掌握一些技能。狠抓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开展“乐学、爱学、会学、学会”系列教育活动,实施双证毕业举措,即学生在完成全部学业的前提下,技能必须达级,否则不予毕业。请在立业和创业的激流中获得成功的毕业生给在校生讲述创业的经历与过程,以成功的经历和事例,现身说法他们今天取得成功的快乐和喜悦与在校学习与训练的关系。还可通过人才市场,向学生讲解正确的从业意识,以及当前社会的就业和社会招工信息,帮助学生为择业、从业作好思想准备,给在犹豫徘徊中举止不前的同学注入催化剂,让他们由敬佩、羡慕而激起其奋发求学的进取精神和乐学热情。

(2)由师本教育转变为生本教育。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好之”“乐之”才能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才能以学为乐,欲罢不能。可见学习兴趣直接关系教学效果的好坏。所以教师要改变传统教育方式,由师本教育转变为生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

2.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促进实践教学的落实

(1)由浅入深进行赏识教育。增加学习自信学生一入学,对专业的认识几乎是一无所知,这是培养学生兴趣的良机,刚开始时示范的操作要求要简单些,对学生的制作要多加肯定,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安排的制作教学内容要遵照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从简单到复杂,从理论性、知识性到实践性、创造性,在进行制作教学过程中,要考虑到趣味性和实用性,提高学生制作乐趣。制作结束时,可以把产品在班级展示,有机会的话还可以通过学校的橱窗来进行展示,树立成功的榜样,以产生激励性的良性效应。

(2)因势利导,开阔视野。利用职校学生思维活跃,喜欢上网的心理特点,鼓励学生上网不只聊天和看小说,要拓宽专业知识面,搜索与所学的专业教学相关的网页,了解国内国外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行业发展情况和有关知识,培养学习的学习兴趣。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实践产生浓厚的兴趣,即使外行的人看起来枯燥无味,也会孜孜以求,乐此不彼。

3.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结合

从职校生心理特点来看,由于在初中时不良学习习惯的延续,不喜欢理论,只喜欢动手,多数只凭兴趣而学习,所以教材必须经过适当的处理,才能适应学生的实际。对于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老师要和学生一起分析,找出问题和故障产生的原因,提高学生的制作技术和维修技巧,杜绝呵斥指责,允许失败,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敢于克服困难,从而愉快进入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多数学生不是一次就能成功,往往感到束手无策,如果经过几次试验仍失败,多数学生会失去信心,甚至中途放弃,这时就需要老师及时介入进行积极的引导,有针对性地启发学生,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他们大胆拓宽思路,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老师示范的实际技能结合起来,并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地查找问题存在的症结,想方设法从多方面着手解决问题。当他们制作成功时,会无比激动,老师将和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时教师应及时鼓劲,让学生增强自信心,使今后的学习和实践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