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维修电工课程改革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4 11:32:00

职校维修电工课程改革研究论文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工行业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中,特别是在电力工业高速发展的推动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和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工及自动化设备和产品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职业学校维修工专业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职业学校维修电工专业课程改革

职业学校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就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走产教结合的改革之路。我国电工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给职校维修电工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课程改革迫在眉睫。

一、构建综合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

1.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突出“能力为本位,就业为导向”的理念。教学内容更新颖实用,如PLC技术、变频器技术。相关电气软件的充实与职业岗位能力和学生的终生发展要求紧密联系,适应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要求,更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形成行动体系的框架。避免过去学科化课程中教学内容的重复和脱节,将陈述性知识与过程性知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进行有机整合,不必强调知识的系统性,而是根据职业岗位的需要形成多个互相支撑的技能模块,其有效组合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职业能力。如MPS搬运站模块实训就整合了PLC、气动技术,传统电器技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内容。课时安排可以减少基础理论教学课时,增加实训和实习,有利于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3.将知识、能力和技能综合化。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可以通过激励、培训、到企业实践等手段促进教师能力的培养、提高。组织专业教师到大专院校培训进修,可以使教师学习到最新的电气技术,通过教师自身的实践活动,最终掌握实践操作技能。

二、创新教学内容体系,优化教学内容结构

1.课程内容综合化。将电气原理、检测、调试、诊断和维修在同一课程中讲授,使知识与能力有机结合起来,避免脱节,减少重复。

2.采用了模块化的编制。将每一个电路或安装维修任务作为一个教学模块,既有利于讲授,又有利于模块化的考核。

3.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每个模块都将理论教学与配套的实训相结合,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的有机结合。

4.增加知识内容。增加机械、液压、气动方面的基础知识,吸收电工电子新技术、新知识,使教学内容更加新颖实用,尽可能与职业岗位要求相结合,并适应电工技术发展的要求。

三、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制作多媒体教学软件

现有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教材选定后需要进行专业课程改革:应该由原来以传授知识为主变为发展能力为主,由原来以教师的教为主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主,由原来以课堂为中心变为以活动为中心、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由原来彼此之间相互孤立变为彼此之间相互优化组合,由原来单一的模式变为多样化模式并存,主张创设一种情趣盎然的场境,主张开放、民主、多元的气氛。还需要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开发使用多媒体课件,使教学生动直观。在推广多媒体教学的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在讲授电路原理、制作、调试等方面的内容时,尽可能利用电教板,结合现场和实物教学法,使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实现“以能力为本位的原则”。整个课程的教学采用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现场和实物教学、实训教学、项目教学等有机结合,教学手段和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效果一定会出现质的飞跃。

四、改革考核模式和评价方法,建立课程题库和技能考核规范

1.采用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模块化”考核方法。传统的笔试考核方法已经不能科学客观地综合评价学生的掌握情况了,应该尝试采用知识与技能相结合、闭卷与开卷相结合的一门课程多次、多样的“模块化”考核方法。授课过程中,以模块为主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训技能考核。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与实训技能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评定,作为该模块的成绩;将几个模块的成绩按课时比例折算得到该课程的考核成绩;再结合平时作业、实训报告进行综合评定得到课程总成绩。课程补考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补考方式,不必重复繁琐。理论知识考试可灵活采取闭卷笔试或课堂提问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实训技能可采取课内外训练,抽签进行现场操作与答辩相结合的考核的方式。这样的考核方法才能体现课程评价的过程性。公务员之家

2.建立课程试题库。应组织教师编写理论和实践试题库。理论题库必须涵盖教材的主要内容、基本原理,每个单元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考核模块,每个考核模块都包含名词解释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选择题、问答题等六种题型。应用题库进行理论考核时,可以按教材每一个相互独立的单元为模块,进行单独的单元模块考核;也可以任选几个单元,作为任意大小的模块来进行考核;还可以将整个课程作为一个大模块,进行综合内容的考核。

3.考核内容尽可能“岗位化”。为了提高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应该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对电工维修工的职业岗位要求进行教学和考核。结合职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理论知识方面以“中级电工维修工”的岗位知识要求为基准,课程试题库中理论试题要基本涵盖《国家中级维修电工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南》中的试题。实训技能方面则以“中级电工维修工”的岗位技能要求为基本,实训技能考核主要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南中“中级电工维修工”技能试题为主。

4.对学生的评价应多元化。斯宾塞说:“良好的社会最终还是要靠它的公民的品质。”为了适应我国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对学生的评价应多元化。不应只针对学生成绩,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动机都应成为评价的重点,从而发现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关注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应运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技能,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变化与进步。

5.重视对教师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包括对教学前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技能和教学准备情况的评价。在教学中,教师应对自己教学行为不断地分析和反思。同时,学校管理者、同行和学生及学生家长都应参与到对教师的评价中来,多角度、多立场地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出建议,以便教师能多渠道获得信息,不断调节、改进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