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队伍配备原则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6 03:33:00

班主任队伍配备原则研究论文

1.自愿与服从相结合的原则。班主任岗位是具有较高素质和人格要求的重要性岗位,应由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教师担任。绝大多数中小学在班主任的确定上采用任命制,即在期初研究课务分工和教师搭班时,直接指定所在班级班主任兼任者,且在宣布课务分工的教师会议上,学校领导一般都要同时宣布几条纪律.大意是顾全大局、尊重领导、服从分工。

其实,对于担任还是不担任班主任问题上,不同教师有不同教师的心理应答,学校领导事前应当做好了解和沟通,坚持自愿与服从相结合的原则,既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又让教师在心理调适中各得其所,让不同人在不同岗位上张扬个性,实现价值。如若一味采用任命制,教师唯服从是天职,遇上某位确有特殊情况,不想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即使服从了,注定也不会用心去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反而会带来被动应付,不利于学生又快又好地成长。笔者曾遇到一位不愿做班主任工作的教师,理由是孩子当年读高三,家属又常年在外,不当班主任是想腾些精力照顾孩子迎接高考,说得不无道理。眼下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是父母唯一的寄托和希望,这种人之常情学校领导应当考虑,可偏偏没有考虑,虽然作了调整,但给我一条启示:在“自愿”与“服从”之间,要互相兼顾,既不可放任“自愿”,也不可一味“服从”。

2.年轻与能力相统一的原则。学校管理者在配备班主任时,一般优先考虑年轻教师,因为他们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况且年纪轻轻,不压点担子,接受锻炼,对其成长和发展没有好处。但年轻教师也有年轻教师的短处,如年轻气盛,办事易于急躁;实践经验不够丰富,处理偶发事情能力不强;缺乏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的技巧等等。因此,在选聘班主任过程中,应首先考虑其对学生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否则很可能会步入力不从心的工作状态,以致教师烦、学生乱、家长有反映。我校的做法是发挥年轻与能力在班主任配备中的优势互补作用。一是同轨班级班主任中,注意老、中、青班主任的搭配,老教师经验丰富、办事稳重、实践能力相对较强,可以对年轻班主任进行传、帮、带,年轻班主任精力充沛,在年级组内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二是让年轻教师跟优秀功主任同班,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优秀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与艺术,为今后聘任班主任做准备。三是明确年轻教师担任优秀班主任的副班主任,在优秀班主任的指导下,直接进入准班主任角色。

3.兼职与本职相促进的原则。做班主任和授课一样都是中小学的主业,班主任队伍与任课教师队伍建设同等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管理者在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分配上,要充分考虑教师本职(含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分管工作与兼职工作的轻重缓急,做到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抵触或叠加,导致忙东忙西。忙不出东西。如,有的中小学为体现校长、主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出任班主任,这未尝不可,但一要充分考虑其在学校发展中的分任工作,二要充分考虑其所承担学科教学任务。

倘若一位副校长分管教育教学,执教毕业班语文,又兼任班主任,很容易造成顾此失彼现象,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量的无限扩张必然导致质的显性下降。再比如学校其他兼职工作,如图书管理员、体育器材保管员、食堂会计等也要充分考虑其工作特点,结合教师本职工作尽量安排学科教学任务相对较轻,年龄稍长的教师担任,年轻教师应优先安排到教学第一线,发挥更大潜能。

4.用心与用力相统一的原则。学校管理者要打破班主任选聘中的一般思维定势,即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学生老老实实、班级安安静静等殊不知这类班主任偏重于用力工作,追求风平浪静、平安无事,工作方式大多是传统的,管理的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听话”,一些学校管理者相中的恰恰是这样的班主任,这样的班主任也往往受到工作上的肯定而成为每学年班主任选聘中的首选对象。诚然,为了履行工作职责,班主任需要付出几倍于他人的努力需要吃苦耐劳、奉献精力和才智。但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给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生活条件的优越、独生子女的特点,增加了对学生管理的难度。班主任应该“特别有爱心、特别有学问、特别有修养、特别有智慧、特别爱读书、特别爱思考。”在班主任选聘上,必须坚持用心与用力相统一的原则,不能只讲“敬业”,不讲“用心”,用心地敬业,才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建设策略

加强新时期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必须体现时代特色和班主任的专业特性。一方面做好培NT作,提升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基本保障,但重要的还是走出传统的管理方式,在尊重、激励、发展中推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进程。

1.服务比检查更重要。检查是学校管理者了解班主任工作状态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千万不能满足于“我看你做得怎么样”“请向我汇报你做了些什么”,而是要走出办公室,走近班主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难,为他们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如,向新班主任提供政策辅导性服务,包括宣传校级及其以上的新规章、学生报刊征订的方法方式、各类收费标准等。为班主任提供物质保障性服务,如配齐班级卫生沽具、班级环境布置需要的文化用品、欠缺的学生桌椅等等。

2.指导比评比更重要。评比可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达到争先创优的管理目的。但评比不能代替工作指导,评比也不能过多过滥。作为管理者应当首先发挥“领…‘导”即带领和指导功能,大可不必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评出高中低,甚至区分出三六九等上。就指导而言,有管理者示范型,既“说给你听”也“做给你看”;有同伴互助型,有意安排“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有案例培训型,针对班级管理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可以这样做”“为什么这样做”“怎样做更有效”的平等式探讨。

3.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班主任工作涉及班务管理、活动组织、学生行为规范整合教育资源、协调科任教师等,学校管理者在班主任工作业绩的考量中,不能唯结果论成败,应当关注其履职过程。譬如,根据上级文件,组织学生进行助残捐款,有的班级捐款的总额多,有的班级捐款的总额少,不一定说捐款总额少的班级所在的班主任工作不及前者,宣传是班主任的职责,而捐款则是学生的行为,可能还掺和家长(监护人)的意志。再譬如,根据上级文件,建议学生征订相应报刊,更不能采取任务分解式,进行“完成任务”和“超额完成任务”的简单评价。评价班主任工作当以其一贯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过程为主要标尺,坚决摒弃看似简明易行,实质简单粗暴的陈旧方式。

4.表扬比批评更重要。一个人的成长与进步既需要表扬的力量,也需要批评的力量。因为表扬能对被表扬者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激励其不断进步;批评能使受批评者认识问题所在,警告其吸取教训。对学校管理者而言,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和引导,要科学地运用好表扬与批评的武器,做到“表扬用喇叭,批语用电话”。对班主任队伍中的新人新事新风尚,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扬和肯定,而对班主任队伍中不尽人意的地方,即使需要批评,也要讲究方法和策略,采取个别指正、电话交流、便条提醒等方式,大可不必吹胡子、瞪眼睛,特别注意不要当着同行和学生的面数落班主任,伤其自尊并在学生面前丧失威信。

5.厘清比泛化更重要。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引导者,但不是说只要触及班级和学生的事情都得由班主任大包大揽下来,班主任的主业是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一些科任教师可以完成的事情应当明确由科任教师完成;一些应当属于职能部门亲自落实的工作不应当张三落实李四,李四落实王五,最终还是落实到班主任身上;一些应当由管理者出面组织、协调与处理的工作,也不必让班主任代劳,不能泛化班主任工作的职责范围。笔者曾就班主任现形势下的角色这一话题与在职班主任进行过探讨,班主任一要当苦口婆心的宣传员,二要当一丝不苟的收费员,三要当守班有责的卫生员,四要当防患未然的安全员,五要当左右逢缘的联络员,这当中多少不应扮演的角色,有待学校管理者厘清班主任工作的职与责,让班主任真正走向专业。

6.尊重比什么都重要。班主任可谓实践学校管理的勤务员,学校管理者应当尊重他们的劳动付出,千方百计改善其工作待遇,优先评先晋级,让班主任体味到追求专业发展的主体价值和人格尊严。现实生活中一些班主任确实存在精神意义上无尚光荣理意义上不当也罢的想法,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班主任工作辛苦、工作量大,有时吃力不讨好,会煮饭的媳妇爱打碗,不煮饭自然不会打碗了!二是班主任工作待遇低,与承担的责任和付出的劳动大相径庭,一学期工作津贴才五六十元,当班主任的比起不当班主任的心理不平衡。三是考核评价上,班主任工作的权重偏低,在管理好一个班级与教好一门学科上,还是选择后者,考核评价的主体指标最终还是落实在学科教学质量上!从这个层面上说,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进程除了学校管理者的确立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的管理理念外,还需要来自教育行政的力量,使之尽快步入专业化建设的快车道。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队伍配备原则思想道德素质学校领导身体健康顾全大局教师任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