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困境

时间:2022-07-30 09:23:14

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困境

摘要:为了使高校食品专业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需对教育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关键在于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模式,注重学生的发展,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食品专业教育相融合,但目前还存在着对创新创业教育不重视和缺少科学系统的培养方案等问题。因此,文章通过分析建设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及“双师”团队的必要性,结合目前高校食品专业在实际改革中的困境,对如何促进食品专业创新创业体系和“双师”团队建设进行探究。

关键词:创新创业;食品专业;“双师型”教师;课程体系建设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背景下,教育者们逐渐认识到实践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开始将教学重心从理论转向理论实践并重的发展方向。很多高校积极开展适应性教学,通过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帮助学生更快地理解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同时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弥补自身知识技能的不足,以促进学生实际运用和创新能力的形成。食品行业作为我国重要行业之一,同样需要引入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新型人才以继续带动食品行业的持续向好发展[1]。高校食品专业的学生作为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具备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践能力。作为培养食品专业人才的学校必须根据国家的指导精神调整教学目标,构建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逐步建设“双师”教育团队,深化“双体”教学。在目前高校的食品专业教学中,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及“双师”团队建设方面依旧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部分高校教育者教学观念陈旧,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足,更注重学生的知识掌握而忽略了创新能力培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始时间较短,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体系无法满足教学要求;缺少具备食品行业工作经验的教师,无法建设“双师”团队,这些问题都阻碍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及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如何加快高校食品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提升食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目前高校教育者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一、建设必要性分析

(一)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变,企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国家也针对教育发展问题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指出,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是高等院校的教学重点。创新型人才不仅能够在学习和工作学会专业理论知识,还能够利用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来独立处理和解决各种难度的实际问题,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高校要积极推进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及“双师”团队建设,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现代食品行业持续发展的需求

自21世纪起,我国食品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之一。食品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单单是用来解决温饱,而是对它的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为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食品要求,食品行业需要引进大量的专业型、创新型人才,以加快食品科技的创新,推进食品行业的现代化进程。食品专业学生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育能够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食品行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二、建设困境分析

(一)对创新创业及“双师”团队建设认识不足

我国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仍有部分高校缺乏对创新创业的正确认识。很多高校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与食品专业课程没有区别,仅需要通过简单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概念,就算完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2]。甚至有的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归于大学就业指导课,并通过学分考核的方式来判断学生是否合格。在脱离科学系统的教育目标和培养方式下,创新创业教育越来越流于表面形式,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没有丝毫的引导作用。部分食品专业教师对于创新创业教育同样带有偏见,对创新创业教育同专业教育的融合存在疑问,也对“双师”团队建设表示不屑。在这种思维方式的引导下,教师无法实现自身食品行业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学习,也无法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

(二)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分离

目前,我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与专业课程分离。由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出现时间较晚,很容易让很多高校忽略创新创业教育与食品专业教学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关系。另外,很多高校会将创新创业课程单独分离出来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进行讲授,完全不考虑不同院校和专业实施的可行性。这种脱离专业进行大规模授课的方式会使创新创业教育出现同质化,无法体现不同专业的特色。作为一个食品专业的学生来说,完全没有食品专业知识的创新创业教学对于日后的工作、创业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没有任何指导作用和意义。

(三)忽略“双师”团队建设

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大阻碍是食品专业教师结构的单一和实践经验不足。很多高校和教师对建设食品专业双师这一问题不够重视,对“双师型”团队建设没有明确的思路和方向,无法把握“双师型”团队的具体要求。“双师型”团队的欠缺严重影响食品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导致学生无法获得掌握正确的实践操作技能,阻碍创新创业能力的发展。

(四)缺少校企合作

高校食品专业与食品企业的合作较少,或合作只停留在学校派遣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的层面上。这种情况下,学校与企业缺少实质性的合作,教师与企业骨干之间也缺少深入的技术交流。

三、建设方案分析

(一)转变学校及教师观念

改变教师的观念,明确食品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食品专业教学中,制定创新创业学生培养计划。高校必须建立有效的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把促进学生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实现学生从知识向教学创造力的转变。教师应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理念,增强学生的自我创新创业意识和积极思考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打下基础。

(二)注重创新创业理念与食品专业教育的融合

高校食品专业应充分考虑其专业的自身特点和定位,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在制定和修订人才培训计划时,要为学生创建科学和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实践平台,从而使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渗透到整个食品专业教育过程。但是,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食品专业和创新创业两个领域的综合发展,不仅要开展创新创业路线,而且还要发挥食品专业的特色以激发食品专业学生的创造力。高校要专注于食品专业核心课程,基于食品专业规范和认证标准建立专业的课程平台,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并以食品专业主要学科和行业发展趋势为核心,坚持一贯性、完整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提高食品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以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食品工业的发展。

(三)加强“双师型”团队建设

高校教师团队缺少食品专业带头人及技术型教师骨干,创新创业教育只能基于书面形式进行,导致创新创业学习不能有效地融入教育教学,不能形成优秀的教研团队,影响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因此,为加强高校食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应充分重视教师自身能力的建设,发挥老教师的“传递、帮助和指导”作用,并积极开展教育和研究活动,例如专家讲座,小组课程和案例研究等。此外,将年轻教师和新教师带到企业进行培训,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而且可以使教师的讲授内容更加明确,更具有针对性,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也有利于加强食品专业教师的实践技能。由于中国高校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人数不足,实践经验不足,缺少对市场需求的了解等因素,学校必须与社会和企业有效合作,招募技术专家、一线技术人员、公司管理层等具有实际管理和操作经验的各类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向学生介绍食品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创业经验等。这些内容与实际生产紧密相关,学生可以轻松掌握创业技能,同时也为食品专业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四)加强校企合作

实践培训是提高食品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途径,也是提高食品专业“双师”教师团队建设的关键措施。要实现这一点,高校必须要通过校企合作来实现校内校外实践,切实发挥企业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双师型”团队建设的积极作用。高校可以通过聘用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补充教师队伍,构建校园内企业实习培训基地,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科技项目研发等形式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和“双师”团队的建设。

四、结语

高校食品专业应努力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通过改进和优化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地整合食品专业人才计划,完善创新创业学习计划,并鼓励学生从事各种专业相关的技术创新和创业实践。高校还应将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贯穿整个教育过程,实现食品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同时,学校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双师”团队。只有具备科学正确的培养目标,合理的培养方案和专业的教师团队,高校食品专业才能为社会与企业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食品专业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田田.普通高校管理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路径研究[J].文存阅刊,2017(21):11.

[2]刘允乾.“双高计划”背景下“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0(51):162-163.

作者:张帆 邹黎黎 郑琳琳 刘静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