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语言学视阈的高校语言教学改革

时间:2022-09-25 08:37:04

社会语言学视阈的高校语言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现阶段高校语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阐述了高校语言教学可以借鉴的改革策略。本研究旨在推动高校语言教学实践方法的不断完善,使语言教学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论掌握能力和语言实践能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社会中的作用。

[关键词]社会语言学;高校语言教学;教学改革

引言

语言学这门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语言的本质是交流,用来表达自我意识与人交往。语言学自古以来就是一门极具专门特色的学科,语言是人际交往的主要途径,人类从实践中获得语言,又用语言来指导实践,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语言对人类发展的意义是无穷的。随着语言的不断发展,其含义逐渐加深,引申术语逐渐增加,理解更加困难,对高校语言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社会语言学的兴起,其集语言学和社会学于一体的特点,对高校语言教学的改革具有重要的作用,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语言教学的发展。但是在我国高校语言教学中还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对语言学的定位不正确,没有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没有全面考虑语言的特性和语言对于社会的意义。本文基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对高校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旨在通过社会语言学来加深学生对语言学新的认知,以及用更有效的方法掌握语言并且具备语言实践的能力,为语言学研究做出一些参考。

一、高校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观念不正确

我国目前在很多高校内,逐渐从理论教学偏向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拓展,在进行教学方式的转变中不乏会遇到较多的问题,但是其已经显现出相对较好的成果,并且为语言教学的改革总结了相当丰富的经验。然而改革的过程是极其漫长的,并且在很多高校依旧存在只重理论不重实践的情况,严重阻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没有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许多高校对语言教学的资金投入不够,偏重工科等具有较强应用性的学科,工科具有极其充足的实验设备以及实践时间,教学工作者为其他学科投入更多的热情和时间,忽略了语言学的应用性,认为语言就是纯粹的理论,对社会的实践意义不大,这样的错误观念从根本上就否定了语言学的重要性,阻碍了学生语言实践技能的提高,失去对语言深厚文化的传承。

(二)教学过程缺乏整体监管

在高校实施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需要对教学活动进行监管,才能保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如果教学监管缺乏完善,就会影响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我国部分高校的语言教学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简单,缺乏灵活性,主要方式是课堂讨论和学生主讲等基本方式,教学手段十分传统,不符合实践教学的理念。使得学生难以从中深刻理解语言的应用方法,传统的方式无法实现学生语言能力的有效提高。同时在教学中缺乏有效监管,更加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很容易在枯燥乏味的课堂中失去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中参与度不高,教师没有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那么教学目标只能是空谈。

(三)教学评价体系缺乏科学性

从前人们对语言学的定位是一门理论学科,后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对语言的重视,语言学的实践性逐渐突出,高校语言教学也越来越了解到语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然而,我国许多高校虽然采用了一些实践教学方法,但是却缺乏对语言实践活动的评价,没有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评价工作进行的相当随意,因此并不能对教学方法进行良好的改进。部分高校对语言教学没有设立明确的目标,以及合理的教学大纲和考核标准,对教学的场地、资料和实践没有统一要求,缺乏制度规定来保证教学活动的有序实施。实践教学仅仅流于形式,没有严格的评价体系对其进行约束和评估,久而久之很难为社会语言应用领域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二、高校语言教学改革策略

(一)全面更新实践教学理念

语言交流是人类的基本能力,不过语言教学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教会学生说话,还要让学生掌握语言的发展、性质、规律和应用方法等内容,真正掌握语言的艺术,理解语言的本质才是语言教学的目的。其次,语言历经长久的发展已经涌现出更加丰富的含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人们从未停止对语言内涵的探寻。那么语言实践的意义就在于传承语言的文化和含义,为社会语言实践做出贡献,教学工作者就要树立正确的语言教学理念,理论和实践并重,改善教学方法,采用丰富、科学、生动的实践活动,来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

(二)强化语言教学内容的实际应用

当今社会,要从实现语言的价值出发,确定正确的语言学习目标,让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升自身技能从而实现自己的意义和价值。因此,语言教学的实际应用对于学生和整个社会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语言的内涵逐渐延伸,语言的理解难度逐渐增加,对于很难掌握的概念必须通过实践活动反复锻炼和强化。学生在课堂中学习语言学理论难免会感觉枯燥和抽象,如果只是死记硬背,会给学生造成很大的学习负担,并且难见成效。比如,在学校中设立语言学习社团,定期开展以语言学习为目的的趣味活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让更多学生了解语言的实践意义,并且培养语言应用的兴趣。在语言教学的实践中,鼓励学生不怕犯错,将所学知识不断应用,从而提升学生的语言掌握效果,学生还能从中体验到成就感和语言对于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三)创新语言教学实践方法

我国传统且普遍的语言教学方法是以板书形式进行教学,这样的方式向学生传达的信息有限,效率较低。语言学的灵活性很强,具有很大的广度和深度,那么在进行教学时就要将全面的信息教授给学生,不仅要让学生了解语言的传统含义,也要掌握现如今语言的新动态和新内涵,钻研语言的精髓。教学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结合现代化的技术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扩充教学内容,实行多层次教学,满足当今学生学习和发展多元化的需要,提升学习语言实践效果。除了实践活动之外,要善于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平台,比如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或者布置语言学习的任务,便于教师掌握学生语言学习的动态,了解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合理的语言教学方案。

三、通过社会语言学促进高校语言教学实践

社会语言学,实现了语言学和社会学理论方法的有机结合,能够通过不同的角度,对语言的社会性质和多样性进行全面的分析。语言教学实践其实就是对语言和社会关系的整合与呈现,那么通过社会语言学的角度探究高校语言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能够加强语言教学有效的改革和完善。

(一)增强对语言社会功能的学习

语言教学的实践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积极思维能力,让学生通过语言的学习对社会和文化有更加深层次的了解。站在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语言教学实践其实是让学生进行新知识和旧知识的连接、重组、提炼和升华,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首先进行语言的阅读和理解,其次从中学习语言规律,进而能够运用语言学习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语言要发挥其承载文化的作用,在进行语言教学的同时为了扩充学生的文化知识,将文化融入到语言知识中。文化本身是抽象的,其传授方式与技能教学大相径庭,文化需要学生自己领悟才能体会到文化的深刻内涵。教师可以通过一些文学作品的讲解,或者让学生取阅读相关书籍,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领悟语言所传递的文化,还能培养学生的良好的阅读习惯。语言学习对于学生不只是理论的摄入,而更多的是培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语言学习扩大自身的格局,追寻人生的意义,加强语言教学的实践效果和社会性发展。

(二)完成对语言变化性的社会实践

语言学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学科,会随社会和文明的进步而发生改变。在进行语言教学时要完成对语言变化性的社会实践,最大程度发挥实践教学的功能。语言作为人际交往的基本技能,不仅仅具有传递意识和想法的功能,语言丰富的表达方式和风格能够呈现不同的感觉,带给人不同的理解和内涵,这就是语言的艺术。教师要基于语言的动态性和变化性,教学生如何在不同的场合运用合适的语言,让学生之间分享自己的语言经历,加强学生讨论和交流,并且设置情境表演活动,分配学生不同的角色,营造真实场景,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语言的掌握,并且感受语言不同场合的风格和艺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和社会工作中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语言的社会性,其在人际交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人类情感发展的重要承载,是文化和精神的主要表现和传播形式。在语言教学中,要着眼于学生未来对语言的传承和应用,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三)提升语言交流应用能力

熟能生巧,对于任何一门学科,不断地重复就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持续的语言交流中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并且总结交流经验加以完善,让口语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促进语言能力的提升。传统教学方式中经常给学生繁重的理论记忆的任务,以应付考试为目标,只重读写,不注重学生口语能力和听力的发展,严重违背了语言交流的本质。教师需要设计合理的实践教学方案,有效帮助学生将语言用于实践,并且从交流中产生对语言新的理解。那么这对教师的教学方式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传授理论知识的能力,还要对语言实际应用的特点全面了解,在进行教学时要传授学生语言的深层含义和社会价值。在设计口语交流实践活动时要充分内容的性质、情境的特征和学生的参与度和理解力,综合各种因素来尽可能发挥语言实际应用的效果。此外,教师要注重使用丰富的素材来提升实践的多样性,教师可以花少量时间为同学展示有趣的视频和图片,比如该种语言相关的新闻,可以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语言的多样性和趣味性,提升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同时通过视频或音频锻炼学生的听力,并且教师可以就素材内容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和解答,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

四、结束语

语言教学的目的是通过对语言的学习来提升学生的语言学理论修养和语言应用能力。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语言也逐渐突显出其社会性,语言教学不仅仅限于教育方面的意义,对人才的培养和社会文明的发展都能发挥极大的积极作用。高校要想达到语言学的教学目标,实现语言学对于学生的促进意义,就不能忽视语言的实践性,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采用多种实践方式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增强学生对语言社会功能的学习,完成语言变化性的实践,提升学生语言交流的能力,让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语言的概念,还有丰富的思想文化和精神内涵,将语言作为了解世界和社会的窗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实现自身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武彦君.高校语言教学体系构建策略研究[J].语文建设,2017(32):71-72.

[2]黄冰.高校语言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语文建设,2017(32):77-78.

[3]李小红.探讨高校语言教学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改革与开放,2015(10):91,93.

[4]周慧.浅析高校语言学教学的改革[J].才智,2015(1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