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音乐与中小学音乐教学探究

时间:2022-05-24 09:31:34

红色音乐与中小学音乐教学探究

摘要:本文论述了红色音乐文化渗透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并在分析当前红色音乐文化进中小学音乐课堂的现状基础上,提出了红色音乐文化渗透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策略。

关键词:中小学;红色经典音乐;渗透探究

红色音乐文化是中国共产党艺术实践的结晶,是有极强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的文化食粮,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各个时期扣人心弦的旋律,唱出了人民的心声,记载着革命的艰辛,以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红色音乐教育,通过演唱和鉴赏红色经典音乐,感受革命精神的力量,可以培育中小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建立共产主义人生信仰。

一、红色音乐文化渗透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一)借助红色音乐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同时,人们盲目追求西方国家多元的文化,使我国文化底蕴的传承与发扬失去了光彩,一些不良的社会作风像星星之火一样渐渐燎原,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红色音乐文化是创作者根据革命时代的真实写照,通过音乐高昂的旋律与字词来歌颂革命战士英勇斗争的意志,在音乐教育渗透红色音乐,不仅能够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如,开展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讲述《歌唱二小放牛郎》里面的抗日小英雄为了掩护几千名老乡与干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而英勇牺牲的事迹,帮助学生学习该歌曲,了解中国是怎么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今天的,并向抗日战争无谓牺牲的英雄致敬,潜移默化地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为祖国的建设努力学习。

(二)运用红色音乐文化,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红色音乐文化都是由革命人物、事件与精神谱成激昂的歌曲,抗战英雄的坚贞不屈、机智勇敢、爱国爱民的思想境界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所以,教师应该针对抗争英雄的品质进行弘扬,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如,举行音乐教学活动时,感受《英雄赞歌》里面王成紧握爆破筒与王芳在战火中引吭高歌的光辉形象,英雄们的事迹与品质永垂不朽,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同时将革命精神与价值植入学生的脑海,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规范自身的行为,从而提高自身的修养。

(三)通过红色音乐文化,促进精神文明红色音乐文化反映一个历史时期,人们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壮举,对当前的中小学生的音乐教育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种种原因致使学生对红色音乐文化缺乏重视与传承。所以,教师应该在音乐课堂教育中,将这种具有红色精神的文化分享给学生,不断促进学生的精神文明。如,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将《松花江上》《保卫黄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巧妙隐喻抗日武装队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汇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诠释出来,引导学生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在歌声中不断提升自身,不忘红色革命的初心,发扬革命传统,去完成先辈的革命事业。在的代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在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二、红色音乐文化渗透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现状

红色经典音乐文化是中小学生思想、品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红色音乐文化的教育,是塑造中小学生成为祖国未来栋梁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红色经典音乐文化进课堂已经引起了很多中小学的重视,有的学校做得很有特色。如在革命老区遵义市余庆县、桐梓县,习水县,由红色革命后代、杨得志之孙授予建立“红军学校”,以及其它学校建立的“红色文化特色学校”,还办起了“红色课堂”“红色之韵体验园”,还编写了校本教材。在红色文化进行校园中做了很多有效,值得学习借鉴。当然有的学校受条件限制,教学资源缺乏,有的学校则是教师自身对红色经典音乐知识缺乏,使得红色经典音乐文化进课堂流于形式,或仅仅只是唱几首歌曲,讲几个故事。

三、红色音乐文化渗透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策略

(一)精选红色音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可以通过教材编委会宏观规划,精选红色音乐素材,由教育部门艺术管理机构制度指导方案,结合学生的年龄阶段和特征,推荐合适的红色音乐,编辑成册或录制成音频视频资料,指导音乐老师,整合使用。

(二)组织红色音乐文化活动,形成红色音乐文化氛围校园红色文化艺术活动是最能带动艺术教育和课程开发的。中小学通过每年定期举行大型的红色文化艺术活动,如艺术周、一二·九歌咏比赛、文艺晚会等,促使中小学教师将红色音乐文化渗透到中小学音乐教学中。

(三)在校园里营造红色音乐文化环境环境的影响是中小学音乐教学的一个补充,我们可以构建以红色音乐文化为主题的长廊,让学生在这种红色音乐文化环境中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另外可以发挥校园广播的作用。音乐是听的艺术,学校可以通过广播反复播放红色音乐,让中小学耳熟能详,从而受到教育。

(四)通过参观访问,增强渗透有效性中小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一方面让中小学生走出去,如参观陈列室、重走长征路、访谈一位革命烈士后人、开展实践调查等,另一方面,可以请进来,如请红色歌曲合唱团来校演唱、请老前辈讲革命故事等,由此增强红色音乐文化的影响力,将音乐学习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结合起来。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红色音乐文化融入音乐教育,不仅能够促进学生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为祖国的建设努力奋斗,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情操,成为全面综合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韩天寿.红色经典艺术教育·中小学歌曲[M].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7.

[2]韩天寿.红色经典艺术教育·音乐鉴赏[M].上海音乐出版社,2016,9.

[3]崔玉婷.小学音乐教学中相关文化的渗透[J].课程教育研究,2017,02.

[4]韩天寿.对中小学交响乐团建设的理性分析[J].北方音乐,2018,05.

[5]韩天寿.中小学生交响乐团建设运行中的问题与策略[J].北方音乐,2017,17.

作者:韩天寿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